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

http://www.sina.com.cn    《决定孩子一生的36种关键能力》 

  方法一:爱孩子,但不能溺爱

  孩子是父母的镜子,孩子身上出现问题,其实“病根”在父母身上。天下的父母都爱孩子,却未必都知道怎么爱孩子。父母以为爱孩子就是无条件地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为孩子包办所有的事情,这剥夺了孩子独立生活的权利,不利于孩子独立生活能力的养成。

  现在的孩子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受到“众星捧月”式的待遇,溺爱孩子也便成了社会的普遍现象。父母竭尽全力地满足孩子各方面的需求,代替孩子完成一切力所能及的事情,如做作业、做家务、洗衣服等,他们觉得这样可以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某高校学生刘海洋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中,他刚出生时,父母就离异了,家里只有妈妈、姥姥和他,妈妈把所有心血都倾注在他身上,一心想让孩子考上名牌大学。

  刘海洋从小就被妈妈宠爱,所有的事情都由妈妈一手操办。因为没有爸爸,所以妈妈的话他从不敢违背,妈妈怕危险不让他骑车,他就乖乖听妈妈的话。

  有一次,妈妈出差,给他留下了面包和饼干,让他先吃面包,再吃饼干,后来面包都长毛了,他都不吃饼干,因为面包没有吃完。

  从小到大,刘海洋应该做的事情,妈妈都帮他做了,这也使得刘海洋的生活能力很差。即使上大四了,还是要把衣服拿回家让妈妈洗。

  作为单身妈妈,刘海洋的妈妈试图弥补离婚和缺乏父爱给孩子造成的伤害,以致给孩子的爱成为了溺爱,正是这种溺爱,造成了孩子基本生活能力的缺失。因此,父母爱孩子的时候要把握好原则,不能溺爱。

  父母爱孩子是人之常情,但是爱孩子的时候要有原则和尺度,父母要控制住自己的感情,给孩子独立生活的机会,让孩子真正成为独立的个体。

  方法二:尊重孩子独立生活的意愿

  尊重孩子的选择,是让孩子学会独立生活的前提。篮球明星乔丹的妈妈曾深有体会地说:“在对孩子放手的过程中,最棘手的问题是让孩子去追求自己的梦想,自己做出事关终身的决定,选择与我为他们设计的不同的发展道路。”可见,想让孩子真正独立,就一定要勇敢地对孩子放手。

  父母尊重孩子的意愿,不仅可以进一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还可以增进亲子关系的和谐。孩子虽然年纪小,但是也有自己的尊严和独立人格,作为父母,要尊重孩子独立生活的意愿,只要不涉及到原则性的问题,就给孩子充足的自由,让孩子自己做决定,给孩子独立生活的机会,这样,孩子才会成长为独立、有主见的人。

  方法三:培养孩子独立的意识

  独立的行为是靠独立的思想来支撑的。歌德说过:“谁不能主宰自己,谁将永远是个奴隶。”父母要让孩子认识到独立意识的重要性,避免养成孩子的依赖思想。

  父母要在生活中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当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时,父母不要急着否定,而是要给孩子表达见解的机会,并问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如果孩子思想上对父母非常依赖,那么就不要指望他在行动上会独立。当孩子遇到困难时,父母不要直接替孩子去做,而要引导孩子学会独立思考,间接地教给孩子正确的做法,让孩子自己去体验、去做出选择。

  方法四:增加孩子独立做事的兴趣

  很多父母认为,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行了,至于生活的技能,有没有无所谓。这种错误的想法,只会培养出高分低能的孩子,这样的孩子是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

  孩子独立做事的过程,也是培养孩子独立精神和正确劳动态度的过程,同时是孩子学习知识、认识社会的途径。不会独立做事的孩子在长大后,往往会出现性格上的缺陷,所以,父母要激发孩子独立做事的兴趣。

  姗姗12岁,已经开始爱漂亮了。她换衣服的频率明显增多,这增加了妈妈洗衣服的负担,于是,妈妈对她说:“孩子,妈妈工作很忙,你已经12岁了,应该帮妈妈分担一些家务。以后你的衣服你自己洗吧,如果你不洗的话,就只能穿脏衣服了。”

  一周过去了,妈妈发现洗衣机里塞满了姗姗的衣服,生气地批评了她,姗姗只好自己去洗。当她真正自己洗衣服的时候,才发现洗衣服并没有她想象得那么难。她喜欢上了漂亮的洗衣粉泡泡,还喜欢上了看着自己洗的干净衣服的成就感。从那次后,她不仅学会了洗衣服,还喜欢帮妈妈做家务。

  当孩子具备独立做事的能力之后,父母要懂得适时地表扬和鼓励孩子,让孩子在父母的赏识中,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这样也会增加独立做事的兴趣。

  孩子的年龄小,做事的目的性不强,父母可以通过游戏来提高孩子对于独立做事的兴趣,比如父母可以和孩子比赛谁扫地扫得干净,谁洗衣服时水溅出来的少等。

  此外,做事的内容要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不可以太复杂,时间也不能太长,以免影响做事的效果,甚至会让孩子产生厌恶劳动的情绪。

  方法五:教给孩子独立生活的技能

  父母要教给孩子一些独立生活的技能,这样孩子才能更好地学会独立生活,也会自觉减少对父母的依赖。

  幼儿期的孩子处于行为的敏感期,并逐渐表现出独立意识,父母应该充分利用这个时期,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父母可以让孩子学习穿衣服,学会整理衣服;不要给孩子喂饭,让孩子学会自己轻松地吃饭;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扫地、倒垃圾等。

  在教孩子洗衣服时,首先要教给孩子按照颜色将深色、浅色分开,还要参考衣服后面的标签将水洗和干洗的衣服分开,防止衣服损坏。然后再教给孩子洗衣服的时候如何操作洗衣机、如何酌量添加洗衣粉等。孩子掌握了这些技巧,才会更主动地去做。

  孩子学会了这些独立生活的技能,才能离开父母的庇护,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技能的掌握是个学习的过程,明智的父母要耐心地教给孩子如何去做,孩子会在父母的指导和鼓励中,逐渐学会独立生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独立能力  潜能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