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节:尊敬比礼物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就要到了,每年这个时候都是老师们最幸福的时刻,学生们的祝福让老师们由衷地体会到自己从事的是一份既光荣又幸福的职业。不过,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也有一部分家长,特别是一年级的新生家长们有一点小小的烦恼——这是老师的节日,要不要给老师一份特别的礼物?

  为难——— 送还是不送

  “咱们中国人最重视节日,礼尚往来又是节日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可是教师节我有点拿捏不准了,不送老师礼物,怕显得没有礼貌,送呢,又怕人家老师不收反倒显得家长世俗。”家长孙先生是位生意人,人情往来是他的强项,可作为一名小学一年级孩子的家长,他在教师节要不要送礼上却犯了嘀咕,最近几天,孙先生忙着向其他家长打听“行情”。孙先生告诉记者,老师在他眼里一直是神圣的,可在社会上待久了,他觉得老师也是人,也会有各种想法,本来他觉得教师节送礼有辱老师的斯文,可又怕人家家长都送,他若不送礼老师会对孩子不好。

  家长杨女士同样在为教师节是否送礼而发愁,她告诉记者,一开始她也觉得送不送无所谓,老师应该不会这么世俗,可最近她去商店发现,有些礼品专柜正在做教师节的促销活动,这让她很是担心。“商家是最精明的,如果没有送礼的,为什么会有专门的促销?”杨女士觉得,与其因为送礼问题得罪老师,倒不如在今年先给老师买上一份礼品“探探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确实有一部分家长正在为教师节是否送礼而烦恼,特别是新生家长,更因为“把不准脉”心里犯嘀咕,还有一部分家长则是看了一些关于教师节送礼及老师收礼的网络帖子及新闻报道而变得心里没底,不知道在教师的节日中家长究竟应该为孩子做些什么。“虽然大部分老师都是好的,但万一我们家孩子摊上一个师德稍差的老师,家长不送礼孩子穿了小鞋怎么办?”一位家长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过来人”大多不给老师送礼

  近日,记者针对教师节是否要给老师送礼这一问题,在山师附小、胜利大街小学等学校采访了部分学生家长,结果发现,绝大部分作为“过来人”的家长都没有给老师送过礼,而且学校也明确向家长表示,不要给老师送礼。

  家长彭女士说:“每年教师节,孩子都送给老师一枝鲜花表示祝福。鲜花虽然只有几元钱,却代表了孩子对老师的一片心意。”她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上小学四年来,她作为家长从未给老师送过礼品。彭女士不避讳曾有过要送礼的念头,她说:“老师整日为孩子操劳,家长在教师节表示一下也是人之常情。孩子刚上小学时,我们曾在教师节有过送礼的念头,后来学校老师明确表示不收礼后,我们才放弃了这种想法。”

  “不送礼就怕别的家长都送,老师对孩子有看法;送礼又觉得会助长不良风气,有损师德。”张女士的女儿上五年级了,作为“过来人”,她说,“我也曾犹豫过,怕不送礼老师会不重视自己孩子,后来觉得这种想法没有必要。”她说,现在学校杜绝收礼风气,老师们也大都有良好的师德,家长不必为送礼的事忧心。“五年来,我们家从未给老师送过礼,教师节时女儿会送给老师一张贺卡和一朵花表示心意。”张女士说。

  李先生的孩子刚上一年级,他说:“我打算周末带孩子到商场,让孩子为老师选点象征性的小礼品。”李先生说:“教育是一片净土,我们尽量不去用世俗的东西污染它。如果家长在教师节沾染上世俗之风,送老师贵重的礼物,礼品就变味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家长,只有姚女士一人表示要在教师节送老师礼品表示作为家长的心意。“作为教师,我比其他人更了解老师为学生付出的劳动。教师节要到了,我打算为孩子的老师买点水果,礼物不贵重,贵在诚意。”姚女士说,“每当自己收到学生送的小礼物时,心中总是充满温暖。作为一个有双重身份的人,我要把这种温暖传递下去,让老师知道,我们家长也理解他们工作的艰辛。”

  学生的真情远比礼物贵重

  山师附小三年级的女生小杨悄悄对记者说:“我今年要送给每个老师一朵橡皮泥做的花朵,保证是独一无二的礼物。”她告诉记者,以前教师节她曾给老师送过鲜花和贺卡,再送就没有新意了,“我要做一朵最漂亮的玫瑰花送给班主任老师。”小杨说,“班里的其他同学也都是送老师鲜花和贺卡等小礼物,送鲜花的太多了,我要送给老师一朵最特别的鲜花。”“我们老师说了,她只喜欢我们自己做的礼物,不让我们买礼品给她。”南上山街小学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每个班都有自己特色的手工制作工艺课,而且随着年级升高,他们已经学了很多“手艺”。“我在假期就准备好了教师节礼物,保证是我自己亲手做的。”学生说。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孩子们眼中,教师节是神圣的节日,他们都想在这一天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之情,而孩子们准备的礼物大多是鲜花和贺卡等小礼品,没有一个学生想送给老师贵重礼品。

  “作为老师,教师节那天当然对学生有所期待,但我最期望收到的礼物是学生们对我的理解。去年全班同学在上课时大声说‘老师我们爱你’,让我十分感动,这也是我从教十几年来收到的最贴心的一份教师节礼物。”刘老师是一位小学班主任,她告诉记者,以前也有家长在教师节送礼给她,这反而弄得她很忐忑,觉得家长是不是认为她的工作做得不好,后来,她费了好大的劲才把这份礼物送回去,并通过家长会告诉家长,如果认为她的工作有疏漏可以直接找她交流,千万不要再用这种方式“提醒”她。从那之后,班里就没有家长在教师节给她送礼了。“我今年已经给学生们说了,今年教师节不收任何礼物,包括贺卡和鲜花。”郭老师说,他不想让学生过早地养成这种送礼的习惯,因为无论礼物大小都会让年幼的学生产生礼物上的攀比,进而沾染上社会中那些世俗的毛病。“我不拒绝已经工作的学生给我送来的大礼,但现在还上学的学生送来的礼物我一概不收。”郭老师说,他希望收到的是学生们发自内心的对老师的尊敬,而不是一件件实在的礼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师节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