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感悟:我爱丑小鸭

http://www.sina.com.cn    《根基》 

  多多,一个出生时新生儿档案上注明“体弱儿”的女孩,一岁时牙还没动静,长得不漂亮,也不聪明,性格腼腆。在幼儿园里每逢有节目表演,总是“树”的角色,或干脆享受“舒服”坐在台下看节目的“特权”。就这么一个小时候怎么看都像童话故事“丑小鸭”中丑小鸭的女孩,却因为有了父母的无条件接纳而感到被爱,因为有了父母充满智慧的教育,而变成了一只美丽的白天鹅!

  女儿多多素描

  女儿的到来完全不在我们夫妻的计划中,甚至有点不速之客的意外,在肚子里就给她起好了小名“多多”。多多出生的时候,只有四斤七两多,因此所有的新生儿档案都会在封面的显眼位置注明“体弱儿”。一岁了,孩子的牙还没动静,到医院做了几次检查,最后医生找不出原因,只好安慰说“再等等吧,好像现在为止还没发现不长牙的人”……

  随着多多渐渐长大,她外婆常常拿她跟我小时侯比较,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她妈妈聪明”。外婆外公都是演员出身,但是好像也没发现孩子有艺术细胞。带着孩子出门,朋友见面都会脱口而出:“长得不像你!”我知道后面的意思是说她不漂亮。最糟糕的是,女儿特别怯生,尤其在一些公共场合常常怯场、腼腆,甚至有时到让我和老公都觉得气结的地步。

  多多在白果林幼儿园读书的时候,儿童节的表演她基本上是站在最后面当“树”,只需要在跳舞的同学后面随着节奏挥动手中的树枝即可,为此,她外婆一度很郁闷。更郁闷的还在后头,多多在学前班的儿童节表演上,干脆连上台的机会都没有了。外婆告诉我班上就三四个人有“舒服”地坐在下面观赏节目的“特权”。

  因为她是我们的女儿,我们无条件地爱她 

  看到这里,你肯定会以为我是一位特别失望的母亲,可是不,情况恰恰相反。也许正是因为女儿的“不来气”,我们反而得到了做父母真正需要的“智慧”。

  首先我们知道我们爱她,就因为她是我们的女儿,我们无条件地爱她这个人,而不是堆积在她外在的一些东西上。所以,我们对多多没有多余的要求。一岁零一个月的时候,我们终于发现女儿嘴里冒出一个白色的小芽芽,我们比别的父母有更多的惊喜。孩子体重达标的时候,我们也比别的父母有更多惊喜。当要进学前班时,我开始考虑一个问题:以后多多成绩不好怎么办?因为这种可能性看起来还比较大呢。我想,只要不考最后一名就可以。后来又想,班上总有倒数第一名吧。经过认真的思考,我打定主意,即便是倒数第一名,也不逼她去上各式各样的补习班。

  身心健康第一

  你肯定会以为我是一位对女儿听之任之,不负责任的妈妈,可是不,至少我不这么认为。我的要求也许只是跟很多人不一样。做父母的可能大都会希望孩子“出人头地”,但我的目标是孩子“身心健康”。

  身心健康——其实这是更高的要求,需要父母更多的付出。

  两岁多,多多的爷爷去世,她开始接触到“死亡”。稍微大一点,有一天,她在阳台上向我招手,看起来很伤心快哭了,等我跑过去,她简直就大哭了,我顺着她的小手所指,原来是一只死去的蜜蜂。我一下抱住女儿,我想是时候要给她讲讲死亡了。

  “什么是死亡”,孩子比我们想像得更早就会去思考。当我告诉女儿那些动物植物以后都会到更美的地方,那里老虎狮子都不吃肉,人和动物都和谐相处的时候,多多很得安慰,也给了她很大的想像空间。以后她再看到死去的蝴蝶啊、落下的花瓣啊,就会把它埋起来,然后为它们祝福,心里就平安了。

  多多虽然腼腆,但看到小朋友摘花,却有勇气去制止。有一次,也是在读学前班的时候,因为阻止同学摘花,被奚落,她当时委屈得哭了。下午这位同学就向她道了歉,这是对她勇气的一个鼓励。

  读一年级的时候,有次老师布置的周末作业是用树叶做蝴蝶,那天从外地回来已是晚上,多多让我陪她下楼采集树叶,我一下去就顺手摘了三匹树叶,女儿马上带着哭腔说:“妈妈太坏了!”当时我莫名其妙:“我怎么了?”结果我一看,她正蹲着,借助微弱的路灯在捡掉下来的枯叶。

  是的,女儿比我更真实地热爱上苍为我们创造的这个世界,包括一片树叶,一只小蜜蜂。她说以后长大要当动物或者植物的医生,很美的理想,对不对?

  多多的“爱”

  后来我发现常常是多多在教会我什么是“爱”。

  当她白果林幼儿园表演中当背景“树”的时候,我就试探着问

  “老师爱不爱你?”“爱!”回答很坚决。

  “哪个老师爱你?”“都爱。”

  “哪个老师最爱你?”“全部都最爱。”

  说实在的,女儿的回答让我有一丝羞愧。人对周围事物的态度其实就是他内心的反映,女儿的心灵比我更健康。然后我发现,幼儿园的老师确实很爱多多,尽管只让当“树”。

  因为搬家,白果林幼儿园读了一年就转学到花园里的金苹果幼儿园,但她死活不肯转学,就因为舍不得原来的老师,后来承诺要常回去看她们,多多才让步的。多多现在已经上二年纪了还会常常想念金苹果的老师,只要弹起过去幼儿园的钢琴老师郑老师教的曲子,就要哭。最近我们刚刚去看了郑老师,见面时多多很不好意思,没说一句话,但她确实了却了一桩心愿,因为从老师那里回来后,一路上话很多。

  在学前班,多多连“树”也当不成了,我忍不住把“老师爱不爱你”的问题递进式地又问了一遍,女儿的答案一点也没变。

  “老师爱不爱你?”“爱!”

  “哪个老师爱你?”“都爱。”

  “哪个老师最爱你?”“全部都最爱。”

  我开始对女儿刮目相看了。女儿对爱的理解感染了我。所以后来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我有机会向鞠校长提意见的时候(就是关于表演的时候有几个孩子没上台的问题),我能做到心态平和地表达我的意见。我很感谢校长虚心地接受了意见,后来在学前班的毕业典礼上,班上的孩子都有了自己的节目!

  女儿爱教过她的每一位老师,今年中秋节前,她主动把自己觉得最漂亮的月饼给上课最多的王老师、姜老师、曾老师一人带了一个去,虽然我觉得这样显得有点寒碜,但转念想,孩子送的一个月饼比我们家长送的一盒月饼肯定更能感动老师,因为这是她爱的真实表达。后来我专门问多多,你是当着同学面送的,还是悄悄送的?多多说下课的时候,就在教室里送的。我不由得感叹:孩子的爱真是纯洁,表达爱的方式也比我勇敢和脱俗。

  习惯的培养

  虽然我做好了孩子当“最后一名”的思想准备,但我知道智商是天生的,习惯却是后天的,所以一定要培养她的好习惯。道理是明白,操作起来很难。比如学钢琴,我不让她考级,因为我想养成练琴的好习惯才是最重要的。不过孩子毕竟是孩子,练琴肯定会出“状况”。使我常常觉得守她弹琴太耗人了,简直就是在“斗智斗勇”。有几次我完全想放弃了,找女儿摊牌,不学钢琴了。这时反倒是她坚持:“你想让我半途而费,不让我持之以恒!”哎呀,人家整整用了两个成语哦。

  现在女儿弹琴有时仍然会让我气得七窍生烟,但感谢女儿她教会了我“持之以恒”。我是一个特别容易放弃的人,女儿比我强。

  多多成长中多多的惊喜

  慢慢地女儿让我有更多的惊喜。

  我没想到她会在班上第一批加入少先队,虽然班上分两批就全部入队了,但这已让我很惊喜了。

  多多天天很早就到学校,而我现在上班还常常迟到;

  多多回家先做作业、弹钢琴然后才玩,动作也很麻利,而我现在做事还喜欢“拖”……

  多多比她妈妈强得多了去了。

  一年级结束了,“一(四)班”出了一本写话集。我迫不及待得找她写的作文。终于找到了,却只有几句话,而有的孩子却是好几篇长长的作文印在上面,惆怅之余,仔细对比一下其他孩子的文章,多多确实还有不小的差距。好在我有接受“最后一名”的思想准备。

  寒假,王老师布置了“小小读书娃”的作业,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反正从那个冬天开始,她变得很喜欢读课外书,常常我们一家三口并排在沙发上或是床头上一人捧本书各看各的,有一天我笑起来:“这完全就是江总书记提倡的‘学习型家庭’嘛。”

  进入二年级,班上以小组为单位有个写话本,组员轮流写日记,并让家长、同学、老师都要写评语。这样我又读到了多多和她同学们的日记,而多多的每一篇日记都会带给我惊喜,我甚至可以毫不谦虚地说,她的日记已超过了越来越多的同学。

  惊喜仍在继续。

  有一天女儿对说“我当了两个大官儿”,她说这话的认真劲儿让我爆笑。不好打击她,便问是什么“大官儿”,她说是小组长和中午吃饭时管女生排队的。我很惊喜。晚上当我谈到多多很蒙福的时候,多多大概嫌我说得太隐晦,在一边老用手碰我,提醒我“是大官儿!是大官儿!”过了没多久,女儿电话里告诉我她当中队委了,是学习委员,我说那就三个大官儿了?不,她纠正我,是四个,还有一个是中午吃饭帮老师拿口罩的官儿。

  我工作很忙,很少到学校接女儿,也就很少有机会跟老师交流。终于有机会去接她,王老师告诉我多多很能干,很会说,很能说。啊?这是在说我那个怯场而腼腆的女儿吗?看来我需要重新做好思想准备迎接多多不断带来的惊喜了。

  保守她的心胜过一切

  我很喜欢犹太人的一句箴言:“你要保守你的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心发出”。经济现象中有一个大家常说的“马太效应”,即“多的我还要加给你,没有的,我连你有的也要夺去”。如果一个人心灵有美好的果子,上苍就让他结出更多美好的果子来;反之,一个人美好的东西越少,上苍连他那一丁点的美好也要给他夺去。

  有了美好的心灵,加上良好的习惯。上苍有一天就会把聪明也加给你,多多就是这样的吧。

  日光之下有哪个人是依靠自己的聪明得到幸福的呢?

  所以作为一个常常得到惊喜的母亲,我想与大家分享:如果你的孩子一开始就在常人眼里很优秀、很聪明,那你一定要当心了,因为父母的沾沾自喜反而会让他们忽略对孩子美好心灵和良好习惯的培养,最后孩子连开始的聪明也失去了,马太效应不是说“连你有的也要拿走”吗?。如果你的孩子很普通,恭喜你!那就请你和我一样踏上发现之旅吧!用发现的眼光去寻找孩子美好的心灵,用“持之以恒”的毅力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上苍就会加倍的把聪明赐给他,马太效应不是说“多的我还要加给你”吗。顺序很重要!

  顺便还告诉大家一个惊喜,多多也越来越漂亮了。“相从心生”,我相信如果“保守她的心胜过一切”,她会更漂亮,漂亮到让你惊讶。那时我倒不惊讶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