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节要不要给老师送礼

http://www.sina.com.cn    温州日报 

  随着一年一度教师节的来临,不少家长又开始犯愁——要不要送礼?送什么好?不过,也有人认为在教师节送大礼已经让教师节“变了味”。日前,温州宝宝论坛网友“银银妈”针对教师节送礼发出一则帖子,号召家长“今年教师节不送礼”。帖子发出后,引来100多位网友跟帖承诺。家长们对送礼的看法如何?送过礼的和没送的是不是会得到完全不同的两种待遇?老师们对于这个问题是不是也有话想说……为此,本版组织了一组文字,让我们听听各方说法。

  送个好孩子给老师

  章会

  马上就是教师节和中秋节,这两天在单位食堂,不断有同事问我:“你打算给女儿老师送什么礼物?”我老老实实地说:“没有。没想过送礼的事。”“那你女儿幼儿园四年都没送礼?”“是的,从未送过礼。”

  同事觉得不可思议,他孩子上的幼儿园比我女儿的幼儿园名气大得多,他说每年的这个时候,班上的家长都想着给老师送卡送红包啥的,因为幼儿阶段怕孩子太嫩,希望老师多些照应,大家都送,他一人不送,心里就不安,矛盾兮。女儿喵喵上的是街道办的省级示范园,而且是年龄大小不一的蒙氏混龄班,但从小小班到毕业班的四年,老师换了好几个,我从来没送过礼。

  起初幼儿园的磨合期,身为家长,看着才2岁半、又非常内向柔弱的女儿可怜兮兮地站在一堆大孩子中,我其实心里也很纠结:要不要给老师送送礼,让她们特别关照一下?班级出去玩时,我看到个别孩子一直粘在老师身边,老师时不时还抱一下,我又想:她的家长是不是给老师送过礼?老师对她特别好。这种猜疑让我看待老师都戴上有色眼镜,而且我的这些心里起伏估计在跟女儿的交流中难免有所流露,感觉很不爽。

  幸亏我是比较理性的人,我马上反省自己:是否家长的先入为主造成了消极暗示?我应该相信,老师跟孩子的关系就是纯净如水的,她付出劳动,自然会有园长支付工资,哪里会为一点蝇头小利让自己不能自然、平等地对待每个孩子。

  这样的积极暗示果然有用,胸怀坦荡的我再见老师,心态很平和。我主动跟老师交流孩子教育中的困惑,告知某个阶段我需要老师配合的地方。同时,我也认真聆听老师的教诲,积极配合学校教育。遇到我跟老师有分歧或搞不通的问题,我还主动与园长交流,谈谈自己研究蒙氏教育的心得。我发现,老师很喜欢这些交流,孩子的进步也非常明显。我们彼此都非常享受这种家长、孩子和老师之间平等自然的相处模式。

  有一天,我去接孩子,正好一位非常不守规则的男孩把老师搞得焦头烂额,女儿的老师对我说:“像喵喵这样的孩子,100个我也带得了。那样的孩子,一个也够呛呀。”

  如今回过头想想,什么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就是把一个谦和好学、自尊自爱、遵守规则的孩子送给他!如果你的孩子还达不到你们的愿望,那就跟老师一起努力吧!

  尊重是最好的礼物

  吴合众

  送或者不送,这是一个问题。

  每年当教师节临近,那些有孩子在学校的父母就有点着急。

  送,是对老师的尊敬。但也许就此上了“贼船”,年复一年,没有个终止,而且也在孩子前面起了不好的身教。往大一点说,更是助长了社会的歪风邪气,陷教师于不仁不义之境。

  不送,担心就此入了黑名单。从今往后,怕那教师,许别家孩子的是青眼,给自家孩子的是白眼;别家孩子上课点名发言,自家孩子发了言也不点名;别家孩子允许千般错,自家孩子从此许不得半点闪失。

  这真是如何是好?苦恼人人有,所以有人在论坛上一呼吁,应者百计。然而抵制归抵制,大多数有条件的,只有行一步是一步,且跟着大家伙往老师的门前走一回。

  送者这般心思,老师们却也不是“我家大门常打开,欢迎你们送礼来”。无奈,矜持,半推就,心中悲愤,这些也是不足为外人一一道也。

  送者为送不送烦恼,收者为收不收费尽思量。两边厢都似立在了悬崖侧的跷跷板上,松不了手。

  为什么会是这么一种局面?只能说,这些年来,尊师重教成了一句宣传口号,风一般刮过去,没有在什么人心里逗留过久,就消失不见了。

  单说各级部门,一到教师节就各类表彰蜂拥而至。过了季节,教师工资低照样悬而难决,教师社会地位低照样需要继续呼吁,甚至于教师的教育权利也要立法保障,就如前不久的所谓批评权一般,在喧嚣的哄笑声中备受诟责。教师的专业性也越来越受挑战,人人都是教育家,似乎就是教师不懂教育了。各类媒体质疑教师的声音也此起彼伏。如此这般,教师,人人可以取而代之,人人可以口诛笔伐,哪里是值得尊敬的主?看不到踏踏实实、循序渐进的重教风气养成,看不到对教育专业的起码敬重,那么教师节前后,不免就把送礼视作一种走过场的尊师重教。名义上是尊师,实际上,好多人认为这是在“权钱交易”,交易而已,无关尊敬与否。既然成了交易,收不收礼就成了交易能否实现的前提条件,自然是咬定青山不放松。

  回到教师层面,这种交易,让人很是踌躇。事实上,很多老师就说,他们更需要的是一种尊重,对“教育劳动”的尊重。需要家长在平时生活中多就孩子的教育问题进行沟通,能体谅教师从全班出发,为全体学生着想的苦衷。

  这种尊重,也许就体现在对教育行为的理解和支持上,也许就体现在一个电话一则短信上,也许就体现在孩子亲手制作的一张贺卡甚至于一张纸片上,也许就体现在接送孩子时的一个浅浅的微笑上……

  那么,有过这般交流的家长,还需要用交易来缩短彼此之间的距离么?

  七嘴八舌话送礼

  邻居家的孩子今年刚上幼儿园,来请教我这个“老生”家长教师节该送什么礼物给老师,怎么送?我自己也正在犹豫呢。去年我也送了,今年还要不要送?送,心里埋了一个心结,觉得老师如此看重钱,对师德少了一分敬重;不送,又担心其他家长都送,老师会不会对自己的孩子另有看法,何况去年都送了,今年不送,老师会有想法吗?又去请教一位教育专家,她说儿子幼儿园三年没有给老师送过一分钱,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一下子觉得豁然开朗,今年决定不送了,好的老师是不在意有没有送东西给他的。老师在对待你的孩子时肯定不会想想,哦,这个孩子送过钱,那个没送过。其实只是家长的心理在作祟。

  ——西妈

  女儿开始上幼儿园后,每到开学,我总要为送不送礼纠结一番。其实女儿的老师都很不错,我也相信,如果不送,她们绝不会因此给予我的女儿不公平待遇。但身边此风颇盛,我又没有勇气把女儿置于可能受到委屈的“险地”,那就送吧,至少心安。说实在的,节日的时候向老师表达一下谢意本无可厚非,但不知何时起,这种表达被扭曲了,被丑化了。所以,这个教师节,我会陪着孩子亲手做张贺卡送给老师,希望她幼小的心灵,依然保持清澈。 ——楠妈

  女儿是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班主任很年轻热情,为人正派,课又讲得很生动,女儿很喜欢。一开学就教师节了,刚开始,我也考虑是否要在小学毕业前最后一个教师节给老师送礼,跟几个好朋友讨论,一位女儿也是同校高年级的好朋友说,她一直没给老师送礼。人都是感情动物,受人财礼,情感难免受其干扰,不能公正对待,而教育是思想、理念的体现,如果老师不能自持,又怎能去立“范”呢?我觉得很有道理,于是也决定不助长这个不良之风。这要的话从女儿入学到快毕业,也都没有给老师送礼,感觉她的老师们也都是一视同仁对待学生,加上女儿成绩不错,各方面表现也较好,老师们对她很欣赏,没有让我产生不送礼会不被重视的担忧。

  ——王漫

  想想女儿幼儿园的时候,每每到了教师节前,我都会精心准备一份礼物(鲜花,贺卡),再让女儿说几句话写到上面,觉得从小就应该培养女儿尊师重道的好习惯,但送什么有时候真的头疼。我是反对送实物和钱的,一来感谢老师是一份心意,不应该用金钱来衡量,二来也不想女儿从小就被社会上的某些坏风气感染。

  现在女儿已经上小学了,也懂事了,每到教师节,她自己都会主动找我商量送什么给自己的老师,我就鼓励她亲手做一份小礼物(画一张画,自己做的花、贺卡)或发个祝福的短信等等,但反对她去买礼物送老师。虽然每个老师的喜好不一样,不见得都喜欢孩子们的礼物,但鼓励孩子在这个节日感谢一下敬爱的老师,是一个好习惯也是一种美德。希望每年的教师节,鼓励大家都能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来感谢敬爱的老师,不要助长了不正风气。

  ——雪尔妈

  我送过了,老师欣然接受!我送得时候神神秘秘,没想到老师拿得大大方方。我觉得还是得送,别人不送你该送,别人送了你更得送! ——罗优妈

  记得有一次到老师家拜年后,作为回礼,老师送了一个铅笔盒让我带回给儿子。铅笔盒很漂亮,儿子很喜欢,但我不敢跟他说这是老师送的,因为这并不是个好由头。后来,新学期,儿子带着新铅笔盒去上学,回来后,他很诧异地问我:妈妈,为什么班上大部分孩子都买了这种铅笔盒?我无言以对,只能说:流行吧。流行的,其实是一种风气吧。

  ——虎妈

  作为一名已经经历了5个教师节的老师,我最感动的莫过于去年教师节的时候。

  当时我刚走进一个班级上课,窗外有同事探进脑袋说有学生在满校园找我。莫明其妙的我刚走出教室,两个我已经没有再教他们的学生抱着一盆可爱的小盆栽冲我笑得无比灿烂,一过来就拉着我的手说:“老师,我们好怀念你的课啊!老师辛苦了!”当时感动得我差点掉泪,拿着那盆小盆栽,幸福的光环一直萦绕!

  现在终于能够体会,为什么我高中毕业以后每个教师节给自己小学、中学老师寄卡片后,他们会特地打电话来对我说自己的感动。

  绿色的小精灵还在办公室里郁郁葱葱地生长着,我生怕怠慢,这种礼物最喜欢了。

  ——温二十三中李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