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让孩子在争辩中长大

  两代人之间的争辩,对于孩子来说,是成长路上的重要一步。

  “妈妈,你这样做是不对的。”五岁的叮叮大声说,“我有看电视的自由!”听到这话,妈妈非常恼火:自古都是母慈子孝,哪有孩子这么和自己的妈妈说话的?“我说不许看就不许看,明天你要上幼儿园,早上无法起床。”妈妈把电视机关了,“不错,你是有自由。不过,我有管教你的义务。”

  “你要打我吗?”叮叮可能在妈妈的语气中感受到了威胁,“打我是犯法的,有未成年人保护法!”

  “看看谁来保护你!”妈妈实在忍不住,把他从沙发上拖起来,照着他的小屁股打了几巴掌。叮叮大哭起来,直到妈妈把他抱到床上,他仍在啜泣,迟迟才入睡。

  坐在叮叮的小床旁,看着他委屈的表情,妈妈的心里也非常不是滋味,不禁沉思起来:为什么要打儿子呢?难道就是因为自己生养了他、教育了他,因为爱他,就无法容忍他的争辩了吗?打他,其实只是因为他的争辩和不服从,只是因为自己家长权威的丧失!

  第二天一早,送叮叮去幼儿园的路上,妈妈为昨天的以“权”压人,向儿子道歉。叮叮竟然有些不好意思,小脸涨得通红,沉默着把脸转到了一旁。在妈妈的启发之下,叮叮终于开口了,没想到又是争辩的态度:“你是妈妈,你不用向我道歉。”

  “不对,”妈妈严肃地说,“无论是谁,只要做错事,就应该道歉。”

  “妈妈,”过了好久,叮叮像忽然想到了什么似的,拉拉妈妈的手,“那我也应该向你道歉。我不应该用那种语气和你说话。”

  一路上,他们都在为谁该向谁道歉而争辩着。看得出,叮叮正在努力说服妈妈接受他的意见。当妈妈对他的论点表示肯定时,他开心地微笑起来。进幼儿园门时,叮叮主动揽住妈妈的脖子,在妈妈脸上亲了一下。

  回去的路上,妈妈也不禁笑了。

  其实,家长与孩子争辩是件有益的事。争辩是争论、辩论的意思,是各执己见,相互辩论说理。这样做有利于思想沟通,通过争辩达到形成共识、解决问题的目的。

  事实表明,争辩是在孩子与家长谈话中,孩子最来劲儿、最高兴、最认真的时候才会发生的事。只有在家庭民主的空气浓、关系和谐时才能出现。一个家庭如果家长角色意识太强,清规戒律太多,想与孩子争辩恐怕都办不到。因此,孩子与家长争辩,不要怕丢了家长的面子,不要担心孩子不听话,不尊重家长,与家长为难。孩子也是讲道理的。家长与孩子争辩,孩子觉得家长讲正义、讲道理,他会打心眼儿里更加爱家长,亲家长,信赖家长,尊重家长。家长要孩子做的事,他通过争辩弄明白了,也会心悦诚服地去做。

  对孩子来说,与家长争辩是一种自信、自立、自尊、自强的表现,是一种心理的宣泄。心理学家说:“争辩能帮助孩子变得自信和独立,在对抗中他们感觉到自己受到重视,知道怎样才能贯彻自己的意志。”

  家长与孩子争辩,孩子能弄清是非曲直,学习一些知识,学会估量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养成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以理服人、平等公正的好品质,能形成好的人格。家长与孩子争辩,能活跃家庭气氛,在感情交流、思想沟通中,表现一种亲情和友爱。拌嘴、争辩是重视对方的一种方式,它能促使孩子体验家长情感的变化,正确对待家长和自己,正确对待所辩的问题,化解矛盾,获得共识。

  如果一个孩子从不与人争辩,总是与世无争,那么,他的勇气、进取心、正义感等就值得怀疑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