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口才为孩子赢得好未来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和很多家长聊教子话题,谈起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家长们可谓问题多多,经验也不少,可是却很少有人问如何培养孩子的口才;很少有人认为,教孩子说话也是家庭教育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在教子过程中,您注重过对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进行培养吗?您鼓励过孩子多和您交流吗?您在孩子“喋喋不休”的时候做到耐心倾听了吗?语言表达不仅是智力开发的基础,更是孩子将来立足于世的基本技能,所以注重培养孩子能力和素质的家长,在您的眼睛紧盯着孩子的分数的时候,关注着孩子认了多少字的时候,请不要忽视对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

  东子:好口才可以为孩子赢得好未来。

  范姜国一:别人说我口才好,我觉得我是话太多。

  爸爸东子 ———

  和一些家长聊教子话题时,谈起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家长们可谓问题多多,经验也不少,可是却很少有人问如何培养孩子的口才;很少有人认为,教孩子说话也是家庭教育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而在西方很多国家里,父母是很重视教孩子说话的。在我们手把手教孩子学着写“上、中、下、人、口、手”的时候,他们是在教孩子怎样把话说好。我们都知道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演讲和谈话时经常妙语连珠、一语中的,让政界对手领教了铁娘子的犀利和睿智。这得益于其家教。撒切尔夫人的父亲在她3岁的时候,为了训练她的口才,特地请了一个教演讲的老师教她说话。正因为父母对口才的重视,撒切尔夫人的口语表达能力从小就充分展示出来。

  美国大学一年级、二年级的课程里,演讲课必不可少。二年级演讲课考试及格了,以后就可以不用再学了,但如果不及格则还要接着学习,直到考试合格才能大学毕业。很多大学都有演讲厅,为学生提供练发声和手势的场所。由此可见美国对培养演讲能力的重视。

  正因为重视程度不同,所以中国人的口语表达能力和世界上的发达国家相比,处于较低水平。

  为什么会存在这样大的差异呢?

  往远了说,中国受几千年封建帝制统治,被统治者长期处于被统治和压迫的地位,没有言论自由,不敢表达自己的思想。尤其是中国历史上屡次上演“因言治罪”的悲剧,闹得当官的怕说错了话丢了乌纱帽,老百姓则更是唯恐说了不该说的话掉脑袋。因此,“祸从口出”“话到嘴边留半句”的规训被人们视为真言。这大概是中国人不善说话的历史原因吧。

  几千年民族文化的积淀,使人们形成一个传统观念,那就是不说话的人老实、可靠。能说会道、能言善辩的人则被看做“油滑”“奸诈”。这些思想对人们的影响很深远,乃至到了当代,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人们对“能说会道”还抱有偏见。最典型的表现就是找对象,姑娘们都喜欢找那种沉默寡言的男人,越不说话大家对他的印象越好,评价越高;若哪个人能说会道,人家姑娘会说:“这个人油嘴滑舌的,不可靠,不能嫁给他!”我小时候还因为能说而遭受过如此的“不公评价”呢,乡邻都认为我不是个老实孩子。

  往近了说,造成中国人不重视口才培养的一个最直接的原因,我认为还是教育制度。长期以来,我们实施的考试制度,从来都是只考写不考说。想要成为所谓的人才,只要答好那一张试卷,拿到一个高分,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就可以了。至于会不会说话,能不能说好话,都不会影响到分数,不会影响到考学,如此,我们为什么要费那个劲去学说话、练口才呢?所以,学校里不会安排演讲课,家庭里不会给孩子练口才的时间。而且不仅没有这样的课,不仅不会教,孩子如果说的话多了,我们的家长还会烦呢:“哪来那么多的话?!”

  其实,可以说,口才要多重要有多重要。古人说:“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尺之舌强于百万之师。”可见口才的作用大到可以安邦定国。历史上靠口才打天下、战败对手的人和事有很多,比如诸葛亮舌战群儒、晏子使楚展辩才、蔺相如渑池之会……可谓不胜枚举。

  说了半天,有的人要说,我没想让孩子将来成为什么谋略家、政治家,也没想让孩子去做什么安邦定国的大事,只想让孩子平平淡淡地生活,做着普普通通的工作,这样的话,有没有口才似乎无关紧要啊。

  错了,如果有这样的想法,说明您对口才还是没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因为我刚才说,口才的作用大到可以安邦定国,还有一句没有说,小到可以更好地展示自我、发展自我。不要以为您的孩子将来不当政治家,不做外交家,不当老师,不做主持人……就可以不重视口才。我们现在不是置身于“老死不相往来”的封建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日渐频繁,地球都变成了一个“村落”,语言交流成为现代人类交往的必要工具。而且生存竞争亦在日趋激烈,要推荐自我,进行工作沟通、人际交流、协调关系、汇报工作、交流经验等等,更是离不开语言表达。只有说得正确、清楚、明白,才能有效地与他人互相交往,交流思想,相互协作,做好工作。

  所以,可以说,不管你从事何种工作,只要置身于人群中,哪怕只是简单的日常交往,也需要具备口才。总之,有了口才就会加快我们做事成功的速度,提高我们成功的几率,而且关键时刻能够起到关键的作用。应该说,语言表达以及交际能力已经成为现代人必备的重要能力之一。

  说了这么多,只想告诉您,在您的眼睛紧盯着孩子的分数的时候,关注着孩子认了多少字的时候,请不要忽视对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

  孩子愿说话,千万不要嫌烦,而要感到自豪,剩下的工作就是如何引导孩子不仅愿说,还要会说;孩子不愿说话,千万不要拿“沉默是金”来表示赞赏,而要想办法让孩子能说、会说。口才培养实在是家庭教育中不该被忽视的一门功课。

  我就是这样认识并培养女儿依依的口才的,所以今天的依依可以面对几千人滔滔不绝,与人交往侃侃而谈。

  女儿范姜国一 ———

  我不像老爸那样对口才有着细致的了解,我自认为,口才就是一种把话说得更好的才能。拥有好口才,就能在众人面前更好地展示自我,也能让听者明白自己需要表达的意思。正如爸爸所说的,口才真的是万分重要,现在的社会上有N多人都有着一样的通病:在表述自己的想法时,云山雾绕地说了一通后,众人还是不知所云,这不就是口才不好的结果么?好在,老爸相当注意在这方面对我进行培养。

  小时候,爸爸就有意识地训练我说话(听老爸说的,嘿嘿,我是一点点不记得啦!)。有一次我(大约两三岁吧)想请爸爸帮我拿一个苹果,我就直接说道:“爸爸,苹果!”并且指了指水果篮,没想到已然心领神会的爸爸看了看我之后,没有帮我拿,而是让我把话说全,无可奈何,我完整地说:“爸爸,请你帮我把那个苹果拿过来,谢谢!”爸爸乐了,随即“奖励”了我一篮子水果。

  我想现在的我口才应该算比较不错的了。由于爸爸的培养,在初二的时候,我当上了学校文学社的社长,举行文学社成立大会时,身为社长的我为大会致辞,要知道当时学校的头头们可都在底下坐着!5分钟长的致辞,前两分钟我是有一点紧张的,不过后来就渐渐缓过来了,自我感觉还OK啦!

  后来文学社又成立了一个附属广播站,我也跟着附属过去了,我这个小站长亲自挂帅,当起了广播员。每天中午我的声音都会回荡在校园里,全校的师生都在听着。一年的广播员经历使我不仅积累了经验,还锻炼了口才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口才  语言  心理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