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岁多的孩子说谎不必太担心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我的孩子1岁半,话说得很不错了。可是近来我们发现这个孩子会说假话来骗人。例如让他吃饭,他却说要拉“臭臭”,待我们把便盆拿来,他不但不拉大便,而且还笑。我很担心,这么小的孩子就会撒谎,说假话骗人,将来养成习惯怎么办?

  答:我觉得你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1岁半的孩子思考问题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他已经进入了第一反抗期,并且出现骄傲和自豪的情绪,孩子喜欢显示自己的力量和成功,容易出现逆反心理。孩子在与外界接触的过程中通过自己不断地摸索,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积累生活经验,来满足自己在物质生活上和情感上的需要,以进一步融入到这个社会中去。他需要家长对自己关注,同时孩子也在揣摩用哪种方式能够获得家长对自己的关爱,因此就出现了吃饭时要求大便,睡觉前要求小便的行为。通过几次实践,他发现只有这样家长才会围着自己转,自己才被关注,因此他很乐意重复去做,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孩子由于认知水平的限制,并不懂得他说的这些话是假话,是骗人的,而且也不会准确地把握自己需求的表达方式,因此孩子出现这种行为就不足为奇了。希望你不要以自己成人的观点和思维来理解孩子,无形中就给孩子的行为上纲上线了,这对孩子是不公平的。另外也希望你多多关注你的孩子,满足孩子情感上的需求,随着孩子认知水平的提高,家长正确的引导,孩子会建立良好的道德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