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爱感化“撒谎”宝贝

  4岁女儿说谎了,一位网友妈咪惊恐万分地向记者倾诉,在她眼里,孩子说谎恐怕是最严重的犯错。“上厕所成了万能胶,孩子一旦有不愿干的事,就用上厕所推脱。”小小年纪就说谎,长大了还了得?

  生活故事

  上厕所成“万能胶”  

  这位网友妈咪敏感捕捉女儿多次说谎的场景。某天晚上,女儿和大家一起吃饭,开始她老实地坐着,吃着吃着在凳子上扭了起来。过了一会,她嘴巴里冒出一句:“妈妈,我要拉粑粑。”妈妈一听,立马把女儿抱了下来,女儿在小马桶上蹲了一会,摇摇头说:“不要了。”刚帮她穿上裤子,她嗖的一声站起来,往房间跑。这时外婆才说,宝宝下午已经拉过了。为了不吃饭早点下来玩,女儿竟然说谎骗人。接下来,妈妈发现,只要碰到不愿意干的事,孩子就说“要小便了,要大便了……”

  另一位网友妈咪发现女儿的小心思:“我发现女儿会说谎了。那天她衣袋里有一个幼儿园的小玩具,问她怎么回事,她说是老师叫她带回来玩的。隔天我问老师,当然不是这么回事。对她的说谎行为,我该怎么处理?”这位妈咪说。

  专家说法

  宝贝“撒谎”的三大理由:

  1. 他们在述说想象里的人物与事件。如“圣诞老人与蜘蛛侠来学校玩了,还送我礼物。”这样的“谎言”对想像力丰富的孩子来说是难免的。

  2. 模仿大人“撒谎”。家里成年人也许常在孩子面前说些:“听话,不吵的话咱们明天去游乐园”“就说我不在,出去了”此类自己觉得无伤大雅的白色谎言,被孩子以为是撒谎,教会他们模仿。

  3. 孩子迫于压力撒谎。“老师说不给买新登山靴就不让上体育课!”“不是我打破的!我没有!我不知道——”他们以为做错的事情会招致最严厉的指责和严重的惩罚;他们觉得很重要的请求一再被拒绝。必须让他知道,说真话不等于遭受拒绝和惩罚,有些事情你不同意——但理解她的心情,与她一起想想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可以代替的?

  用爱感化“撒谎”宝贝

  倾听的要决是——很多很多爱。倾听他们没有说的,但是不打探他们不想说的。当你发现孩子不对劲,不要责难审问他们,确认自己的直觉就行了。

  花时间观察孩子的日常活动,敏锐地捕捉孩子的爱好,尊重他的兴趣和选择——而不是去替他选择。无条件地爱他,并让他知道这一点。让孩子觉得被突如其来的幸福感击中,依偎在妈妈怀中,说:“妈妈,我长大了也要当妈妈/ 爸爸!”让他知道,能成为父母,是生命最奢侈的回馈,没有人愿意浪费。  泰平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