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需要父母人性化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根基》 

  案例

  豆豆上小学的时候,成绩非常好,人际关系也不错。但是,豆豆却非常害怕爸爸。只要豆豆考试没有得满分,即便是98或99分,爸爸都会用棍棒来教训他。一次豆豆的数学考了95分,暴怒的爸爸竟然拿铅笔戳进了他的手心。

  爸爸经常早出晚归,晚上八九点才回家,见到豆豆的第一句也是唯一的一句话都是:你今天的测验结果怎么样啊?豆豆小学一到三年级,对爸爸敢怒不敢言,到了四五年级,聪明过人的豆豆开始和老爸较上了劲——用他的考试成绩惹怒老爸。于是,豆豆每次考试的时候,都会算分数。当他算着自己可以考到57~58分时,他就会将错误的答案填在其余的试题里,等候看到老爸发火的样子。

  渐渐的,豆豆开始讨厌上学,经常逃学,这让豆豆和爸爸的关系更加僵了。最后,老爸一见他,就打他一顿。豆豆因此恨透了老爸,认定老爸是他最大的敌人。一次,爸爸正怒发冲冠,拿着皮带又要打他的时候,豆豆突然拨通了110。当那头的警官问话的时候,他又不敢说了,把电话交给了爸爸。爸爸尴尬地说:“我在家里打孩子,孩子报警了。”警察还对爸爸说:“不要打得太重了。”

  豆豆上了初中以后,开始迷恋网络游戏,交了一帮社会闲杂人员为朋友,常常夜不归宿。妈妈开始跟踪他,爸爸见一次,打他一次。豆豆在初一的最高理想是:拿炸药把爸爸炸死。当他上了初二的时候,开始在课堂上出现幻觉,他常常看见爸爸从教室的墙上向他走来,于是,他就会用拳头向爸爸狠狠地揍过去。老师觉得他很不正常,将他的情况告诉他的父母,这下,他的父母急了,赶快带孩子来就诊。

  案例分析

  可以看出,豆豆的头脑中,充满着对爸爸的仇恨情绪,导致他的感知出现了异常。豆豆的视幻觉是急性的,是由外因所引起的,可以通过心理治疗消除。

  豆豆的爸爸管教他,是想严格要求他,用激将法让儿子更加优秀。但他违背了人性的不完美性特质,要求儿子去达到无法达到的目标,让儿子感到挫败,没有价值,这损害了孩子的自我形象、挫伤了孩子的学习热情、激发孩子的反叛行为。每个孩子都需要父母对自己表达出这样的信息:我是爱你这个人,无论你成功或失败,都无法改变我对你的爱。豆豆饥渴的心灵没有得到真爱的滋养,他不知道何为爱,只知道何为恨。为了解决这种不舒服感,他所想到的方法是:报复———让爸爸丢脸、故意不考好试、让老爸难过、让老爸从自己的生活中彻底的消失等。逃避——逃避与分数有关的地方:学校, 躲到网络世界中和不良同辈关系中,从中获得自我形象的提升与自信,同时也可获得价值感与归属感的满足。虽然豆豆的父母很爱他,却爱错了。在育儿方面,仅有爱是远远不够的。如果要让豆豆从这个恶性循环中走出来,就需要来解除豆豆仇恨的根源——解铃还须系铃人。

  处理建议

  1.  豆豆的父母首先来接受家庭治疗,在治疗师的帮助下,看到自己的问题,认识到孩子的今天,是自己所造成的。

  2.  豆豆的父亲需要当着其妻子和治疗师的面,承认自己的过错——是自己造成孩子目前现状,找出自己过去所用的育儿方法错误之处,并且决定改变。

  3.  豆豆的父母一同去向豆豆承认自己在管教他时所犯的错误,请求孩子的原谅。例如,“豆豆,爸爸发现过去我太看重你的考试分数,没有重视你的感受,没有尊重你为学习所付出的辛劳。我为对你的多次打骂感到难过,爸爸错了,你愿意原谅我吗?” 开始的时候,孩子很可能不会相信,认为爸爸是精神错乱了,或这不过是鳄鱼的眼泪。但只要豆豆的爸爸坚持下去,就一定会重新赢得孩子的心。当然,豆豆的爸爸也需要在对待豆豆的态度和行为上有持续的改变,才可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4.  豆豆的父母需要重新学习人性化的育儿方法。例如,阅读相关的育儿书籍,参加亲子课程的培训等。同时,也可以向那些有成功育儿经验的家长取经。

  5.  豆豆接受个别心理治疗和家庭心理治疗。

  6.  将豆豆暂时送入一所封闭的学校,断绝他和不良少年的关系。

  结果:这是一个处理很成功的个案,孩子改变的关键是他的父母愿意改变,并且契而不舍。在豆豆父母的不懈努力之下,豆豆原谅和接纳了自己的父母,他的心因为接受到父母爱的滋养而苏醒了。于是,他开始自觉而认真学习,而豆豆的父母紧锁的眉头也终于得以舒展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