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记忆天赋比想象更强大

http://www.sina.com.cn    《斯特娜夫人自然教育》 

  孩子的记忆天赋,也许比我们想象的更为强大。伟大的思想家伏尔泰就声称,他在婴儿时期就记住了很多东西,并开始了对问题的思考。

  我也相信,孩子从出生或者还在母腹中时,就开始拥有了记忆力。因为,维妮弗里德出生后不久,当我轻轻呼唤她名字的时候,她就对我做出了回应。我想这是在怀孕期间不断呼唤她名字的结果。

  17世纪捷克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也指出:“假如我们能够记得曾经读到、听到和欣赏过的一切事物,并且随时可以应用,那时我们便会显得何等地有学问啊!”

  罗马伟大的哲学家塞内加,他的学生每向他读出选自不同作品的一句诗后,他就能将原诗整篇背下来。学生读了大约 200句以后,塞内加就能把读过的诗句从头到尾背诵下来,做到一字不差。然后,他又能把 200行诗句倒背如流,不会漏掉任何一小节。他曾经全凭记忆编纂了一部大部头的神父文选集,受到了当时教皇的赞叹。

  在一次音乐会上,我亲眼看到一个还没有钢琴高的孩子,能背对着琴谱演奏出世界顶级音乐大师的作品。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为了培养小维妮弗里德记忆力和敏锐的观察力,我们会在散步时睁大眼睛去寻找沿途的某个事物,并将这种游戏命名为“鹰眼”游戏。当我们来到某个陈列了许多物品的橱窗前时,

  我们会事先扫视一下这个橱窗,然后看谁观察到的物品数量最多。这种方法我认为非常简单而有效。对于橱窗,小维妮弗里德几乎能一眼看清里面几乎所有的东西以及房间的布局。

  小维妮弗里德很喜欢“鹰眼”游戏,并教会常和她一起玩的孩子。她还经常和她的小伙伴玩“我能看到多少只狗”的游戏。游戏是这样的,在大街上谁先发现了一条狗,就要大声喊“这些狗”或者“这里有条狗”,然后把这条狗算在她的名下。

  这些训练确实使小维妮弗里德具有了很好的记忆力。年仅5岁的她,在阅读了《共和国战歌》后,就在一帮来自纽约肖陶扩湖和纽约大学的教授面前背诵了它。这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大家纷纷认为她是天才。但只有我知道,维妮弗里德没有任何特别的才赋,只不过我恰到好处挖掘了她本来就存在的能力而已。

  知道了记忆力培养的重要性,我们做母亲的该怎么做才更有效呢?

  我想,每位母亲都应该在孩子的生活中巧妙设定一些增强孩子记忆力的内容。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可以给他提供一个每天相似的常规活动。同时尽量让孩子自己动手去做,因为只有孩子亲自参与了,他才会记住活动的步骤和细节,留下深刻印象。如果孩子很久没见过祖父,母亲就有必要准备一张照片,提醒他祖父是什么样子,这也是增强孩子记忆的有效方式。

  孩子大一些的时候,母亲可以经常引导和帮助孩子做叙述自己经历的游戏,比如郊游的时候见过哪些朋友,做过什么事情等。当孩子会书写时,可以通过让他写日记的方式来巩固他的记忆力。

  另外,通过构建某种联系以形成记忆的方法也非常不错。我见过一位母亲,她总是将孩子的鞋放在小狗餐盘旁边,这样每次孩子出去玩耍的时候,都会记得把小狗喂饱。鞋子和狗的餐盘某种程度上建立起了一种联系,使孩子看到鞋子便想到小狗。

  需要提出的是,无论出于什么样的目的,父母都不要强迫孩子去记忆。自然而然的记忆一旦变成被迫的,孩子就会产生逆反心理,结果适得其反。

  当小维妮弗里德能够背诵整页文章的时候,我总是会给她一些鼓励或者奖励。当然,这种奖励和鼓励要真诚、自然,不能过分夸张,以免孩子自以为是或者为了能得到奖品而去记忆。即使维妮弗里德有的时候无法记住一些东西,我也不会过分责怪她,因为孩子在没有建立起辨别能力之前,可能只会对自己兴趣浓厚的东西产生深刻记忆。其实,大人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