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给孩子留什么?

  看了谢影师妹之前的文章,触动了我;联想到季羡林先生说的人生的意义,他说到:……人类总会越变越好,……,但是,到达到这个目的,必须经过无数代人的共同努力,有如接力赛,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一段路程要跑。又如一条链子,是由许多环组成的,每一环从本身来看,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一点东西;但是没有这一点东西,链子就组不成。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长河中,我们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任务,而且是绝非可有可无的。……

  那么作为母亲,我们该给孩子留什么?

  母亲总是希望孩子未来的成就超越自己,希望孩子的生活比自己的更幸福,那么也许作为母亲,我们应该努力培养孩子获得幸福的能力,从心理学的角度说,就是要培养一个社会性发展良好的孩子:有良好的行为习惯,有良好的性格,有良好的社会交往能力,有良好的意志品质,有良好的学习兴趣等等。现如今,对家里的独苗苗,要培养这么多“良好”,还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记得我小时候,从记事起,就常常受到大我4岁姐姐的“欺负”,比如家长有时候让我们姐妹自己回家,并让姐姐把他们买的菜等物品拎回家;一般情况下,父母刚从视线里消失,姐姐就会命令我:拎着东西回家!我如果不从,姐姐就把包裹往地上一扔,自己径直回家;而我开始犹犹豫豫往前走几步,看姐姐没有回头的意思,就赶紧跑回去,拎起东西吃力地走回家。这种事情在我的童年常常发生,现在想想挺有趣的呢的——大几岁就是聪明啊!我那时候真傻,真以为姐姐会一去不返(东西不要了,父母不打烂她屁股才怪)。有哥哥姐姐的同仁们,估计跟我一样,比较会“消化”大孩子的欺负——谁让咱斗争能力有限呢!

  我也常常困惑,母亲管理孩子的有效方式到底是什么,有没有“杀手锏”、“一招鲜”?

  经过这么多年,体会到,还是老话在理啊——言传身教,就这么简单,说教再多不如做给孩子看:要求孩子收拾自己的房间,那母亲就要把家里其他地方收拾得井井有条();要求孩子少看电视,按时睡觉,家长就要……不说大家也知道

  可见,做母亲是十分不容易的,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咱们就要努力成为那个人,实在不行,我们也要“扮演”那个人尤其在孩子小的时候。

  孩子大了以后,我们可以寄希望于他们能找到一个行为榜样,即心目中的英雄,那样母亲可以休息一下、喘口气。(文/燕博士  转自好父母博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妈  育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