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离焦虑到底有多严重?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养育心经》 

  妈妈,求求你别离开我 ( 宝宝4岁7个月)

  生活片段:上班后,职业妈妈会面临很多的实际困难。年龄小一点的孩子要哺乳,年龄大一点的孩子会依恋地撒娇,让你难以离开家门、离开孩子而步入行色匆匆的职业妈妈人群。我就是这样子,上班一天晚上回到家里很累,希望孩子能和老人睡,给我一个安静的空间,孩子总是让你心爱地无法拒绝:“妈妈,我要和你在一起,永远在一起。”在每一个早晨,我悄悄地醒来,蹑手蹑脚地洗嗽,满以为今天可以悄无声息地离开家门时,孩子往往象个精灵的老鼠一样,揉揉朦胧的睡眼,掀开温暖的被窝:“妈妈!”呼唤的一声让我又喜又惊。有时候,孩子心情好,会让你轻松地离开家门去上班,有时候,孩子会赖皮地围绕着你不放。我曾经有过无数个借口:“孩子,你喜欢看故事书吧?妈妈上班挣钱给你买!”“孩子,你知道么,妈妈单位的阿姨都在等我,有很多事情要找妈妈呢!”“我家的宝宝最乖了,昨天吃的巧克力就是妈妈单位的阿姨奖励你的!”“孩子的玩具就是妈妈用上班挣的钱给孩子买的。”孩子听懂了,就会说:“妈妈,那你去上班吧!挣钱给我上学,给我买玩具!”有一段时间,孩子什么道理也不听,就十分依恋地对我说:“妈妈,求求你别离开我,我离开你会死的!”好长一段时间,孩子只要看到我和她一分开,她就会这样说,真是让我奇怪,孩子怎么会说出这种话?

  妈妈心语:分离焦虑有那么严重吗?还是小孩子耍赖的表现,用这样严重的词语要挟妈妈?

  专家评说:对于年龄小一点的孩子来说,分离是会产生一定的心理变化,在一定时期表现出一定的分离焦虑也是正常的心理状态。职业妈妈需要很好的解决与孩子分离的问题,一般来讲,用言语交流、和她讲道理,孩子一般都会理解。对于孩子这样的语言表达,可能是受了其他因素的影响或者故意引起妈妈注意,妈妈不必太在意,只要适当引导就行,也许孩子过一段时期就不会这样了。当然,也有可能是家庭影响,父母教育观点、态度不一,容易形成孩子对某一方的依赖心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