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生子女缺少同情心吗?

http://www.sina.com.cn    《独生子女教育启示录》 

  独生子女缺少同情心吗

  近些年,在一些人看来,独生子女因为是独生,家中没有同龄伙伴交往,只有成年人的呵护,所以“独”是他们所特有的人格特征。他们自私,不懂得关心他人、帮助他人……缺少同情心似乎成了独生子女的“专利”。当今的孩子果真如此吗?

  什么是同情心

  同情心从心理学上讲是人格需要之一,即扶助需要,也称为慈善需要。扶助需要强的人表现为富于同情心,喜欢帮助不幸的人;以仁慈、同情待人,宽恕别人,对别人较为慷慨;对有伤病的人,在感情和行为上给予很大的帮助。

  在这次独生子女人格调查中,富有同情心的孩子表示“当我的朋友有麻烦时,我喜欢帮助他们”,“我喜欢帮助比我不幸的人”,“对有时伤害我的朋友,我喜欢原谅他们”,“我喜欢为我的朋友办事”,“对受伤或生病的朋友,我喜欢表示同情”,“我喜欢我的朋友信任我,并告诉我他们的困难”等等。

  从人的道德情感的角度说,“同情”是高级情感产生的基础。一岁的婴儿已经产生了一种对人的最简单的同情感。婴儿看到别的孩子哭,他也会跟着哭;看到别的孩子笑,他也会跟着笑。稍大一些的孩子,看到小朋友跌倒了会叫大人来扶他;愿意把自己的玩具让给别的小朋友玩,把食物分给别的小朋友吃。虽然这时的孩子还不了解为什么这件事应当这样做,不应当那样做,没有形成相对稳定的道德,但是在儿童时期,孩子已经开始有了扶助需要。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经说过:“同情行为在家庭里在社会里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美德。若家庭里没有同情行为,那父不父,母不母,子不子,家庭就不成为家庭;若社会里没有同情行为,尔虞我诈,人人自利,社会也不成社会了。”人在任何情况下都只有在与他人的关系中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的人,会得到社会的承认和赞许,也会以不同的方式获得他人的同情和帮助。富有同情心会使一个人感到精神上的充实和快乐,并用自己的行为为社会创造一个良好的人际环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