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给孩子选择健脑食物?(图)

如何给孩子选择健脑食物?(图)
如何给孩子选择健脑食物?

  因为加工食品破坏了食物所含的有效成分,降低了营养价值。而食品添加剂中,往往加入不少化学物质,如人造色素、香料等,它们可引起变态反应,直接危害脑细胞,扰乱注意力。儿童最好不吃腌制皮蛋。腌制的皮蛋因腌制原料含有少量的铅,而铅是对人体有害的金属之一。儿童对铅毒极为敏感,吸收率可高达50%。加之儿童的脑部和神经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容易受到铅毒的损害,影响智力的发育。

  合理的营养对儿童智力提高的效果较为显著。据美国“科学文摘”报道:科学家们用一些矿物质和维生素治疗一组智力和体力低下的儿童,获得出乎意料的显著效果。研究人员给一组(16名)5—15岁、智商在17—77(正常应大于80)的儿童补充8种矿物质和11种维生素,8个月后,他们的平均智力商数增加了6,身高增加了2厘米。有一名患先天弱智的儿童疗后智商提高了25,效果非常明显。而另一组服用安慰剂的儿童,4个月后,平均智商只增加了1,身高仅增加1厘米。上述事例充分说明,增加营养,多吃健脑食物,也是开发儿童智力的一个重要步骤。

  专家们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儿童如果坚持食用健脑食品,不仅大脑(脑神经)的结构和功能可以改善,而且智商指数和学习成绩也会得到提高。

  父母如何给孩子选择食物呢?

  父母在给孩子选择健脑食物过程中,要结合孩子的身体实际情况,做到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对症进食,只有这样,孩子食用了健脑食品,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第一,如果你的孩子面色苍白、萎靡不振、目光呆滞、畏寒手冷、反应迟缓、体形瘦矮、嗜睡无神,那么,就应该给孩子常食健脾益胃、安神益智的食物。例如,蜂蜜、苹果、核桃、胡萝卜、红枣、花生、松子、鱼虾、山药等食品。

  第二,如果你的孩子肥胖、无神懈怠、小便赤短。大便塘泻、腹胀食积、营养不良、下肢微肿,稍动则累等,在这些情况下,你就应该给孩子常吃一些化湿燥脾、消积化瘀的食物。例如,红豆、山楂、鲤鱼、泥鳅、蚕豆、冬瓜、竹笋、洋葱等食品。

  第三,如果你的孩子胖嫩浮肿、面黑肤糙、小便赤短、遗尿惊厥、发稀焦黄、反应迟钝、语言含糊等,就应该经常给孩子吃一些益肾助阳、活血补脑的食品。例如,核桃、山楂、动物肝脏、动物血、动物大脑、山药、瓜子、黑芝麻、黑豆、栗子、黑鱼、紫菜等食物。

  第四,如果你的孩子神怠衰懒,出汗不止,易风寒感冒或生病者,则应经常选择那些壮体质、助阳补气、健脑的食物。例如,黄花莱、荔枝、萝卜、大枣、芝麻、桃仁、牛奶、鸡、鸭鱼、蛋、豆制食品等。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孩子的体质各异,所以,做父母的应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供给不同的食品,只有这样才有利于身体营养的平衡,大脑的发育,身体的健康。

  第一款:煎小鱼饼

  原料准备:鱼肉50克、鸡蛋1个、牛奶50克、洋葱少许及油、盐、淀粉等。

  制法方法:

  先把鱼肉去骨刺剁成泥,洋葱切末,再把鱼泥加洋葱末、淀粉、奶、蛋、盐搅成糊状有粘性的鱼馅;然后,平底锅置火上烧热、加油,将鱼馅制成小圆饼放入锅里煎熟。

  煎小鱼饼

  健脑小秘诀:

  煎小鱼饼含有足够的蛋白质和丰富的脂肪及铁、钙、磷、锌及维生素A,都是益智健脑的上好营养。

  第二款:蛋皮寿司

  原料准备:鸡蛋、米饭、西红柿、胡萝卜、洋葱、油、盐等

  制法方法:

  先调蛋皮一张,并把蔬菜切碎末;在炒锅中加油炒胡萝卜和洋葱末,而后加入米饭和西红柿,用精盐调味;平铺蛋皮,将炒好的米饭摊在上面,仔细卷好,切小段。

  蛋皮寿司

  健脑小秘诀:

  蛋皮寿司中突出的益智营养成分是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它们配合鸡蛋中的磷脂和固醇类物质,是促进大脑细胞发育的绝好搭档。

  1—3岁的宝宝生长发育非常迅速,所以需要更多的营养,由其是对脑部的发育,推荐几款健脑食谱。

  第三款:什锦蛋丝

  原料准备:鸡蛋2个、青椒50克、干香菇5克、胡萝卜50克及油、盐、味素、水淀粉、麻油适量。

  制法方法:先将鸡蛋蛋清、蛋黄分别打入2个盛器内,打散后加入少许水淀粉打匀(不可打起泡);再分别放入涂油的方盘中,入锅隔水蒸熟(用中小火,大火会起孔变老);冷却后取出,分别改刀成蛋白丝和蛋黄丝;香菇用温水浸泡变软,青椒洗净挖去籽,胡萝卜洗净,分别改刀成丝;炒锅中加油,放入胡萝卜丝、香菇丝、青椒丝,煸炒至熟,放入蛋白丝和蛋黄丝,加入盐、味素,翻炒均匀,淋入麻油即成。

  什锦蛋丝

  健脑小秘诀:

  鸡蛋富含维生素A、D、B2及铁,还含有人体必需组氨酸、卵磷脂、脑磷脂,它们都是对大脑和神经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加之胡萝卜、香菇中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丰富,青椒中维生素C丰富,并利于铁和锌吸收。这一款美食营养阵容强大,真可谓绝好大组合。

  第四款:肉末番茄豆腐

  原料准备:南豆腐100克、瘦肉末10克、番茄酱10克及蒜泥、葱、盐、淀粉、油适量。

  制法方法:豆腐切小丁,焯一下;炒锅加油炒肉末;炒锅加底油炒葱、蒜和番茄酱;而后下入肉末和豆腐、调味,略炖一炖,勾芡。

  肉末番茄豆腐

  健脑小秘诀:

  豆腐含有丰富蛋白质,其中谷氨酸含量丰富,它是大脑赖以活动的重要物质,宝宝常吃有益于大脑发育。

  第五款:苹果沙拉

  原料准备:苹果50克、葡萄干5克、橙子1瓣、酸奶酪15克、蜂蜜5克。

  制法方法:苹果去皮籽、葡萄干泡软、橙子去皮籽;然后切小碎丁,用酸奶酪和蜂蜜将各种水果原料拌匀即成。

  苹果沙拉

  健脑小秘诀:

  苹果不但含有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和糖类等组成大脑所必需的营养成分,而且含有丰富的锌,锌可增强宝宝的记忆力。因此,常吃这些水果可促进智力发育。

  第六款:红烧野兔肉

  原料准备:野兔肉250克、香菇、木耳、葱、姜、味精、酱油、料酒、大料、精盐少许。

  制作方法:先将兔肉切成块,再在锅内放入少许植物油,烧热后将兔肉放入,翻炒至变色,同时放一些酱油及少许料酒、大料,加入清水微火慢炖;炖熟后加香菇、木耳、姜、葱、味精、盐即成。

  红烧野兔肉

  健脑小秘诀:

  野兔肉含有大量脂质。这些脂质大部分是大脑必需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大量的钙质,可为大脑发育提供必需的营养,还可益气健脾,滋阴生津。并且,味道鲜美,容易被宝宝喜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益智  健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