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孩子意见分歧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放下孩子——犹太人的家教制胜之道》 

  孩子不得在外人面前与父母顶撞的犹太诫命,看起来挺容易理解的。“顶撞”这个词本身就蕴含着与礼貌不一样的含义。孩子说“爸爸,我希望能够表达同你不一样的意见”,和孩子让你在外人面前下不来台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和教育孩子的许多其他领域一样,让孩子接受家长有权主导局面的概念,让孩子知道他们并不需要了解或者同意规矩,只要照父母说的做就行了,对于解决父母同孩子之间的分歧还是大有好处的。

  然而,在现实中让孩子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你在公共场合劝服孩子的不少策略,现在可能都需要改变。为了显示不同说话技巧之间的效果差异,让我们看看七岁的罗比和妈妈安在离开派对场合之前的情形。首先,我要分析母女彼此给对方的信息,然后我会改写妈妈的说法,而不是让罗比占上风。

  安:罗比,我们该回家了。

  罗比:不要,妈,我现在还不想走。

  安:我们该走了。玛利亚(罗比的保姆)在等我们五点回家,然后她得回自己家。

  罗比:打电话问她能不能待晚一点。

  安:罗比!我们得走了。

  罗比:别这样,你为什么不能给她打电话呢?我现在不想回家!

  安:该是准备晚饭的时候,你也在这里待够久的了。

  罗比:还没呢。我还在玩。妈,你可以打电话给玛利亚的,好不好?

  安:(已经相当厌烦、恼火了)罗比,该走了!(握住她的手,将她拉走)

  在这段母女对话中,最明显的是罗比不情愿离开派对。不过,安要是给女儿合理的离开理由,简直就是浪费时间。这时候的罗比并不在乎保姆的家人,也不认为自己已经在派对上待了很久,她还想待一整晚呢!安等候罗比离开的“认可”等于是给女儿拒绝的空间。罗比的违抗是不礼貌的,但这扇门是安打开的。

  安要怎样做才比较好呢?把谈话的目标从让罗比愿意离开派对转移到听从并尊重安的重要性,那么母女间的对话就会有所不同了。

  安:罗比,我们十分钟后得离开派对,所以现在你应该开始跟大家说再见了。

  罗比:不要,妈,我现在不想走。

  安:我知道在你还想玩的时候叫你离开并不容易,但你现在得听我的话。我们在十分钟后离开。

  罗比:为什么我们非得走呢?

  安:先上车,在回家的路上我再告诉你理由。

  罗比:现在就告诉我啊。

  安:罗比,长大并可以参加派对的一个条件是,当我告诉你该走的时候,记得要听话。

  罗比:好的,可是我们要找找看哪里有派对的纪念品……

  这样,安就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很自然地把罗比带走。

  如果这时罗比说“我不走”,安等了十分钟之后,就得拉住罗比的手,坚定地把她带出派对,往车子的方向走去。

  在这个谈话版本中,安相当讲理而坚定。她在离开前十分钟预先告知女儿,且通过简短的表述体谅了罗比的感受。她让女儿知道她会在车上给她离开的理由,但在那一刻母亲已有所指示,她的话就是律令。要是罗比有所抗拒,安就暗示一种威胁,假使女儿不乖,下次就不能再参加派对了。安必须有决心对女儿一直坚持这种强硬态度,否则下次就不会生效了。

  各位家长,你们是自己孩子世界中最重要的成人,当碰到像是该离开派对、和某个玩伴在一起玩然后离开他、做功课、上床睡觉或是起床的时候,都要让孩子有机会通过好好合作来表达对你的尊敬。如果你老是嘻嘻哈哈的,一不小心就会把这些时刻转变成孩子跟你讨价还价的机会了,从而不能培养起他们尊重父母的习惯。

  这并不表示在你提出要求时不必告诉孩子理由。比如说,安可以在车上跟罗比解释一些宴会礼节:“到了预定的派对结束时间,或是大部分人都准备离开的时候,通常就该走了。”不过,你的焦点应该是减少争辩,表明自己的意愿以达成共识,并善用机会让孩子学会尊敬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孩子  争辩  心理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