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

http://www.sina.com.cn    《决定孩子一生的36种关键能力》 

  方法一: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气氛

  良好的家庭氛围,对于孩子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父母通过自己的行为,为孩子营造勤奋好学的家庭氛围,让孩子从小产生学习的兴趣,这样才能使他们主动拿起书本,主动地追求知识,真正地学会学习。

  父母想要让孩子专心学习,首先自己要安静下来,在孩子学习的时候,不要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如不看电视、不大声说笑,选择安静的活动,如看报纸、看书等,让孩子在父母的潜移默化中,学会专心致志地学习。

  父母最好为孩子准备一个独立的书房,给他提供安静的学习环境。一间独立安静的书房,容易让孩子静下心来,把心思放在学习上,不受外界无关信息的干扰,因此学习效果也更佳。

  此外,父母应该努力帮助孩子排除学习的干扰因素,例如,规定孩子不能把玩具带进书房,写作业时不要接待朋友或同学。

  方法二: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

  学习动机是孩子自觉主动学习的内驱力,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需要从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入手。

  孩子对事物的好奇心强烈,就会积极地探索学习方法,从而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相反,如果对周围的事物不感兴趣,就不会激发起学习的欲望。因此,要想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就要先激发孩子的好奇心。

  父母可以多向孩子展示学习的前景,使孩子对未来充满信心,这样孩子才会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不断学习,提高自主性。

  思佳今年读三年级,学习成绩很不理想,尤其是数学。尽管妈妈经常对她讲数学的重要性,思佳也知道数学的重要性,但是学习成绩总是没有起色。

  这天,妈妈拿了一个有趣的关于计算的脑筋急转弯,思佳觉得很有意思,就很认真地思考。妈妈顺势引导她读了很多锻炼大脑思维的书籍,在妈妈的帮助下,思佳对数学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她觉得在思考的过程中可以得到很多快乐,还总结了很多学习方法。不知不觉,思佳的数学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学习能力也不断增强。

  孩子的学习兴趣是提高学习能力的动力。学习兴趣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长期的教育影响和社会实践中不断发展起来的。孩子对学习产生了兴趣,自然会全心全意地努力学习。

  父母要让孩子的学习充满新鲜感,不断赏识孩子的进步,用名人榜样的力量来激励孩子,激发起孩子对学习的热爱。

  方法三:帮助孩子制定合适的学习目标

  没有明确的目标,孩子的学习就会停滞。合适的学习目标,是孩子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可以激励孩子主动发掘自身的潜能,积极地学习。所以,父母帮助孩子制定合适的学习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所谓合适的学习目标就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而要切合孩子的实际情况,不能违背孩子的意愿和要求,盲目地给孩子设置学习目标。

  雷丛丛今年上小学五年级,学习非常勤奋,成绩却不太好,每天的学习也没有计划性,也没有给自己制定过学习目标。

  妈妈建议她制定学习目标,可是她却说那样多浪费时间啊,还不如多做几道数学题呢。妈妈认真地对她讲目标的重要性。在妈妈的督促下,雷丛丛制定了自己的学习目标,立下规定,每天必须掌握当天学习的知识,力争在下次考试中前进5个名次。

  在学习目标的激励下,雷丛丛的学习劲头增加了,成绩果然也有了起色。

  帮助孩子制订学习目标时,父母应该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在深入了解孩子的自身特点和想法之后,和孩子一起制订学习目标。同时,父母应该告诉孩子,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最好具体到每一天需要完成的目标。将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结合起来,孩子的学习会更有目的性和方向感。

  一旦孩子的学习目标和现实脱节,父母要及时修正,让目标符合孩子的实际情况,只有这样,学习目标才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孩子有了自己的目标之后,父母要监督孩子的执行情况,鼓励孩子按照目标进行学习,只有将目标坚持到底,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方法四:教给孩子科学的学习方法

  现代社会,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孩子需要掌握各种信息,只有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和科学的学习方法,孩子才能主动接受各种知识,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学习方法是孩子学习的催化剂,可以帮助孩子战胜自主学习过程中的各种困难,让孩子轻松地获得知识。

  成绩优异的孩子,并不是那些终日刻苦的“书呆子”,他们比其他同学更注重游戏和玩乐,学习生活非常开心,关键的原因是他们会学习,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科学的学习方法应该是集预习、听课、复习为一体的。父母要帮助孩子掌握正确的预习、听课、复习的方法。

  预习是孩子学习的关键,只有学会预习,才会逐渐培养起自我学习的能力。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制定好预习计划,合理把握预习的时间。

  课堂是孩子获得知识最有效的方式。父母要教育孩子珍惜课堂时间,认真听讲,做好课堂笔记,在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敢于提问。

  “温故而知新”,善于复习的孩子才会更好地掌握知识。父母要帮助孩子安排复习的时间,根据遗忘规律选择恰当的复习方法,帮助孩子检查复习的效果。

  方法五: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如果孩子能够在少年时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那么他便会将追求知识、努力学习当成生活中重要的事情来对待。

  学习习惯一旦形成,便会日积月累地对孩子的学习产生影响。良好的学习习惯会使孩子向好的方向发展和变化,而不良的学习习惯则会使孩子丧失学习的热情,延误个人的发展。

  马可尼是19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他从小失去了爸爸,妈妈将所有的心血都倾注到了他身上。他没有辜负妈妈的期望,非常懂事,每天都勤于苦读,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他所在的农庄有一座藏书楼,里面的书籍涵盖了物理、化学、数学、天文等各方面,当马可尼第一次见到这些书的时候,就爱上了它们,每天沉浸其中,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的营养。

  马可尼不满足于看书,还亲自动手实践。他整天埋头于读书和做实验中,亲友都害怕他的身体受不了,就决定“绑架”他。亲友趁他睡觉的时候,用黑布蒙住他的眼睛,将他抱到妈妈的房间内,还锁上了门,可是,第二天早上的时候,却发现天窗开了,原来马可尼越窗而出,回到阁楼上去了。

  1899年,他成功地进行了第一次用电波传递信息的实验,开辟了信息传播技术的新篇章。

  正是因为惜时如金、埋头苦读,马可尼学到了广博的知识;正是因为他锲而不舍地做实验,才掌握了熟练的实验技能,这一切,都源于马可尼强烈的学习意识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方法六:提高孩子的自学能力

  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是有限的,只有具备了良好的自学能力,才会保证孩子可以随时根据时代和社会的发展需要进行学习,不被社会所淘汰。

  要让孩子学会自学,首先需要增加孩子学习知识的动力,使孩子对学习保持积极的兴趣;教给孩子适当的自学技巧和基本方法,比如学会使用工具书来查阅自己所不知道的内容,学会自己探索;还要帮助孩子克服懒惰的坏习惯,自觉将学习作为增加知识的手段。

  孩子具备自学能力之后,就可以将被动变为主动,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学习能力  潜能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