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期打工,磨炼男孩的适应力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培养不出男子汉》 

  价值的最终实现,是被社会认可。社会适应能力让男孩能够更快地融入社会,实现人生理想及人生价值。

  【教子个案】

  赵诚上初中了,他看到班上好几个男生有了变速山地车,十分羡慕。赵诚打听了一下,最便宜的也要六七百。赵诚小心地跟妈妈提:“我想要一辆变速自行车。”

  妈妈没有直接回绝,建议他说:“暑假快到了,你去打份工吧,一个月可以拿八百块钱,你的车不就有了吗?”赵诚马上反对:“我不想打工,多累啊,我还这么小。”妈妈说:“你不小了,在国外,八九岁的孩子都有给人当保姆、修剪草坪挣钱的。”

  赵诚说:“我要怎么找工作啊,我不会。”妈妈说:“你看看我们楼下主街上,每个餐馆都要招小工、服务员,一个月八百。”赵诚很为难地说:“多丑啊,碰到熟人怎么办,我不干。”妈妈说:“劳动不分贵贱,怎么为难了,路给你指了,你自己想想吧。”

  赵诚犹豫了半天,还是答应了妈妈的建议。他找了一份咖啡馆服务员的工作,一个月后,他如愿以偿地买车了。

  【专家剖析】

  假期打工,对如今的男孩而言,并不是困难、遥远的事情。只要妈妈舍得,男孩就可以在每年的假期都得到锻炼,增强男孩的社会适应能力。

  假期打工不一定就要找又脏又累的活。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男孩能够打工的种类也在增加。许多工作,男孩干着不累,还能学到很多东西,增进对社会和人际关系的了解。国外十分提倡男孩子假期打工,鼓励男孩走出家门,早日体验社会生活,学会融入社会。

  男孩长期生活在学校,对社会抱有太多不切实际的幻想或恐惧心理,影响男孩去适应社会。男孩只有多接触真实的社会生活,明白各种社会分工,主动走进去了解,才能够消除陌生感、误解,清楚地找准自己的社会定位。

  学习阶段也是人生理想稳定的阶段,男孩可以选择一些与理想接近的工作进行尝试。男孩真正地去接触理想的社会形态,才能更明确,自己是否喜欢这个人生理想。如果目标期望值相符,男孩会坚定自己的理想,如果有偏差,也可以早日调整,找到更明确的人生理想。

  男孩要想早日融入社会,磨炼出过人的社会适应能力,妈妈就要鼓励他勇敢地走出家门,进行社会生活实践。

  【给妈妈的教子建议】

  建议一:做男孩假期打工的支持者

  男孩假期去打工,不提倡隐瞒父母,独自行动,这样会有许多安全隐患。社会形势很复杂,无论是初中生还是高中生,社会阅历都很浅,容易上当受骗。男孩在父母知情的状态下,悉心听取长辈的意见,有情况及时报告,才是一种安全的假期打工模式。

  假期打工能够让男孩收获丰富的社会经验,但是首要前提是要在父母的知情、支持下进行。每一个要假期打工的男孩,每一个想让孩子假期去打工的妈妈,都要明确这一前提。确保男孩既能学到社会经验,又能有效避免人身伤害。

  建议二:给打工男孩中肯的建议

  妈妈社会经验更丰富,在男孩暑假打工的问题上,妈妈应该多给些好建议。有一些工作,以男孩的年龄和资历都不适合,妈妈要帮他排除掉;也有许多工作,男孩会更适合,妈妈可以帮忙男孩推荐、引荐,例如当家教、在家附近发传单、卖东西等工作,都很适合男孩。

  建议三:鼓励男孩去田间打工

  暑假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正是水稻、棉花等农作物丰收的时候,妈妈可以带着孩子去田间打工,既亲近了大自然,又赚了钱,还让男孩体验了生活。

  陈洋放暑假了,他跟妈妈提议,想打工挣零花钱。妈妈看到郊区的棉农正在急招摘棉花的帮手,就提议他找几个同学一起去。陈洋第一次学摘棉花,但不到半天就很熟练了。陈洋说:“干这活虽然很累,但我劳动没有白费,不仅得到了相应的报酬,也感受到了劳动的辛苦和快乐。”

  男孩暑假进行田间打工,还有很多选择,例如花卉种植园、蔬菜种植园、果园甚至专业养殖场等场所,都能为男孩提供暑假劳动的机会。这种工作安全、健康,让男孩体验到劳动的乐趣,是妈妈不错的选择。

  建议四:鼓励男孩从事义务社会活动

  假期打工最主要的目的,是培养男孩的社会适应能力,而不是去赚钱。社会上组织的一些义务活动,如果男孩能够参与,同样受益匪浅。例如辅助研究机构进行的社会调查,红十字会进行的环保、艾滋宣传,敬老院、孤儿院做的义工,图书馆、工人文化馆等场所的辅导员等工作。

  男孩在从事这些活动时,虽然没有获得报酬,但是学会了许多社会知识,积累了社会生存经验,提升了人际交往能力,因此,妈妈应该鼓励男孩去积极参与。

  建议五:让男孩与同伴结伴打工男孩假期打工,应选择结伴而行。

    假期孩子都放假了,男孩能够约几个好友一起出去打工更安全。男孩出去打工,妈妈的担心是很多的,如果能够结伴而行,同龄人间相互帮助、照应,打工的效果会更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打工  锻炼  社会  适应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