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最关键角色是爸爸

http://www.sina.com.cn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家长:孩子比较乖,家长说什么就做什么,会不会影响他的开放性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陈家伟:创意就需要有一些新的概念,要打破原来一些旧的概念。所有的创意是从问题开始的。如果太乖,那么就容易太相信权威,只会去服从,而不会深入思考。

  比如说在发明飞机的时候,很多专家说不可能,德国的西门子公司都说不可能。但是莱特兄弟却说“可以”。

  芝加哥大学有一项研究,调查100多个非常有创意的人,结果发现:人为什么会发明,就是因为他们沉浸在兴趣的享受中。孩子有兴趣了,就会不断去做,不断有灵感迸发。

  家长:小孩子该怎么玩才能培养发散思维?

  陈家伟:培养孩子的发散思维有很多办法,像学艺术、看小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等。在香港就有一个很有名的孩子,父母叫他“破坏王”,经常把小东西拆烂,但是他的小发明却轰动了全香港。我们发现,有时候玩也是能玩出名堂的,会玩的孩子通常都很聪明。

  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应该怎样分工合作?

  陈家伟:我觉得孩子的培养中,最关键的是爸爸。成是爸爸,败也是爸爸。

  妈妈和孩子是更亲密的亲情感受,是一种天性。但是现在妈妈也要外出工作了,压力大了,所以爸爸也要出手,帮助教育孩子。爸爸应该更多地参与到教育中去。爸爸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中学,因为爸爸的眼光比较高一些,比较理性一些。爸爸可以给孩子一些比较好的建议和支持。

  家长:对男孩子和女孩子的教育是否有区别?

  陈家伟:男人和女人是两种不同的动物,智力的分布也有所不同。男孩比较好动和好玩,他们不够细心也不会问候你,所以怎么平衡男女孩子的教育,也是小学里要重点把握的。

  现在成绩比较好的都是女孩子,这在小学比较常见。但是到了中学就不同了,特别是理科,到了中三,男孩子变成熟了就会慢慢追上来。

  现在女总统、女总理出现了很多,男孩子和女孩子应该比较平衡了,说明男孩子要加油起来,不然女孩子都要追上来了。我们家长和老师在男孩子的教育中,要学会宽容,等待他慢慢成长起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爸爸  理性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