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兵法十二 借梯而下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⑨:36招教出好孩子》 

  孩子是在不断犯错中成长起来的。有的时候,孩子犯错不是有心的,而是因为其年龄特点和生活经验不足而造成的。大人在批评孩子的时候,为了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好奇心和探索欲望,可以在批评孩子时或之后给一个台阶,让孩子借梯而下,以达到维护孩子的自尊心、转移孩子不良情绪的效果。

  身边案例(一)

  水为什么会流出来

  轩轩特别喜欢用杯子接饮水机里面的水,觉得很好玩。这会儿他趁妈妈跟客人说话的时候,把水接了一杯又一杯,摆了满桌。这时妈妈看见了。

  方法运用:

  妈妈知道轩轩又在趁大人不注意倒水玩了,虽然心里很不高兴,但是当着客人的面,也不好严厉地批评孩子。她决定给孩子一个台阶,等客人走了再跟孩子“算账”。

  妈妈大声地问轩轩:“这水是你给阿姨和妈妈准备的吗?宝宝真懂事,不过我们喝不了这么多。不用倒了,喝不了浪费多可惜。留下两杯,你把剩余的倒在装凉开水的大杯子里。”

  轩轩高兴地按照妈妈的话去做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轩轩特别乖巧,自己在一边安静地玩耍,直到妈妈把客人送走。妈妈看到心情不错的轩轩,决定不批评孩子了,跟轩轩聊起天来:

  妈妈:“你为什么喜欢倒饮水机里的水?饮水机又不是玩具。”

  轩轩:“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一按按钮水就流出来?”

  妈妈:“我也说不清楚,对,找出饮水机使用说明书,那上面有构造图。”

  轩轩:“谢谢妈妈!”

  妈妈:“为什么谢我?”

  轩轩:“因为今天我玩水,你没有批评我,还当着阿姨的面表扬我了!”

  一起“研究”了饮水机之后,轩轩再也不把饮水机当玩具了。为了满足孩子对水的好奇,爸爸还跟轩轩一起做了好几个有关“水”的小实验,如,用饮料瓶、吸管自制袖珍简易饮水机,把水放到冰箱速冻成冰;当水煮开时,观察水是怎样变成水蒸气等等。

  妈妈暗自庆幸:幸亏那天给了孩子一个台阶。有时,真的不是孩子的错。

  知心话语:

  幼儿好奇心强,对于通过自己的行为能引起事物变化的事情特别感兴趣。饮水机用手一按就能流出水来,让孩子觉得很好奇,所以小孩子都喜欢在饮水机里倒水。喜欢玩水是孩子的天性,为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家长可多给孩子提供一些安全、有趣、知识性强的玩水机会,孩子自然就不会再玩饮水机的水了。

  温馨提醒

  “借梯而下”法一般运用在批评孩子之前或之后。如果在批评之后运用,要注意掌握时间的分寸,不能批评之后立即给“台阶”,而是要等孩子冷静下来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之后再给以台阶。

  专家支招

  毕淑敏,女,1952年出生于新疆。国家一级作家。共发表作品200余万字,曾获庄重文文学奖、陈伯吹文学大奖、台湾第16届《中国时报》文学奖等各种文学奖30余次。关于孩子的自尊有如下观点——

  我们有些家长,常常以为孩子是没有或缺乏自尊心的,随意地大声呵斥他们。不管是什么场合,有什么人在场,只顾自己说得痛快,全然不会顾及孩子是否承受得了。他们以为,只要是良药,再苦涩孩子也应该面不改色、心不跳地吞下去;孩子越痛苦,对这次教育的印象越深刻,越能起到举一反三的效力。

  然而,他们不知道,能够约束人心不再重蹈覆辙的唯一缰绳是内省的自尊和自制。这需要孩子对自己的珍惜和对他人的敬重,同时也需要对社会公有法则的遵守与服从。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在无穷的心理折磨中丧失了尊严,那么无论今后受到的教育多么优良,他心理的阴暗和残缺也是很难弥补的,人格上也会潜伏着巨大的危机。这是很需要我们警醒的。山野农夫对他的牛都知道附耳细说,我们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无论是表扬还是批评,都应该附在耳边,轻轻地说……

  摘自《好父母胜过好老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