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响男孩智力发展的关键因素

http://www.sina.com.cn    《图解养育男孩》 

  男女大脑结构差异——影响男孩智力发展的关键因素

  Y染色体决定着男孩的生长蓝图,睾丸素让男孩尽情地发挥着他们的男性特征,但男孩与女孩大脑结构的差异,却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男孩某些智力因素的发展。

  在孩子小的时候,家长们都会有这样的感觉:男孩没有女孩聪明。

  就拿学说话来说吧,当大多数的女孩都能够滔滔不绝地讲故事时,男孩往往才仅仅会说最简单的几句话;

  再拿手指的灵巧度来说,当大多数的女孩都拿着小剪刀学习剪纸时,同龄的男孩往往还不能灵活地拿剪刀或握笔;

  ……

  这些都是由于男孩与女孩大脑结构的不同所引起的。

  其实,当胎儿还孕育在妈妈身体中时,男女胎儿在大脑结构上的差别就非常明显了。其中一个差别是,男孩大脑的发育速度明显慢于女孩大脑的发育速度。另一个差别是,男孩大脑的左右半球之间的联系少于女孩。

  我们都知道,所有动物的大脑都是由左右两个半球组成的。但对于一些低等动物,如鸟类来说,它们两个大脑半球的结构是相同的。因此,如果受到重击,一侧大脑半球的部分结构遭到破坏,它们另一侧大脑半球照常运作,并能担负起另一半的功能。然而,人类就不一样了,人类大脑的两半球各司其职:一个半球负责语言和推理,另一个半球负责运动、感情以及对时空的定位。这两个大脑半球依靠神经纤维束相互联结。男孩脑内这种纤维束的体积要远小于女孩脑内的纤维束体积,因此,男孩左右脑之间的联系是非常少的。

  也许细心的家长会发现,男孩常常会对某些活动很反感,例如,猜字谜、组词等,但女孩却不会有这些表现。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科学研究表明,这是由男孩与女孩大脑结构的差异所造成的。因为在进行这些活动时,男孩一般只用一侧脑半球思考,而女孩却可以用两侧脑半球同时思考。

  其实,随着身体的成长,男孩的大脑在不断地发育、完善,左右半球也在试图建立联系。但他们的大脑左半球还没有做好与右半球建立联系的准备,导致从右半球延伸到左半球的神经细胞无法进入左半球,只能返回右半球并连接在右半球上。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男孩大脑的一个缺陷——左右半球联系较少,因此,男孩没有女孩的思维那样周全、细致。但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正是由于男孩大脑的这种缺陷,才促成了男孩大脑的一个优势——男孩大脑右半球的内部连接发达,因此,几乎每个男孩都特别擅长数学,因为数学是大脑右半球负责的活动。

  当然,有些家长过于夸大了这个理论,他们常常这样认为:“男孩天生就马马虎虎,不善于认真思考”“女孩天生就不是学理工科的材料”……

  其实,这些家长不但过于夸大了这个理论,而且还忽略了家长教育的主动性。事实上,在很多时候,家长的期望、教导以及社会压力等,都会影响到孩子技能的发展和能力的培养。对此,医学界也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

  ※家长的教育态度和方*对男孩的大脑发育产生影响,会对他们大脑后天发育的形状和具备的能力也产生影响。

  也就是说,经过后天的练习,男孩大脑的那些缺陷是可以弥补的。例如,与女孩相比,男孩大脑的左右半球之间的联结不频繁,但如果家长坚持给孩子读书,并耐心地教他们说话,这种缺陷是可以弥补的。

  大家都说,男孩与女孩的行为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不同,这与他们的大脑结构差异有很大的关系。可是,谁又能真正证明男孩与女孩在大脑结构上存在着差异呢?

  我想,关于这一点,最有说话权的应该是脑科医生。

  一位经验丰富的脑科医生这样说:

  当男性和女性同时出现中风症状时,由于女性大脑半球之间的联结异常发达,所以女性中风患者很容易就会恢复健康。

  然而,相比之下,男性中风患者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的恢复过程要比女性慢,而且不如女性恢复得彻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男孩  家庭  教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