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功的教师首先是心理学家

  有的时候,工作真的让人觉得好累。午休起床,我头昏脑胀,看着教室里一片狼藉,心里更加烦躁。孩子们在收拾自己的床褥,袜子、被子、枕头、散落了一地,不时需要老师的帮助。我机械式地搬床、叠床垫,嘴角已快挤不出一丝笑容。做好这些工作之后,我在情绪区坐了下来。

  卧室里的孩子陆陆续续地走了出来。虫虫推开门,看到我坐在情绪区,很自然地走了过来,像团棉球一样地钻进了我的怀里。我轻轻地把她抱在我的腿上,双手环抱住她小小的身子。刚刚睡醒的她出了一身汗,头发湿嗒嗒地贴住了额头,我用手轻轻地帮她整理发梢。虫虫很温柔,很安静地靠着我。

  过了一会儿,我把她放了下来。叶薏走了进来,我跟她诉说起工作的琐碎和心情的烦躁。说话间,虫虫一直在旁边陪伴着我。我知道,教师谈论工作时,是要尽量避免让孩子听到的,特别是有情绪的时候,所以说完就有点后悔了。虫虫一直看着我,然后走到我的身边,牵起我的手,吻了一下。我意识到自己的失误,蹲下来把她搂住:“对不起,宝贝,老师只是有点累了。”看来孩子已明显感觉到了我的情绪。虫虫没有说话,用她那大眼睛眨巴眨巴地看着我,撅起小嘴在我的脸上吻了又吻说:“老师,我早上也很累。”我把她抱在我的怀里。“累的时候,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睡觉!”虫虫仰起她的小脸,一本正经地告诉我。

  一股暖流在我心中流淌,不禁让我鼻头发酸。秋末的午后,一场暴风雨如约而至。我怀抱着虫虫,她软软的身子依偎着我。殊不知,我的心,却在依偎着她。

  点评:我们的教师的工作是辛苦的。除了正常得教学工作,其他琐碎的工作也来找我们,绵延往复无穷无尽。

  此时此刻,我们感到孩子的力量。他们看似弱小,但他们的效能又那样不可思议。

  此时此刻,我们感到我们自己的力量。一时的辛苦是容易挺过去的,难以挺过的是长期的辛苦。

  此时此刻,我们感觉我们的社会环境也有一份责任。因为在这个躁动不安的社会中,这是一种难以克服的心境。但就是我们,像我们中央政府坚守我们的耕田不被工业热潮蚕食那样,坚守着这块心灵的优土美地。我们期待着这个社会环境的改变。

  此时此刻,我们重提我们的信念。《蒙特梭利教师手册》:(摘录)……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儿童的未来的直至终生的完善发展奠定一个早期基础——这是具有决定性的人生基础。…我们首先是一个儿童心理学工作者,成功的教师首先是一个儿童心理学家。…我们用我们纯洁素朴的心灵,把那些不期来找我们的单调、繁杂、琐碎、冗忙、常常难以把握、易出错误的工作,化作美好、思想、理想和崇高。…我们的工作就是使愈来愈多的儿童受益,终使中华民族欣欣向荣,走在世界民族的前列。

  点评人:白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