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喜欢随时随地倾听心声的妈妈

http://www.sina.com.cn    《上班族妈妈的教子宝典》 

  孩子们喜欢什么样的妈妈?

  随时随地倾听孩子心声的妈妈

  “妈妈!妈妈!快来看这个!”

  许多孩子即使遇到微乎其微的小事,也会整日追着妈妈千百遍地询问些无聊问题,这时,妈妈大多只会站在原地用嘴敷衍一下,因为她们想将手头儿打扫房间或者洗衣服的事尽快完成。

  妈妈大多都有对孩子的提问漫不经心的倾向,她们认为孩子的话题无关紧要,并因嫌麻烦或者当做习以为常之事而将其直接忽略掉。

  但是,当看到妈妈只顾自己手里的活儿,对自己的话漫不经心时,孩子的心中又是何种感受呢?孩子的确是出于好奇才提出的询问,而妈妈却在孩子尚未将想说的话完全道出之前,便不厌其烦地插嘴道“别说废话”“你那算是什么话?”即便在这个世界上孩子最爱的人是妈妈,但当他们感觉自己从她那儿受到轻视后,也不会再将心里话坦率地告诉她。

  对于孩子而言,好的妈妈应该在他们有话要说时,毫不犹豫地放下手里的活儿,迅速来到自己身边欣然倾听。每每孩子有话说的时候,立刻跑到孩子面前,注视着他们的双眼与其进行攀谈,如此才可以称之为真正的好妈妈。倘若无法将手里活儿立即停下,则应耐心地告诉孩子“稍等一会儿,妈妈将事情做完一定要听你说说”,切记,若要成为真正关心孩子、倾听孩子心声的好妈妈,守信这一点可谓至关重要。

  即使对于育儿教子并不在行也不要假手于人,而应时刻与孩子待在一起

  全庆淑(37岁,习题报社人事教育科科长)坚信能否教育好孩子并非取决于学费及教材昂贵与否,而是由教育孩子的人能否给予孩子足够的关爱及孩子自身努力程度所决定。全庆淑的工作职责是培训“访问家教”,因此她决定发挥自己的专长,每日下班以后与女儿佳恩一起进行各种活动。

  虽然她的这种做法,其部分原因是希望对因工作之故无法朝夕陪伴的女儿做出些许补偿,但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对佳恩的教育亲自负责。

  因为属于上班一族,所以腾挤时间对于庆淑而言并不容易,为此她决定在每月月初与全家人围坐一起共同制订一个月的日程表及计划表。此决定得到家人一致认可后,每逢月初全家人便会面对面围坐一处畅谈自己一个月的打算,将想法毫无保留地说出来,诸如看哪场演出好、星期几做什么等。另外,倘若哪一天妈妈感觉特别疲劳,那么妈妈的责任则由爸爸全部代劳。只要没有其他安排,庆淑便会与女儿一同坐下,即兴决定当天的学习内容。

  虽然下班后与女儿共同学习的时间很短,但全庆淑依然感觉非常满足,因为她从中了解到孩子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知道哪些东西对于佳恩而言会感到困难以及她对哪些东西更感兴趣。当然,佳恩在这段时光中也很高兴,因为她可以同妈妈一起玩游戏,毫无压力地学习知识,还可以亲手制作文具,虽然文具并不昂贵。全庆淑谈到,得益于这一方法,她可以不必为孩子购买昂贵的文具及教材,同时也可轻松有趣地教孩子学好韩文。

  虽然孩子存在不足,但仍要及时给予其相应鼓励

  今年刚上小学的贤真看到下班回家的妈妈便马上扑了上去,“妈妈,今天在学校的单元评价考试中我打了80分。”

  “是吗?一定是因为你昨天努力学习了,今天才会得到80分的吧,你真棒。”

  “可是我的好朋友世民却哭了。”

  “啊?发生什么事了吗?他为什么要哭啊?”

  “嗯,他说回家以后会被妈妈骂,所以才哭的,世民也打了80分呢,可为什么他会被妈妈骂呢?”

  开朗、乐观的贤真较之同龄孩子要显得淳朴很多,所以大人们都非常疼爱他,人们都认为贤真是一个学习成绩极其优异的模范生,但事实上贤真的成绩并不如人们想象中那般好,在班级中他的成绩只不过处于中上游水平而已。

  即使考得不好,贤真也不会为此感到过分担心,因为贤真妈妈并不会将目光紧紧盯在孩子的考试成绩单上,也不会因为孩子的成绩糟糕便对其加以责罚。相反,她看得出孩子为准备考试所付出的努力,并根据孩子的表现及时给予适当的称赞和鼓励。

  贤真的故事不仅使人联想起伊索寓言中的“北风与太阳”一文,并促使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表扬与斥责”间的差别。正如想用更猛烈的力量剥去行人衣裳的北风一般,妈妈对于孩子的斥责越多,其教育效果就会越差;相反,如同太阳一般在潜移默化中持续不断地给予孩子适当表扬,却可以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无论孩子本质如何均要完全予以接受并及时给予其相应鼓励

  由于在深爱孩子的同时对其期望值也会相应增高,是故妈妈们大多存在不能完全接受孩子本质的倾向。因此,即使孩子已经付出了努力,某些妈妈却并不会给他们表扬和鼓励,而是将他们与其他孩子进行比较,并要求孩子向更为优秀的小朋友看齐。

  但是,优秀的妈妈则更重视孩子的努力过程,而不是结果,她们会认可孩子努力的价值,为激发孩子的潜力并使之得以继续发展而不断给以鼓励。她们不为周围人的看法所左右,坚持己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表扬及肯定。

  与此同时,孩子们也会在得到大人认可的情况下投入更大努力。由于孩子会自然而然产生出从认可自己存在价值的人那儿获得进一步肯定的愿望,因此即便没有人对其提出要求,他们也会较之以往付出数十倍、数百倍的努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上班妈妈  亲子时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