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测试:做了妈幸福感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懒妈妈快乐育儿经》 

  周末带好好在外面玩的时候,遇到一位年轻的女邻居。她在某外资企业任部门主管,平时很忙,我们很少能碰面。看到好好,她惊异于孩子的成长如此之快。随后她说,其实,她和老公很喜欢孩子,可是现在哪有时间和精力生养孩子呀,自己还顾不过来呢。她说工作压力很大,所以每周都要抽出固定时间去美容、健身、泡吧,否则就会觉得很累很疲惫。看我每天回家都和孩子在一起,她觉得,以她现在的状态,要是有了孩子,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成了,“幸福感一定会大大降低”。

  这让我想起了两年前在《父母必读》上看过的一个关于“母亲幸福感”的调查,约95%的妈妈表示做母亲是“幸福的”,但是,也有47%的妈妈表示对于养育孩子心有余而力不足,其中有大约20%的妈妈曾担心因为结婚生育而影响或失去工作。除了这个调查,我们也经常会在网上和其他媒体上看到,有了孩子后在婚姻、婆媳等很多方面出现问题的情况,给妈妈们的育儿生活增添了很多烦恼。

  做了妈妈,幸福感就会降低吗?让我们来看看,影响一个人的幸福感的因素到底是什么?

  关于幸福感,曾经有英国心理学家公布过一个幸福测试公式,认为决定一个人幸福感的最主要因素是他当前的现实状况,包括健康、财富、工作、婚姻、家庭、朋友等等,另一个主要因素是一个人内在的状态,比如自尊、自信、幽默感等等,此外,一个人的基本特征也和他的幸福感有关,比如外貌、性格、社会适应能力等等。把这些都加起来,就是一个人总体的幸福感。具体公式是:

  一个人的幸福感=P+(5×E)+(3×H)

  公式中的P代表“个人特征”(如外貌、性格、社会适应能力等),E代表“现在的状况”(如健康、拥有的财富、婚姻、朋友等),H代表“高级状态”(如自尊、自信、幽默感等)。根据这个公式,计算出总分,这个分数就代表着一个人当前的幸福感。总分越高,就表示幸福感越强。

  这个公式是有相应的测试题的,我修改了一个版本,专门给做了妈妈的人,看看做了妈妈后,你当前的幸福感如何。有兴趣的妈妈们来试试吧。

  第一组题 (10分)

  做了妈妈以后,你在待人接物时友好吗?

  做事情和处理问题时,是否能够本着积极向上的态度?

  你能够包容别人的错误或者对你的冒犯吗?

  你适应外界的能力强吗? 能接受挑战吗?

  第二组题 (10分)

  做了妈妈后,你的外表变化大吗?

  你是否采取一些措施让自己的外表更漂亮?

  如果遇到挫折,你能很快振作起来吗?

  你觉得自己能够把握目前的生活吗?

  第三组题 (10分)

  你的健康状况如何?经常觉得浑身无力、疲惫不堪吗?你有锻炼身体的习惯吗?

  你的财政状况如何?你有收入来源吗?有足够的金融理财手段或者保险吗?

  你对自己的生活有安全感吗?你的基本生活有保障吗?

  生活中,你自己拥有一定的选择权利吗?

  你对周围的环境满意吗?你的好朋友多吗?

  第四组题 (10分)

  你的家人、好朋友支持你的生活态度和做事方式吗?

  你在育儿方面的观点、态度能够被其他家庭成员认可吗?

  有了孩子后,你还有自己的理想吗?你会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吗?

  你是一个充满自信、有幽默感的人吗?

  计算幸福感总分的方法:

  每组问题的打分范围在1分到10分之间。1分表示“完全否认”,10分代表“最大限度接近”。

  结合上面的公式,第一组题和第二组题的分值相加,就得出P的分值;第三组题的分值为E的分值;第四组题的分值为H的分值。所以,总分的计算方法就是:

  总分=(第一组题得分)+(第二组题得分)+ 5×(第三组题得分)+ 3×(第四组题得分)

  (满分为100分,分数越高幸福感越强)

  给自己打了分的妈妈,愿意分享一下你的幸福感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亲子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