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教是让孩子自己去做决定

http://www.sina.com.cn    《读懂孩子的“说明书”》 

  孩子的心是一块土地,播上思想的种子,就会获得行为的收获;播上行为的种子,就能获得习惯的收获;播上习惯的种子,就能获得品德的收获;播上品德的种子,就能获得命运的收获。因此说,孩子的命运将在母亲的手中。——斯特娜夫人

  管教是让孩子自己去做决定。管教的目的是教孩子与父母进行友好的合作,不然孩子要么只是一味地任父母操控,要么是被放纵。

  管教意味着教孩子学会自控,如果你想让你的孩子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人,你就必须教会他学会自控。如果你只是一味地强制性地去控制,孩子则不会在控制中占据主动,不能培养出自控力,进而不能形成自控的习惯。结果便是孩子不听父母的管教。

  很多研究儿童发展的专家建议父母,在孩子叛逆违抗时,试着跟孩子讲道理,然而,操作起来往往行不通。因为这是一个孩子和父母争夺权柄的阶段,不管孩子和父母在争什么,真正的重点在于:是听你的还是听我的。一旦“战争”开始,跟孩子讲道理、作解释似乎不太奏效。

  有些人主张,如果使用得当,体罚应该是一种比较管用的手段,特别是对年幼孩子的教育。只是体罚也有对错之分,要运用适度。做父母的不能因为心情不好,就把自己的怒气和沮丧发泄在孩子身上,也没有权利在外人面前处罚孩子,或羞辱孩子。

  适当的管教应该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美国的一位对儿童教育素有研究的心理学专家詹姆斯·杜布森博士确立的一些适度管教的原则,对父母实施适当的管教很有借鉴意义:

  事先设定管教的界限。在孩子违反规定之前就把规定讲清楚,一定要让孩子清楚地知道你的期待和理由。不要因为孩子一时犯错或不小心酿成意外而处罚他。不要因为他昨天忘记做什么事,或不小心打碎了杯子这些事而处罚他。这些行为不是孩子故意违抗,而且体罚对青春期的孩子不再适用。

  处罚孩子后,记得张开双臂拥他入怀。孩子被罚后,可能需要被疼爱和肯定,父母此时应该紧紧拥抱他,并且告诉他为什么受罚,以及下次应如何避免挨揍。此时的沟通,更容易建立彼此间的融合。这时如果做父母的赌气,让气冲冲的孩子回房反省,便错失了沟通的良机。

  如果父母放纵孩子任性,不进行管教,往往会形成孩子极端的自我中心的个性。而在爱中管教孩子,不伤及孩子的自尊,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才能培养性格健全的孩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自己  决定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