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兵法四 情绪转移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⑨:36招教出好孩子》 

  婴幼儿的注意力是很容易转移的,孩子的人可以充分利用这一心理特点。当孩子有不良情绪的时候,用幼儿感兴趣的话题或者事物吸引孩子,及时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使其从不良的情绪中尽快脱离出来。这就是情绪转移法。

  身边案例(一)

  我要吃冰淇淋

  宝宝同爸爸妈妈一起逛商场,路过冷饮专柜,宝宝吵着一定要吃冰淇淋。现在是冬天,宝宝又有点儿感冒,爸爸妈妈不买。宝宝坚持要吃,于是大声哭闹起来。

  方法运用:

  这样的场景在商场经常上演。家长如果妥协,不利于孩子好习惯的培养,但如果“斗争到底”,往往双方僵持不下。此时,若家长能“略施小计”,应用情绪转移法,宝宝就会乖乖停止哭闹。

  家长可以跟宝宝这样说:“天气这么冷,吃冰淇淋你的牙齿和肚子会着凉的,它们会生你的气,跟你抗议的。你不是最爱吃动物小饼干吗?我们快去买,去晚了也许买不到了呢!”或者“宝宝你看,那边有很多小朋友在滑旱冰,你想滑吗?我们过去看看。”或者“刚才我好像看到你的好朋友‘毛毛’了,一转眼怎么不见了呢?快走,我们去找一找。”

  把宝宝带离卖冰淇淋的地方,宝宝的欲望就没有那么强烈了。家长不断引导孩子发现一些新的事物,或者故意提出一些问题让宝宝思考回答,就可以让他把冰淇淋忘到一边了。

  知心话语:

  “情绪转移法”是对幼儿最常用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一般可以采用“食物引诱转移”“趣味活动转移”“更换话题转移”“观察提问转移”等多种形式,大人可以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

  温馨提醒

  运用“情绪转移”法的时候,为了能够吸引孩子的注意,大人的语气和动作可以适当夸张。针对一个事件也可以连续运用此法,直到奏效为止。

  专家支招

  劳拉·布什,女,美国第43任总统乔治·布什的夫人。早在丈夫担任得克萨斯州州长的时候,劳拉就致力于幼儿教育事业,与美国著名育儿专家苏珊·兰德里、克雷格·雷米两位博士合作编写专著,得到美国教育部、卫生部、农业部的支持。劳拉的“育儿经”因其科学性、权威性和易操作性立刻风靡美国,成为每个家庭必备的育儿书籍。在讲到怎样教育11个月大的宝宝时,劳拉就主张运用情绪转移的原则——  

  不要小题大做,杜绝喊叫或者强硬纠正,这样做会让宝宝觉得自己受到了关注,因而很可能会重复该行动,以期再次得到你的注意。

  相反,你应该尽量预防宝宝的行为,看自己是不是忽视了宝宝。是不是你把他一个人放在那里太久了?是不是他对玩具失去了兴趣?他是不是需要一个拥抱呢?给他一些积极的注意,他就不大可能重复你不喜欢他做的事。

  你可以分散宝宝的注意力,为他提供一种不同的活动,还可以把那些吸引宝宝注意力但你不允许他玩的东西都挪开,放在他够不到的地方。

  要避免说太多的“不”,否则这个词就失去了效力,只有在重要关头才用,比如出现安全问题的时候。说“不”的时候态度要坚决,不要微笑,并立即告诉他正确的做法。

  如果宝宝用勺子敲打桌子,此时不必对他说“不许”,要轻轻地抓住他的手加以制止。你可以说:“勺子是用来吃饭的。你还想再吃一勺吗?吃过饭我们来找个大盒子给你当鼓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