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打人 你咋处理

http://www.sina.com.cn    新文化报 

    提到宝宝小磊,妈妈就头疼,“不知什么时候起,孩子爱打人了,那天我抱着他,抬手一巴掌打在我脸上,不光是我,爷爷奶奶都遭到过小磊的‘毒手’。”小磊的“打人劣迹”,在小区中也出了名,“我带他到小区玩,看到别的小朋友,他要么上去推人家一把,要么拿起手里的玩具抡人家,比小磊大的孩子也被他打得呜呜哭。”小磊妈妈告诉记者,现在小朋友看到小磊,都躲得远远的,“为啥我的孩子爱打人呢?孩子交不到朋友,以后会不会变孤僻?”

    带着小磊妈妈的疑问,记者采访到美吉姆国际儿童教育中心主任郝玉超、北京维思德国际幼儿园负责人冯斌,听听对于宝宝打人,她们怎样讲。

    冯斌认为,半岁左右的宝宝,手开始逐渐变得灵活,可能不小心碰或打一下别人,“这时候家长不会介意,往往还当成乐子,所有人给出的表情都是鼓励的,这时候宝宝的是非观念不强,而家长表情或言语鼓励变相肯定了宝宝的打人行为。三五个月持续这样,等家长意识到时,这种行为习惯已经形成”。

    对此郝玉超表示认同,“对于8个月~13个月的宝宝,处于自我意识期,打人可能是小宝宝的一种表达方式,利用这种方式去亲近他人;对15、16个月的宝宝而言,打人则是他们解决问题的方式”。

    要解决宝宝打人的问题,两位专家认为,首先家长不能鼓励宝宝的打人行为,要让宝宝知道这种行为不被欢迎;其次,绝不能以暴制暴,15个月的宝宝进入模仿期,他会模仿成人的行为,如果你用粗暴的手段对待他,他不仅会去模仿,还可能产生报复心理,然后同样去对待别人。专家提醒宝宝家长,由于宝宝会模仿身边人的行为,因此在家里,父母也千万注意别用打骂的方式解决问题。“当宝宝出现打人行为时,告诉他,爸爸妈妈不喜欢打人的宝宝,其他小朋友也不喜欢和打人的宝宝一起玩;如果宝宝耍脾气,可以进行冷处理,不去理睬他,等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后,再进行教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打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