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诉孩子不要为了金钱而工作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财智基因的60个细节》 

  亲子理财个案

  当当是初一的学生,虽然年龄不大,但却有很强的金钱意识。有一天妈妈加班回家晚了,当当就问妈妈:“老板给您加班费了没有?”当当的妈妈诧异地回答说:“要什么加班费啊,这都是我自愿的!”,当当不理解地看着妈妈说:“妈,您傻啦,不多给钱您主动加班?”

  当当的妈妈看着儿子认真的模样笑着回答说:“我收获的比加班费要多得多。”然后她告诉儿子,那天是被老板刚提拔上去,因为接触到新的工作内容,向上级请教学习,才回家晚了。上级提拔自己而没有提拔别人,是因为自己平常工作卖力,不为金钱工作才换来的。

  当当听完妈妈的话,虽然似懂非懂,但他隐约感觉到妈妈做的应该是正确的,不为金钱而工作可能收获的会更多。

  理财教育专家分析

  金钱,是人们生活所必需的东西,金钱是人们劳动的报酬。一般随着劳动时间与劳动量的增加,大部分职员都会要求老板增加工资,连上例的孩子当当都有如此想法,感觉延长工作时间没有增加报酬很吃亏,还让妈妈向老板索取加班的报酬。

  这种为金钱而工作的人很多,因此有很多人都很平庸,多少年工作之后还只是一个普通职员,能力没有提高报酬也没有增加;像当当的妈妈那样不为金钱而工作的人比较少,所以这些人成为了精英,能力提高了、职位高升了、工资也随之增多。前一种行为的大部人都好像很聪明,当时看似一点都不吃亏,但却吃了大亏;后一种行为的少数人看似不知计较得失的傻子,却收益颇多。

  之所以有差距,是因为那些为钱而工作的人,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而且眼睛只盯着当前的利益,没有长远的眼光;而与当当的妈妈类似的人看得比较远,乐在工作中,尽可能地抓住时间多学一些东西,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能力,而不计较眼前的得失。结果,为钱而工作的人工资少得可怜,不为钱工作的人却报酬丰厚。

  因此,父母要尽早告诉孩子,虽然工作是为了挣钱,但不能光为钱而工作,不要只看眼前利益,而应时刻注意提高自己的能力,将来不是自己去找钱,而是让钱来找自己。

  父母应该这样做

  方法一:教孩子不要斤斤计较工作的酬劳

  虽然说一定量的劳动应该获取相等的报酬,但是在很多特殊情况下,临时延长一下工作时间,或者因开会讨论问题下班晚了些等,这时候就没有必要斤斤计较工作时间与酬劳的不相等,否则会引起老板的反感。

  社会中本身人多职位少,有可能还会因这样的小事丢掉工作。因此,父母要教孩子学会不去为金钱而工作。

  方法二:让孩子明白工作不仅只是为了金钱

  金钱是人们生活所必需的财富,每个人工作主要都是为了获得金钱。但工作又不只是为了金钱,因为工作能够使自己的能力得到发挥,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做自己爱好的工作还能乐在其中。

  父母要让孩子明白工作不只是为了金钱,使孩子去体验金钱以外工作带给自己的快乐,能够避免孩子把眼光总盯在劳动与报酬上。

  方法三:教孩子学会找工作酬劳以外的价值

  工作虽然是为了取得报酬,但不能应付,更不能偷懒,那样看似对自己有益,反而会害了自己。

  父母要教孩子学会去找工作酬劳以外的价值,让孩子利用工作时间用心去学习业务技能,做一个出色的员工,这样看似付出多了一些,孩子的能力却提高了。不仅如此,老板也会重用这样的员工。

  方法四:告诉孩子要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

  把工作看成挣钱的手段,就会感觉工作很辛苦,但如果父母告诉孩子在工作中不断地提升自己,把工作当成学习的机会,孩子就不会感觉到工作的劳累,同时也就不会计较工作在金钱方面的报酬。而这样不为金钱而工作,相反会使自己的物质方面更加丰富。

  方法五:让孩子改变工作的态度

  为工作而工作,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样的工作态度永远难以提高自己,因此报酬也会很低。父母让孩子明白仅靠工作积累不起来财富,有利于改变孩子为金钱而工作的态度,从而帮助孩子从本质上提高自己,也让财富主动去找孩子。

  财智教育金言

  不为金钱而工作,乍听有些不合情理,但细想却存在着很高的智慧,这样能更好地工作。因此,父母要让孩子多去寻找工作以外的价值,不要斤斤计较工作报酬上的得失,孩子才能得到更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财商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