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时刻做好孩子的榜样

http://www.sina.com.cn    《斯特娜夫人自然教育》 

  没有什么比母爱更能帮助孩子形成好习惯。母亲们如果是陶瓷制作师,孩子们则是制作陶瓷的黏土。柏拉图也说过:“人的一生,最开始的部分也是最重要的部分,特别是在稚嫩的小孩身上。因为在一开始,他们对什么都没有印象,大脑是一片空白,我们的习惯和思维很容易影响到他们。”

  换句话说,如果父母想让孩子成为优秀、健康、快乐、聪明和有礼貌的人,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必须成为孩子的好榜样。

  在我所熟悉的朋友当中,有一位母亲性格恬静、内秀,她喜欢一切沉静的东西,并且影响到自己的女儿。有一次我到这位朋友家做客,注意到当其他孩子在后院大吵大嚷、玩得兴致勃勃时,她的女儿却只是非常安静地坐在台阶上。我敢说,她这样做并不是排斥她的小伙伴们,安静地坐在那里正是她参与的方式。这让我感受到了有其母必有其女的道理,同时也感受到了母亲对孩子的影响居然可以影响如此之深。孩子一不小心就会成为母亲的“次等模型”,这是每个做母亲的在教育孩子时应该小心的问题。

  意识到这一点,在有了小维妮弗里德后,我对自己的行为、语言都做了严格的要求,从行走的步态,到着装的搭配,再到接待客人时的礼仪,哪怕是一些读书的小习惯,我都尽量让自己做到完美,以维护我作为母亲的榜样形象。

  很多时候,孩子的习惯是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的,因为模仿是孩子的天性。

  每个母亲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爱上读书,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也做了不少努力。当维妮弗里德两三个月大的时候,我就开始读书。每次,当她吃饱后,舒舒服服地躺在那里,我就随手拿过一本童话或者希腊神话故事等,用清晰的声音有感情地为她朗读。当她大一些的时候,为了培养她读书的兴趣,我有意识地在她面前读书。久而久之,每次看到我坐在书桌前,她就会找一本属于她的童话书,坐在我身边,像模像样地看起来。

  孩子学习的习惯会受到父母的影响,孩子品格的养成也会深受父母的影响。

  坚强、勇气、毅力、乐观这些阳光的品质是每个妈妈都希望孩子身上有的。维妮弗里德快 3岁的时候,我经历了一次手术,术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伤口都在作痛,这对我来说是难耐的煎熬。但我不希望小家伙看到我是一个软弱的母亲,相反她需要具有迎接痛苦的勇气和信心。于是,我并不向维妮弗里德回避我的痛苦,但不会表现出沮丧和怯懦,而会和她详细讨论伤口的愈合情况。就这样,维妮弗里德被我感染,很快从悲伤的情绪中脱离出来,主动要求为我读《卡萨拉瓦森林》的某个篇章。

  以后,我们竟然养成了习惯——无论谁生病了,没有生病的就会为生了病的读书。因此维妮弗里德不幸生病时,服药后,总会安静地听我读一会儿书,从不像其他孩子那样漫无目的地哭泣。

  很显然,在我的影响下,小维妮弗里德已经具有了面对痛苦所需要的一切勇气和信心。这是做母亲的值得非常高兴的事情,也是做母亲的应该做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