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节送礼正反方的辩论

  每逢教师节,不论是幼儿园、小学、初中,还是高中,家长比孩子还着急,总想送点礼品,表表心意,孩子们也跟着家长互相攀比。教师节的礼物品种也一路高升,从一开始的挂历到鲜花、再到保健品,甚至手机等,送礼的花样日新月异。今年的9月10日是我国第25个教师节,随着这一天的临近,学生和家长到底该不该给老师送礼呢?

  正方:

  我们会给很多人送礼物,最亲近的有父母、爱人,最功利的有领导、客户。平时要好的朋友间,送份礼物也很平常。学生给心爱的老师送些小礼物,以表一片殷殷的敬师之情,这也是人之常情,无可非议,这只是一种表示尊敬的方式。在这样的节日里,不应有人对给老师送礼物产生怀疑,因为对于人们来说,教师的工作是在启迪心灵,把表示尊敬的方式加上附带条件,是一种亵渎。

  不过送礼要体现孩子的本真,明智的家长应让孩子以更符合学生身份的方式,如自制一些书、画、贺卡等小礼物,在愉快的氛围中,给老师以良好的祝愿,这样一来,孩子乐意,老师也高兴。何乐不为?当然,让孩子送礼之类的事情,家长最好尽量避免,以还孩子一个美丽的童真。

  反方:

  送礼就是变相贿赂,教师节只是更有个送礼的好说辞而已。不少人觉得送点礼能让孩子得到好处,这就等同于变相贿赂。年年送礼,会导致教师中歪风的增长,容易使没有送礼或是礼送得少的孩子得到不平等的待遇,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是在引诱老师走进“陷阱”,这是在毁师。通过教师节送礼,一些孩子们会认为礼品、金钱可以买到“老师的关照”,产生什么事都可以通过金钱、关系摆平的观念。长此以往,势必对孩子们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富裕的家庭出手阔绰,贫困的家庭也许不会给老师送礼,这极易在孩子们之中产生攀比心理和贫富落差,给孩子们造成心理问题。在成长阶段形成的种种不良生活观念、行为哲学,待孩子们成人之后应用于社会,会造成更大的社会问题。“送礼就送好成绩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