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忘母职:殚精竭虑培养儿女

http://www.sina.com.cn    《发现母亲:好沟通是听出来的》 

  在创业的同时,我不忘悉心教育儿女。

  虽然我希望儿女能圆我的大学梦,但我并不是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只会读书的人。在尽可能的条件下,我希望孩子的素质越全面越好。为了把孩子教育好,虽然我只有小学文化,却每年都订阅《父母必读》等杂志,从中学习教子方法。

  要想孩子成才,首先我要为孩子树立一个孝敬老人、诚实做人、勤劳持家的榜样,培养孩子做人的基本道德。我无论是下放农村,还是返城开店,都无偿地帮助那些老人和孤儿,让助人的美德通过我的言行播种在孩子的心田里。

  培养孩子不能拔苗助长。尽管我内心希望儿女都考上大学,但在实际生活中我却从不给孩子施加心理压力,只要求他们能健康成长。我从小就从吃尽米饭、挤干牙膏、节约用水等生活小事上培养孩子的节俭行为,这并不是为了节约几粒饭、几桶水,而是为了培养孩子正确的观念和良好的习惯,因为好的生活习惯能让孩子受益终生。我从不打牌,也不打麻将,每天都挤出时间给孩子讲故事、猜谜语,陪他们看书,教他们画画,让孩子从读书中得到快乐,培养他们读书的兴趣,并养成学习的习惯。

  我不想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唯命是从的人,而是要他们在风雨中长大。只学习不玩耍,聪明的孩子也变傻!7岁至14岁是孩子重要的成长阶段,孩子的成长需要伙伴、欢笑和泪水,这是孩子成长中不可缺少的维生素。孩子考试没有考好我从不责骂,而是尊重他们的自尊心,并鼓励他们勇敢地面对失败。我也从不在老师布置的作业的基础上增加额外的学习任务,孩子放学后自觉地做作业,做完作业后就自由地玩耍。寒暑假也不上补习班,让孩子过一个轻松、快乐的假期。

  “幼时偷针,大了偷金”的故事警示我,要从生活小事上注重孩子的道德教育。慈母害儿的古训也警示我,要“智爱”而不溺爱儿女。

  有一次我买了一个西瓜,刚好外甥女来我家做客,三个孩子把西瓜切开来吃,一时嘴馋,忍不住把西瓜都吃完了,没给长辈留一点儿。我回家后要他们写检讨,跪洗衣板接受惩罚。妹妹心疼她女儿,认为一个西瓜吃完就吃完了,为什么要上纲上线、小题大做来责罚孩子呢?我却认为做人要从小事看本质,孩子的道德观念不是一天就会生成的,必须由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去培养。孩子成绩再好,没有孝心就不会有爱心,没有爱心,走入社会就难以得到别人的关爱。这些小行为中包含着孩子成才的大道理。

  与此同时,对孩子丢了东西、打烂饭碗等小错误,只要他们诚实地讲出原因,我就不会责骂;而一旦孩子讲了谎话,我就要严加惩罚。我认为孩子说谎话是会害他们一生的。

  为了鼓励孩子进步,我又根据经济条件制定三条奖罚制度:遵守校纪班规,尊敬老师;在家、在校都热爱劳动;学习成绩进入班级前十名,就由我指定地点带他们旅游,进入前三名就由他们自选全国的旅游景点。我不想让孩子死读书而成为“高分低能”的人,因为生活中的各种能力都必须从小培养和锻炼。

  我非常重视培养孩子做家务的能力。在教他们做家务事的同时,又让孩子的思想得到放松,自理能力得到加强,更为他们今后打下夫妻恩爱、和睦相处的基础。我衷心希望儿女的家庭幸福超过我,因为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并非所有的人都成为物理学家、数学家和大科学家,而所有的人都要成为丈夫和妻子。

  在外旅游期间,我着重培养孩子的三种能力。首先是让孩子走出祁阳,了解外面的世界。我选择乘坐晚上的火车,让孩子知道抓紧时间办事的窍门。其次是让孩子自己排队买票,学会管理开支,用实际操作来培养儿女参与社会竞争的能力。最后是每看完一个景点都要讲给我听,并写下游记,用这种方法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拓宽写作思路,让孩子在外面的世界中开拓眼界、增长知识、陶冶情操。

  孩子14岁以后,我着重培养他们自主决断的能力。儿子初中毕业时面临考中专还是考高中的选择,他征求父母的意见时,我没有简单地说要他考高中,而是讲清道理,让他自由选择。我说:“妈妈如果考虑经济,自然希望你考中专,因为用读高中的时间你就中专毕业了。但是妈妈现在有技术,能赚钱,所以不希望你过早踏入社会。如果你选择读高中,就要准备吃苦,树立上大学的奋斗目标。只要你尽力去拼搏,考不上没有关系。美国教育家本杰明说过:‘生活的悲剧并不在于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而是在于根本就没有要实现的目标。’”儿子想了一天,最后告诉我,他决定读高中。这是他为自己选择了考大学、读研究生的发展方向。

  ……

  经过两代人的努力,儿女都没有辜负我的期望,从小学到中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91年,儿子考上了大学,1995年又考上了华中理工大学研究生;女儿也于1994年考上大学,后来又考上了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父亲的梦想没能在我身上实现,却通过我的努力在我的儿女身上实现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妈妈  育儿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