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弃过度保护,让男孩吃点苦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培养不出男子汉》 

  “从来纨绔少伟男”,苦难和挫折是成就男孩坚毅品质的养料,奢侈和安逸是败坏男孩意志的毒料。过度保护中成长的男孩,必定是一颗脆弱的树苗。

  【教子个案】

  陈达的妈妈30岁才有了他,因此他一出生,就获得了全家人的宠爱。爸爸愿意为他提供最好的物质条件,妈妈愿意为他提供最精心的照顾。陈达从小长得白白胖胖,连摔跤擦破了皮都是全家的大事件。

  陈达13岁时,迷上了上网、喝酒、打架。妈妈知道这些事后,非常气愤也很难过。妈妈只好在校园附近的每家网吧门前站岗,阻止他去上网。妈妈还控制了他的零花钱数量,让他不能去买酒或上网。

  陈达老实了不到一星期,警察局就拘留了他。原来,他和一帮同学拿刀抢劫了一家超市,还砍伤了两名售货员。根据他的罪行,陈达被依法拘留了,被判有期徒刑六年。父母到了此时,才开始后悔,没想到自己的溺爱、放纵,最终竟然害了儿子。

  【专家剖析】

  “男孩要穷着养”的教育理念,提醒着妈妈,对男孩不能太溺爱,要让他多吃一点苦。生活得越享受,男孩越失败,这已经是众多悲剧验证了的真理。

  “让男孩吃苦”的观念许多妈妈做不到。随着物质的丰富,妈妈会经常思考:“儿子还缺什么呢?还有什么是我能为他提供的?”妈妈总想着让男孩多吃一些“甜”,不想让她吃苦,男孩被泡在蜜罐里长大,将来的日子反而会更苦。

  男孩养尊处优,“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等他进入社会后,就会发现自己的能力、收入,根本无法支撑生活。此时,父母已经老了,男孩得独自面对自己的生活,得自己照顾自己。男孩在过度保护中,没有养成独立自主的能力,就不会有幸福的未来。

  很多发达国家,都日益重视男孩的吃苦教育。他们让男孩从小学会自理,逐渐走向经济和人格的自立。男孩早日学会自食其力,磨炼出自己的生存能力,才是妈妈给男孩一生的财富。妈妈应该放手,给男孩一个更加独立、自立的人生。

  【给妈妈的教子建议】

  建议一:鼓励男孩为自己的事负责

  男孩在家里,应该独立完成生活起居;打扫、清理自己的房间和物品;学习上独立思考、独立做作业。独立做这些事,是让男孩吃点小苦,完成他心理上的独立。

  妈妈要让男孩为自己的事负责,不要代替男孩去思考。要尊重男孩的意见,鼓励他独立选择和承担个人事务。妈妈能做到这些,才能为男孩以后自立于社会打下基础。

  建议二:为男孩创设挫折教育情境

  美国父母鼓励男孩不带一分钱,独立去谋生;瑞士父母让男孩从小到双语区做保姆,学习语言;德国用法律规定,孩子应承担相应的家务,例如为全家人擦皮鞋;在日本,父母让男孩到农村“留土”,在业余打工赚钱,这些是国外男孩的“吃苦”教育,中国的父母可以借鉴和效仿。

  妈妈应该学习这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为男孩设置一些生活障碍和挫折,让男孩在吃苦中成长,如给男孩分配适当的家务,寒暑假让他去打工,去农村体验生活,去夏令营磨炼等。

  建议三:妈妈陪男孩一起吃苦

  两辈人之间的代沟,让男孩与父母的交流日益减少。妈妈要多找一些时间,陪着男孩一起吃苦,例如清晨的体育锻炼,周末的爬山、郊游等。

  程宝的身体有些差,每逢春秋换季,他准会感冒、发烧。妈妈想出了一个法子,让他每天跟着自己锻炼。妈妈有常年的晨跑习惯,现在,每天六点钟,她就拉着程宝一起去跑步。母子俩迎接着朝阳,有说有笑的。程宝和妈妈的关系亲密了,身体免疫力也提高了。

  男孩独自吃苦,往往难以长期坚持,会出现打退堂鼓的现象。妈妈的陪同,能及时给男孩打气,让男孩鼓足勇气坚持。这一方面磨炼了男孩的意志力,另一方面增进了母子的亲密度。妈妈想让男孩变得更坚强、独立,可以陪着他一起吃苦。

  建议四:帮男孩分析受挫原因

  男孩吃到了苦头,受到了挫折,妈妈不能袖手旁观,默默无语,心想:“不就是让他吃点苦吗?输就输了,没关系。”这种吃苦教育是不提倡的。妈妈一定要帮失败的男孩分析败的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才能让吃苦教育有价值。

  夏远在妈妈的鼓励下,参加了才艺宝宝大赛。夏远的相声说得不错,可是最后只有三个小朋友获奖了,而他是第四名。夏远站在台上伤心地哭了,他说:“我再也不听妈妈的话了,她骗我说,只要我参加,一定可以拿奖的。”妈妈没有劝他,任由他哭着。

  晚上到家后,妈妈拿出了一个新的机器猫模型说:“这是妈妈的奖品。”夏远破涕为笑。妈妈仔细帮他分析原因,找出了他的表演缺陷,夏远都一一记在了心里,用心去改正。

  男孩受挫后,妈妈就要帮他分析原因。男孩找到失败原因后,才能获得最终的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保护  过度  吃苦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