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自闭症的社交能力

  1.帮助孩子不断地提高认识能力

  对自闭症儿童社会交往能力训练的主要内容,涉及内容十分广泛,包括让孩子认识自己、认识客观环境中的人和事物及他们之间的关系,并能认识到自己与上述人和事物之间的关系。这些都是孩子在社会交往过程中将会遇到的,若孩子不能认识这些方面的内容,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将是一句空话。所以,在日常的教育训练中,注意帮助孩子提高上述各有关内容的认识能力,是发展孩子社会交往能力的必要前提。

  2.让孩子学会运用语言等手段进行交往

  语言是人们用来进行社会交往的主要工具,语言可以表达个人的意愿、见解和思想,与人沟通信息、增进友谊等。自闭症的孩子往往表现为语言能力的发展水平低,不能运用它作为交际的工具。因此在各种情境与场合下,一定要让孩子多开口说话,用语言与周围的人进行交往,即使说不清楚、困难很大,家长也要积极鼓励,耐心帮助。只有使孩子的语言能力逐渐提高了,其社会交往能力才会得以较快发展。

  在社会交往中,除了运用语言这一主要手段之外,人们还常以动作、表情、身体姿态等辅助手段如以招手、点头、微笑、怒目相视、静坐不语、站立不稳等形式达到交往的目的,表示个人内心的需要、情感及意向等。对于这些交往的辅助手段,孩子在发展过程中,有些会自然地学会,如摇头表示自己不要、点头表示自己需要等,有些则需要家长及老师指导。学会这些交往的辅助手段,对孩子而言很有必要,它们便于孩子走向社会时能正确恰当地行动。如当他人和颜悦色、含笑相视时,表示自己的行为是适当的、被认可的;如当他人怒容满面、脸色难看时,就要注意检查自己的行为是否适当,应该小心些。

  3.培养孩子懂得控制自己,学会基本的道德行为规范

  培养孩子发展社会交往能力的过程,也是让孩子学会参与与社会生活动过程。因此,使孩子懂得如何使自己的行为正确而适当,符合社会生活环境中的行为规范,为本社会成员所能接纳,是十分重要的。如讲话时的态度、语调、手势等是否合适,是否文明有礼貌,与人交往是否诚实、和气,对任务是否认真负责,衣着用品是否整洁合乎一般标准,平时生活中是否注意卫生,在公共场所如何遵纪守法等等,都是发展孩子社会交往能力时不能放松、不能过于迁就的训练内容。否则,将影响孩子长大后参与社会生活,不能为社会成员所接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自闭症  心理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