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会孩子充当社会角色

  没有责任心的孩子,不仅对自己的事情不关心,对别人也不关心;不仅自我奋斗的愿望淡薄,而且推诿、推卸、推脱的习惯也甚为顽固。因此,父母要善于从点滴生活中教会孩子充当社会角色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现在的家长总觉得自己的孩子没有责任感,不懂得关心父母、家人,而总是把注意力过多地放在自己身上,关心自己有没有吃好、穿好、玩好。但是,很多家长没想过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的自私与冷漠,孩子没有责任感与家长之间有什么关联呢?其实,大多数的家长并没有给过孩子负责任的机会。

  比如,父母和孩子一起外出的时候,孩子的手中总是空的——最沉的包一定是在父母身上背着。吃饭的时候也是一样,父母也总会先问一句:“想吃什么?我去给你买。”遇到需要乘坐出租汽车的情形,父母一般会主动扬起手叫车,然后打开车门先让孩子坐进去。而且,这种小的事情会一直延续到孩子长大,甚至已经是成年人的时候。父母有的时候会埋怨孩子不会关心自己,但在下次遇到类似的情况还是会一如既往地把事情包办下来。

  所以,家长不要埋怨孩子,而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多让孩子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家长最好不要代劳。小时候承担过责任,长大以后才担得起责任。

  人们都知道这样一句老话,叫做“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为什么穷人的孩子能早当家呢?因为,生活的现实迫使他过早地承担了养家糊口的责任,他开始承担责任的那一刻就是他成熟的开始。现代家庭里的父母不需要让孩子这么早就承担生活的重担,但是需要在孩子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放开手脚让他们去做。

  孩子应该充当什么样的角色呢?

  第一,做一个好孩子。

  要指导孩子充当各种角色,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让孩子在家庭中实现好孩子的角色。在我们还小的时候,好孩子这个概念非常简单——听话就是好孩子。

  现在好孩子的概念,一定要和*家庭建设一致起来,那好孩子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遵守家里的规则,意味着在家里积极地充当一个孩子的角色。孝敬父母、照顾祖父母是好孩子应该做的,除此之外,好孩子还必须在家里承担一定的责任。比如,在必要的时候料理家务、收拾自己的房间等,家长要主动地分给孩子责任,不要任何事都大包大揽。

  好孩子还有一个角色,就是他拥有家庭事务的参与权,他是家里积极的一分子。不少家长在谈论事情的时候经常会这样跟孩子说:“我们在谈事情,跟你没关系,你干自己的去。”家长总是忽略孩子作为家庭成员的地位,其实,孩子也是家庭中的一分子,要充分考虑孩子的建议,给孩子一个发表自己看法的机会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说,家里打算买房子,这时一家人应该一起讨论一下,也许,孩子不能像成人一样给予家长很关键性的意见。但是,家长主动跟他讨论的意义并不在于他的意见有多大价值,而是在给他一种角色的意识。这种角色意识在孩子的心里播下了种子,会让他意识到自己也是家庭中的一分子,遇到事情他也要参与、也要表态。这颗种子,对他将来养成主人翁意识,对进入社会以后他的角色的主动性具有非常大的意义。

  所以,好孩子的定义是综合的,包括他的参与过程、承担责任的过程,也包括他接受教导、成为家庭当中的一个积极分子的重要过程。

  第二,做一个好学生。

  好学生这个角色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断地、主动地提高自己的智能水平,这是一个学生的关键。另一个方面,孩子已经从家庭迈入社会一小步了,在学校里他也要处理好自己的角色所面临的一切问题。

  第一,他要学会如何和别人相处,特别是和同龄人相处。第二,他应该开始去理解男性或者女性社会角色的不同,比如,男生活泼大胆,女生则安静认真等等。除此之外,还包括在竞选班干部的过程中,怎么去参加选举。在参加比赛的过程当中,怎样成为团体中的一分子,怎样学会尊重别人以及影响别人等等,这些都是社会化的很重要的任务。

  所以,家长要经常和孩子讨论,比如:“你喜欢什么样的朋友啊?在班里你觉得大家对你的态度怎么样啊?”这些问题都涉及到他的学生角色的成长。

  第三,做一个好公民。

  除了要做个好孩子和好学生,孩子也要准备好做一个好公民,所谓公民,有以下三条核心的概念。

  第一条,权利和义务的观念。这一点很基础又很重要,我们都是一个社会人,有作为人的基本权利。家长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指导他明白自己的权利。与此同时还有义务,作为一个公民除了拥有权利还要承担相应的义务。比如,维护社会团结、推动社会发展等等,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

  第二条,公民的核心价值是主体意识。什么是主体意识呢?就是公民都是社会积极的一分子,要影响、参与社会,要对社会的事务发言,这也是公民意识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

  我见过广东省的一位家长,他对自己的孩子关心国家政治问题觉得不可理解,他认为生长在发达地区的孩子理所当然应该喜欢经济。有一个喜欢政治的孩子让他处处觉得很尴尬,感觉自己的孩子有点“不伦不类”。事实上,任何一个孩子在发展过程中,都避不开自己与社会的关系。孩子能自觉关注社会上的事,是件正常的事情,这种有意识的关注,也是提高他的社会责任感一个很重要的步骤。

  培养孩子责任心的6个常用原则:

  (1)家长对孩子责任心的培养应从孩子自身抓起,为孩子灌输责任意识,纠正以往不负责任的举动。

  (2)通过书本、媒体、影片、父母体会等方式告知孩子在特定阶段应扮演的社会角色及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3)别让孩子总找借口,父母应及时而理性地纠正孩子的这种不良行为习惯,清除滋生不负责任的土壤。

  (4)通过让孩子承担家庭事务的方式让孩子体会家庭成员的责任。

  (5)对孩子负责任的表现及时予以表扬鼓励;对其不负责任的行为予以批评和指正。从而强化孩子对周围人的责任心。

  (6)对孩子的事不要大包大揽,让孩子自己做他应该做的事,并让他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