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医生的《童心密码》书评及内容介绍

http://www.sina.com.cn    心理医生的《童心密码》 

  图书简介

  吮手指,是宝宝学习自我满足的开端?躲猫猫,可以让孩子练习控制恐惧?宝宝自言自语,是他在学习照顾自己?……原来,孩子每一个“无关紧要”又或者不被理解的行为,都有其重要的心理学意义。本书中,一个心理师爸爸以他和妻子的育儿经历为蓝本,对0-3岁孩子的内心世界进行了深入的剖析。读者能从本书中详细地了解到孩子心理成长的过程,以及父母应如何为孩子的心理大厦打下扎实的基础。

  作者

  胡慎之 从事心理咨询行业长达10余年,个体成功案例总咨询时间长达4000~5000小时,具有相当丰富的咨询实践经验。 曾路:豆子的妈妈,儿童心理工作者。

  策划:广州子非鱼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出版: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定价:24.80元

  全国各地书店有售。

  更多信息请登录http://www.unotfish.com,或加入子非鱼QQ 群:37057104

  书评:

  这是一本内容非常厚重,但读起来却很轻松的书。

  近年来,家庭教育和心理学方面的书都非常火热,但关于0到3岁孩子的心理,却少有图书专门论及。也许是限于大众“小孩子懂什么”、“小孩子哪有什么心理”的错误认识,能够在孩子3岁以前就密切关注其心理健康的家长也仅是凤毛麟角。其实根据传统心理学的理论,一个人的性格基础,基本上在3岁以前就确立了。所有成人的心理问题,几乎都可以将原因追溯到3岁以内。而胡慎之《》的出版,可以说是填补了相关方面的空白,也让大家对孩子的心理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胡慎之既是一位心理专家,又是一个孩子的父亲。他对自己孩子在0-3岁期间的点点滴滴,分别从一个普通妈妈和一个心理师爸爸的角度进行了不同的解读:孩子故意和妈妈对着干,妈妈自然是大为光火,心理师爸爸则分析这是孩子被过度控制而产生的攻击欲望;孩子的自言自语让妈妈好笑又有点疑惑,心理师爸爸则指出这是孩子在学习照顾自己……原来,孩子每一个“无关紧要”又或者不被理解的行为,都有其重要的心理学意义。大多数的父母常常因为怀有“小孩子懂什么”的错误思想,而没有给予正确的回应,由此积累下来的一个个不起眼的错误,往往会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影响孩子的成长乃至一生的幸福。作者从细微处入手,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例子讲出了孩子的心理成长规律,对父母就如何满足孩子的心理需要提供了全面的认识以及可操作的建议。而细心敏锐的读者,不仅能从书中得到育儿的指南,更能对有关成长的心理学有一个具体的感知,学会对自己的内心进行审视及自我修复。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虽然立意非常严肃,但读起来却丝毫不觉有半点学院气的刻板与呆滞。书中妈妈的记叙风趣幽默,让人会心一笑的同时倍感温馨;爸爸的点评鞭辟入里、平实易懂,对孩子心理的深刻认识和各种案例的引援让人大开眼界。而每一章前令人捧腹的漫画,则更是一道绝佳的开胃菜。一本能将快乐与思考融合得如此恰到好处的书,实在是每个父母都应该一尝的心灵大餐。

  编辑推荐:

  书稿完成后,打算请心理专家、畅销书作家武志红写一篇序。武先生看了书稿之后,很快就写了一篇序言,通过电子邮件发了给我。在邮件的最后,还特别加了一句:“这真是一本好书。”

  本来,武志红与本书的作者胡慎之是同一个圈子里的人,既然为对方的书写序,说些好话实属寻常,但如果只是说恭维话,那也完全没必要在序言之外,再特地给编辑加一句:“这真是一本好书。”

  可见,这本书必然是有什么东西可以足够打动人,连自己也写过多本心理书的武志红也为之动容的。如果说这本书与其他心理书的最大不同,我想这还不是它新颖的题材、深刻的见解、抑或是那平实而又活泼的文风,而是作者将自己作为一个心理师的冷静目光、与作为一个爸爸对孩子的深沉父爱的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毕竟作为父母,作为一个人,我们不能光有解剖的理智而没有感情,也不能只知道爱却不懂怎么去爱。如何真正地读懂孩子的内心世界,用足够的理智与正确的方法去爱孩子,这是这本书带给每个父母的礼物。

  媒体及读者评论

  这部书,可以看作是一个范本,一个细致入微地用客体关系理论解读父母与3岁前的孩子建立关系的范本。看起来,这本书是写给父母们的,尤其是刚成为父母的或即将成为父母的,但它也适用于所有对心理学感兴趣的人。我很喜欢这本书的行文风格,活泼生动,而且极具灵气,读起来毫不费力,但又绝不流俗,或许,这样的风格只有源自于真实的体验、真实的理解。

  ——著名心理学家、畅销书作家武志红

  这本书是感性与理性、趣味性与专业性、爱心与智慧的完美结合,是一部难得一见的育儿宝典,相信未来更会成为一部经典!我强烈建议准备为人父母者都来读读这本书,那么你们的孩子就有福了!其实无论你是父母的孩子还是孩子的父母,都该来读读这本书,这样你和你的家人就都有福了!

  ——华海晏(国际NLP导师,亲子关系研究专家)

  俗话说,辛苦三年,轻松三十年。这本书是豆爸豆妈悉心辛苦三年之结晶,其中的经验、知识和感悟大有营养,相信能让准妈妈、新妈妈受益良多。

  ——孟迁(中国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劳动部育婴师资高级培训师 )

  看此书时,女儿已经四岁,感觉为父母最大的困境,就是不知道孩子在想什么、需要什么。非常感谢本书的两位作者,虽然有点晚了,但至少让我知道以前做对了什么、做错了什么,希望尽快看到本书的续集。

  ——猪猪爸爸,管理咨询企业高管

  有妈妈细腻而感性的记叙描述,也有爸爸专业而理性的案例分析,一曲爱的合奏,相信不仅能打动妈妈的心,也能让爸爸从中感悟:培育孩子,爸爸不可缺失;更可以帮助爸爸妈妈们了解孩子在想什么。

  --------------全职妈妈 ROMANCE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