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角色感悟”来教育孩子

  “角色感悟”这一概念,较多地出现在戏剧场合。一场好的演出,演员应把自己的“角色感悟”通过表演传递给观众,带动观众把感悟渗透到心灵。感悟的源泉来自生活,因而“角色感悟”不仅可以出现在舞台上和专业演员的表演中,还可以在生活中,在包括儿童在内的各类人群中产生。

  现在,有些家长会埋怨自家孩子“不懂事”、“不领情”,只知道自己“开心”和“顽皮”。实际上,为人父母的如能真正以平等的身份走进孩子的内心,了解他们的“角色需求”,化解他们的“角色焦虑”,释放他们的“角色意识”,就完全有可能让孩子“懂事”和“领情”。

  应该说,电影导演谢晋就是在“角色感悟”的良好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他的父母从小就关注孩子的成长,在休息日特地允许谢晋的同学到自己家里来尽情玩耍,而且吃喝全包。在大人的理解、宽容和“优待”中,谢晋与伙伴们的友爱之情得到加深,处理人际关系的智商和情商也有所提升。

  所以说,“角色感悟”就是让孩子不仅在书本上学,而且行动中做;不仅有技能本领,而且有文化观念;不仅服从孝顺守纪律,而且创新突破有想象力。它的内容广泛、形式真切,是让孩子们终身受益的好方式。

  另外,还有一种流行的观念认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就“角色感悟”的道理而言,这是有失偏颇的。

  其一,赢在起跑线上,对100米、200米的短跑有用,但对5000米、10000米乃至马拉松跑却没有太大帮助。孩子的人生是100米还是马拉松,是短跑还是长跑,答案众所周知。本应是长跑,却给了短跑冲刺的“角色压力”,这样的“角色感悟”肯定会让人心力交瘁。

  其二,没有童年、童趣的“角色感悟”,起跑速度再快、考级证书再“多”,心灵还是会有缺失的。成长的能量有个积蓄、发酵和爆发的过程,并非所有的知识开发和本领锻造都越早越好。“角色感悟”就是让孩子在不断懂事的自然过程中,逐步领略生命的意义、价值,从而得到他应得的那份童趣和知识。反之,拔苗助长、跨越式发展,恨不得一个早上就让本该学“孔融让梨”的孩子读“相对论”,这样的方式可能只适用于极个别的“神童”,对绝大多数孩子来说,是弊大于利的。

  其三,在生活和实践中培养孩子的“角色感悟”,特别是培养孩子认真做事、以礼待人、不急功近利、不人云亦云等优良品质,孩子人生的起跑线就会由静止转为变化、由被动转为主动、由担心转为欢欣。一个阶段性的“角色感受”经历了、完成了,另一个新的更有内涵的起跑线就会自觉地由孩子自己设置好。这样不断发自内心、从现实“规定情景”出发而又不断逼近“理想目标”的“角色创造”活动,正是孩子以后处惊不乱、胸有成竹的安身立命之本,值得大力提倡。

  总之,从过一个有声有色的儿童节开始,教育孩子以“角色感悟”为载体欢度童年、体验童趣、感悟生命,他们的人生将会更加出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