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可疑的早教产品

http://www.sina.com.cn    金羊网-新快报 
警惕:可疑的早教产品
警惕:可疑的早教产品

  早教首先不是在考验孩子,而是在考验大人。急功近利的家长只能看见眼前利益,而最后为此付出代价的是孩子

  我参加过央视一档探讨儿童早教的节目。在整个录制现场,我的心情一直很沉重,看到那些迷茫和焦虑的父母,以及还要仰仗长辈的扶持才能摇摇晃晃走路的孩子要去辨认各国的国旗,要在10秒内完成44+15-22+63=?时,我感到很不是滋味。

  是什么力量使孩子们不能自由地选择他们童年的生活方式,而必须参与本来可以拖到成年后才不得不去参与的竞争?为他们做出这些安排的父母有多少是在真正了解了孩子的天赋和意愿后,顺应孩子的天性去引导而不是强迫孩子的?

  而更危险的是,那些振振有词说自己的这套教育方法很有成效的人,所能举出的例子都是孩子青春期之前的“出色能力”,至于用这些方法培养出的孩子在青春期之后会有什么问题,不知道,更不用说对孩子一生的影响究竟是好还是坏。而所谓教育成果就是早认识几个字,可是5岁能认字就说明孩子会幸福一生吗?两岁能认2000个字,5岁半能在一天内看完10万字的书就说明这个孩子必成大器,会造福众生吗?至今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种推导是成立的,可是为什么那么多的家长愿意相信并且积极地拿自己孩子的一生去赌实验会成功呢?而且,如果孩子是被迫学这些东西的,当孩子长大成人后,他也会用强加于人的方式对待别人,包括自己的父母。所以我不相信在这样一种心态下采用这种方式培养出的孩子会是一个健康的孩子。

  早教是对生命进行探索,而决不是智力开发这么单调的内容,而智力开发也决不是认字、背诗、弹钢琴这么狭窄的领域,可是现在的早教市场被这些一统天下,他们恐吓输不起的独生子女的家长,如果你现在不开发孩子的阅读能力和视觉语言,你的孩子就错过了最佳时期,你的孩子就变成了非主流的落伍者。但人类历史无数次地表演给我们看:今天的非主流会成为明天的主流,今天的主流也会成为明天的落伍者。不详查孩子的天性,盲目追逐那些流行的早教产品,只不过是一种从众行为,那不会使你的孩子有什么与众不同。

  做父母的不能接受自己的人生不完美,就试图打造一个完美的孩子,如果孩子不够完美,做父母的就不能接受这种“有缺陷”的人生。于是孩子们为了补偿父母们的缺失感,就要去认国旗,学钢琴,练溜冰……以便让父母可以有炫耀或骄傲的本钱。这在我看来是一种软暴力,它给孩子传递的信息是:你必须按我的安排走你的人生道路。这种“爱”是有条件的,条件是你要让我满意,你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是我来评估的,标准很简单,就是你要超过别的孩子,3岁必须会认多少字,能算几位数的算术题,钢琴要过几级,奥数要达到什么水平,否则你就会被训斥,被限制。博大美好的生命价值就被这么几条简陋的标准粗暴地定了价!他们的父母在做经营效益评估,有目标,有任务,有策略,有考核标准,有奖惩机制,就是缺少尊重和接受。

  早教首先不是在考验孩子,而是在考验大人。急功近利的家长只能看见眼前利益,而最后为此付出代价的是孩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警惕  早教产品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