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通过色彩感知世界

http://www.sina.com.cn    《斯特娜夫人自然教育》 

  这个世界失去了色彩将会如何?我想,至少不会像现在这般美丽、可爱。我们常说生活是五彩斑斓的,那是因为我们享受着光芒赐予我们的不同颜色。对于孩子也一样,学习辨认色彩,是他们不可回避的一项功课。

  当然,这种学习应当尽量借用一些生动、有趣的道具,以免孩子感到厌烦。我的办法是在小维妮弗里德的床下悬挂不同颜色的铃铛,并尝试着通过这些铃铛教给她颜色的概念。一个红色的铃铛系在一根红色的丝带上,黄色的则配以黄色丝带,以此类推。当我摇红色铃铛时,我会说“红色铃”。而我使用的每个铃铛都有不同的颜色,因为,小维妮弗里德 6个月大的时候,就能明白地知道每个铃铛的颜色,并且也能够在我的请求下正确地摇动红色、蓝色或者绿色的铃铛。

  当孩子很小的时候,他们最开始接触的物体对他们来说最具教育意义。如前边所说,当维妮弗里德还是婴儿的时候,我就在她的房间摆放各种伟大艺术家作品的复制品,并为她讲解这些艺术作品。如站在她感兴趣的画前,为她讲述画上长袍的颜色,或者关于画面的一个有趣故事。我注意到,每次做这样的事情,小维妮弗里德表现得都非常好。我想孩子们要是在世界最伟大的图画中什么也学不到,那是何等的不幸。在他们的智力进入更高的等级前,他们的眼睛就应该认识和热爱这些图画,并能从色彩的运用当中,体会到那些大师的伟大的审美意趣。

  小维妮弗里德总是首先被图画中美丽的色彩所吸引,逐渐,她开始研究画中的艺术形式和含义。这一发现令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议——图画原来可以用来授课。人类一直以来就不断地赞美圣洁,可这在孩子的思维中几乎没有任何概念,如果向他们展示圣母圣婴的油画,那他们就能清楚意识到圣洁之爱的伟大。而这些,都是从非常简单的色彩教育开始的,只不过我选择了绘画艺术作为教育的工具。

  有时,我也会使用棱镜把光线投射在墙壁上,这样墙上的彩虹就变得如同会跳舞的精灵,轻而易举地让小维妮弗里德达到兴奋状态,每每此时,她会挥舞着双手想去抓住这些美丽的光呢!我把这些光称为“色彩精灵”,因为它们有美丽的颜色,在我的小宝宝还不会说话前,如果我让“色彩精灵”来为她跳舞,她就会立刻停止啼哭。

  通过响铃、艺术品和棱镜,小维妮弗里德已经非常熟悉各种颜色。所以,在训练维妮弗里德对颜色的敏感度时,我用了一盒测试色盲的测试线,让她挑选出截然不同的红、蓝、绿等颜色。小维妮弗里德可以轻易完成,因为这对她来说是相当简单的“小把戏”。然后,我还用这些纱线做不同的游戏。有时我是“妈妈红色”,小维妮弗里德是“妈妈绿色”,游戏就是看谁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先收集到她所有的子颜色(另外一些时候,我们游戏的目的是去发现“母亲纱线”有多少种子颜色)。通过玩这种小游戏,维妮弗里德很快就对各种颜色的明显区别和光线的深浅不同有了一个清晰的概念。

  我也特别推荐母亲带着自己的小男孩去玩这种纱线。因为通常来说,男孩子的触觉比女孩子的更强,而女孩子的视觉则比男孩子强。因此,如果男孩子没有受过训练,那么,他们虽然发展了自己的触觉却无形中牺牲了自己的视觉,缺乏色彩感,这就是很多成年男士无法像女士那样区分裙子色彩细微差别的原因所在。

  油漆广告公司做广告所用的色谱常常能够成功地逗乐婴儿,而且对教孩子辨别色彩非常有益。母亲们都知道,不同颜色的球和木块总能让小家伙们感到高兴和满意。当小维妮弗里德还是一个小宝宝的时候,我就让她注意周围的色彩,这包括家具、油漆的颜色,也包括她自己非常喜欢的洋娃娃的衣服和我编织的色彩斑斓的沙发罩。

  当然,我还教她认识了彩虹的所有颜色,紫色、靛青、蓝色、绿色、黄色、橙色和红色,最终,维妮弗里德不但能正确区分这些颜色,还学会了拼写这些颜色的单词,这让我也感到非常意外。感觉维妮弗里德对彩虹抱有浓厚的兴趣,这个时候我就将彩虹桥的故事讲给她听——彩虹桥从仙宫里延伸出来,穿越天空通向地狱。.每次维妮弗里德听到这里都会表现得兴致勃勃。

  在建立恰当色彩感的能力上,我们还玩另一种游戏。我在一张高强度纸上标上红色标记,然后,小维妮弗里德必须在第一时间正确地挑选出同种颜色的粉笔做一个和我一样的标记,我们称这种游戏为“ D伯爵城堡”。如果维妮弗里德选了一个错误的颜色标记,她的父亲就不能在她的旅程中陪伴她,而我则赢得了比赛,成功进入D伯爵堡垒享受老伯爵的款待。不过,为了保护她的游戏积极性,我们往往同时来到城堡门口,这样就可以一起享受伯爵的晚宴。

  我的小女儿能够行走的时候,我们经常一起外出散步。我们会谈论森林、海洋或者天空的颜色。当然,路边房屋和行人服装的颜色,我们也不会轻易放过。就这样,小维妮弗里德很快就对色彩有了很好的认知,并偶尔会对自己的着装提出有趣的建议,而我一般都会尊重她的意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