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教得当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天才

http://www.sina.com.cn    《斯特娜夫人自然教育》 

  我相信每个正常的孩子与生俱来就有着一些与众不同的天赋和才能。天才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是得到了上帝的特别眷顾。看看那些成就了伟大事业的人物,我们就会发现正是恰如其分的早期教育激发了他们与生俱来的天赋和才能,才使他们在少年时代就表现出了与众不同的禀赋。

  众所周知,卡尔·威特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天才,他八九岁时就能自由地运用德语、法语、意大利语、拉丁语、英语和希腊语等 6国语言,并且通晓动物学、植物学、物理学、化学,尤其擅长数学,9岁进入了哥廷根大学,14岁被授予哲学博士学位,16岁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被任命为柏林大学的法学教授,23岁发表了著名的《但丁的误解》一书,成为研究但丁的权威。后来他一直在德国著名大学教学,直到 1883年逝世。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他父亲老卡尔·威特对他实施的早期教育。

  小卡尔是个早产儿,出生时被脐带缠住了脖子。在医生的抢救下,才有幸活了下来。由于早产的缘故,小卡尔出生后反应迟钝,而且有些呆滞,是一个典型的智能低下儿童。

  周围所有见过他的人都认为他的未来堪悲。可是,老卡尔·威特没有放弃,坚持用自己那套方法对他进行教育。他的心血没有白费,在他的精心培养下,小卡尔终于取得了以上成就。

  很多人说这是个奇迹,然而,在我看来这是每个有爱心的父母都可以做到的。历史上一些伟大的人物更是如此。得益于适当的早教,他们在幼小的时候就都表现出与众不同的天赋。如当一般小孩还在拖着长长鼻涕的时候,3岁的孔子就能弹琴并跟母亲的朋友谈论孝道;弥尔顿 4岁时已经写就了为人赞赏的拉丁诗文;小汉尼拔 5岁时候,举起了比自己体重还要重的剑,并许下了永远不会放弃对罗马复仇的誓言;康德 7岁时,开始运用已经掌握的知识为周围的孩子授课,并表现出师长的气质来;9岁的保罗·摩尔菲在国际象棋比赛中获得了世界冠军;罗马教皇在12岁时,就写下了著名的《孤独颂歌》;歌德从他那有先见之明的父亲那里接受了良好的早期教育,在15岁之前,就做了大量写作练习……那些认为才能完全依靠天赋的想法,显然愚蠢而错误。

  当小维妮弗里德来到这个世界时,因为我已经了解了以上伟大人物的成长经历,所以不管她是否聪颖,我都决定对她进行科学的早教,把上帝给予她的才能尽量都释放出来。

  事实上,我的良苦用心也得到了很好的回报,小维妮弗里德在成长中逐步展现出了惊人的才能: 3岁她学会了使用打字机,9岁分别通过了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入学考试,10岁已经会使用 13种语言。此外她还创作了很多诗歌,出版了自己的童谣,会拉小提琴,会弹钢琴,并且在国际象棋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周围人都认为维妮弗里德是一个天才。但是,我必须承认,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孩子,我所做的,就是在她还是婴儿的时候,就给予了语言、音乐、艺术等各方面的训练。

  现实中,所有的家长都梦想着能够养育出一个天才儿童。有这个愿望是好事,但他们常常忽略天才往往源自早期开发而非上帝恩赐这个道理。

  我相信,如果每个孩子能够接受恰当的早期教育,都有可能成为一个天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