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盖茨裸捐--最好的遗产不是金钱

  比尔·盖茨捐出了自己全部的财产,这种捐到自己一分不剩的方式,被人戏称为“裸捐”。不是他不爱孩子、不愿意留给子女钱财,而是他认为,让孩子自己挣钱才是爱的正确方式。

  据媒体报道,微软创办人盖茨决定把自己580亿美元财产全数捐给名下慈善基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一分一毫也不会留给自己的子女。他说:“我和妻子希望以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

  据数据显示,随着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富豪人数激增,每年的胡润富豪榜中我们都能够看到许多身家过亿的大富豪,富豪财富的增长速度令世界咂舌。然而在这些富豪中,诸如比尔·盖茨者寥寥无几,且不说让他裸捐了,只是让他拿出些银子表示表示也很困难。而这些富豪的身上其实也折射了中国人的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积累财富是为了子孙后代,财产是一定要传给后代的。曾有学者对江浙富豪调查发现:家产越多的人,越希望孩子接班,由此也可以理解,如果想从他们口袋扒拉出什么钱来,那是没门儿!

  所以,在众多中国人的眼里,盖茨是很疯狂的!

  但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盖茨要裸捐呢?

  是西方的财富观给盖茨的影响,他认为,名下的巨额财富不仅是巨大的权利,也是巨大的义务。难道盖茨不疼爱自己的子女吗?不想多留些银子,让子女舒舒服服地过日子?

  当然不是,在他看来,裸捐反而是疼爱子女的方式。比尔·盖茨认为,拥有很多不劳而获的财富,对于一个站在人生起跑点的子女来说并不是件好事,他觉得子女的人生和潜力应和出身的富贵和贫寒无关。如果父母过多地把钱留给子女,衣食无忧的生活会使他们渐渐地安于享受,由此消磨了斗志,丧失了激情,很多人还把过多的精力花在寻求刺激上,于是很容易染上赌博、吸毒等种种恶习,即使有山高的财富,也终究会有吃空的那一天。

  借用盖茨的话说,将财富全部留给子女,肯定不是“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也绝对不是疼爱子女的最好方式。

  所以,不管是家有金山银山的父母,还是为了生存而奋斗的父母都要明白,不要以为拼命挣钱,然后老来如数交给孩子就是对孩子好。你首先要千万留心金钱对人品性的腐蚀作用;其次,学习盖茨的事迹,从他的身上分析,在对待金钱的态度、方式和行为上,怎样才能对孩子产生最有利的影响。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受委屈,心疼孩子吃苦,殊不知,只有受过委屈吃过苦的孩子才知道钱财的真正意义,才知道要怎样珍惜生活、追求生活。

  很多父母一辈子辛辛苦苦,都是为了孩子,这并没有错,这是对孩子的爱。很多父母毫无保留地把全部财富给了孩子,这也没有错,但所有的父母都要明白一点,要想让自己的这份辛苦、这份财富的传承变得有意义,就必须教会孩子有正确的金钱观,这样才能使自己的行为变得有价值,孩子的一生才会真正精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