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抚触父亲角色不能缺

  新爸爸抚触表现大不同

  镜头一:

  “我家新爸很称职”

  谈起给宝宝做抚触,小南说:“我老公这个新爸爸很称职。”“怎样抚触对宝宝好还是他教我的,他买了很多书在看和学习。他自己说‘我这个爸爸当然不能落后,否则宝宝以后只认他妈,不认我这个爸爸怎么办?’每次宝宝洗完澡或吃完奶一个小时精神愉快的时候,老公都会抢着给他做抚触。”

  镜头二:

  “这是我和宝宝的亲子时间”

  在宝贝准备出生前一个月缘缘妈就交代老公说:“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你必须把育儿书里‘抚触’这一节仔细看完。”宝宝出生后,缘缘爸就很自觉地帮她做抚触,按摩小手小脚的,久而久之就习惯了,还笑说“这是我和宝宝的亲子时间”。缘缘爸说:“现在女儿九个月了,我一直坚持每天给她按摩,不知道是不是这个缘故,宝宝各方面生长发育都挺好的,而且跟我也特别亲。”说到这,缘缘爸很自豪:“抚触使我和女儿增加了亲密感,女儿第一声叫的就是爸爸。”  

  镜头三:

  “还是当妈的多做点!”

  Orange的儿子还不满两周岁,生下宝宝后,Orange辛勤研读了好多育儿书籍,每天吃完晚饭都要帮儿子做抚触按摩,还搂着儿子啧啧地亲。可每到这个时候,Orange的老公却有点不以为然地说:“哇,你们也太肉麻了吧?”Orange觉得老公也应该多和儿子“热乎热乎”,可老公显得不怎么积极:“这种事还是当妈的多做点吧。”

  镜头四:

  “儿子不喜欢爸爸抚触”

  李淇今年生了对双胞胎儿子,全家人喜出望外。“坐月子的时候,老公就偶尔会帮儿子做抚触;满月之后全都是我包办,老公也不会积极去参与,他说:“这事情女人做比男人做更加仔细、温柔,儿子肯定不会喜欢我抚触他。”儿子现在七个多月了,都是喜欢跟我。

  专家意见

  关注抚触,父亲角色不能缺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新手老爸们在帮助宝宝做抚触的态度上不尽相同,但普遍都不是非常清楚为什么一定要做抚触以及如何做才最有效。北京大学妇幼医院主任医师、教授赵瑞琳是最早将“抚触”引入中国的专家,赵教授认为:“家长,特别是父亲应该从理论上更多地了解做抚触的好处和必要性,这样就能更好地帮助宝宝健康成长。”

  父亲的爱抚不可缺失

  据赵瑞琳教授介绍,在她从事抚触培训的十余年里,发现虽然有一些父亲来学习,但更多的还是妈妈在做抚触的工作。“有位母亲曾经问我这样一个问题:‘我的女儿已经8岁了,却仍然有一个不太好的习惯: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都要掐着爸爸的胳膊才能入睡,或者有时候要摸着爸爸的肚子,但总之是一定要摸到‘肉’才行。其实这个孩子已经患上了和父亲之间的‘皮肤饥渴症’。”

  广州交通学校心理咨询导师梁红表示:“如果只有母亲经常介入和孩子的‘亲密接触’,会影响孩子与父亲关系的发展。对于女宝宝来说,这还可能会对其日后与异性的正常交往产生影响,因为她对于异性间的亲密关系并没有实践经验。因此从小培养和孩子的亲密关系非常重要,父亲的角色在最开始就不应该缺失。”

  皮肤也会“饥渴”

  什么是“皮肤饥渴症”呢?赵瑞琳教授说:“人类需要每天进行皮肤间的接触才可以更好地发育。触觉是人体很重要的传达感情的纽带。现代科学发现,在一块五分硬币大小的皮肤上,就有25米长的神经纤维和1000多个神经末梢,这是通过触觉传达信息的生物学基础。带有爱意的身体接触,特别是抚爱,对于一个人,尤其是婴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生命体验。”

  专家认为,和孩子皮肤的“亲密接触”还没有引起中国父母的足够重视,“婴儿期的抚爱对孩子来说,就像维生素和蛋白质一样重要。事实上它就好像孩子的精神养料。在幼年时期,双亲的抚爱不仅对身体的发育、皮肤的健康、由触觉所带动的整个感知能力的提升都起着促进作用,而且对孩子心理的健康发育有更为重要的影响。父母长辈经常性的自然抚爱,能使成长中的儿童从心理上获得安全感,启迪对于爱的珍视与寻求,从而在与他人交往时能具备较高的亲和力。”

  “孩子应该每天,并且经常得到父母的爱抚。得不到父母亲吻、拥抱的孩子会产生皮肤饥渴,会变得焦虑、封闭、愤怒、冷漠,或者富有攻击性和冒险性,会产生各种各样的行为和心理问题。尤其在成年后,会变得格外嫉妒心重、害怕失去爱情、黏附依赖甚至纠缠与他们关系亲密的人。研究表明,在犯罪的人群中,多数都有在其童年时被父母冷落,没有得到足够关爱的历史。”

  新手老爸

  抚触宝宝的最佳方式

  新手老爸在帮宝宝做抚触的时候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据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专家何晓琥介绍:“婴儿出生后就可以进行抚触了,一天两次左右,一次15分钟为宜。抚触时间最好选择在沐浴前后,午睡及晚上睡觉前或两次进食中间,总之是要选择孩子不疲倦、不饥饿、不烦躁并且清醒的时候。抚触面积越大对宝宝的良性刺激越多。此外,对于新手老爸来说,还有以下三点注意事项。”

  掌握好力度:在帮宝宝进行抚触时需要注意轻重,以宝宝不疼不痒为准。动作力度要适中,如果宝宝出现皮肤发红或者突然哭闹时,则说明用力过度了。

  时间可以不固定:父亲的工作通常比较忙,在没有那么多时间帮宝宝专门做抚触的情况下,新手老爸可以各部分分解做,比如在有机会给宝宝喂奶的时候摸摸宝宝的小手小脚,抱着宝宝的时候不断摩挲宝宝的背部等等。“如果没有太多的时间和宝宝在一起,摸摸宝宝的背部最有效率,因为背部是传达父母爱意的最好位置,能让宝宝最多地体会到安全感和支持感。”

  亲密接触传达爱:专家特别提醒老爸们注意:“抚触不是一种机械的操作,而是亲子间充满爱的情感交流,所以做抚触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传达爱意,父亲要微笑地看着宝宝,轻轻地和宝宝说话。还要注意不要一直给健康宝宝戴帽子、手套和穿袜子,要让宝宝有充分的施展空间,并且要裸露皮肤,和家长的双手亲密接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