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父母可分扮红白脸

  妈妈怕刘星迷恋画画不思上进,把他的画板扔了,他们二人因此起了冲突。夏东海耐心开导刘星,鼓励他画画。刘星画了三幅埋怨妈妈的画。夏东海拿过画板,又画了一幅,画的是妈妈在教训完刘星之后泪如雨下,这让刘星体会到母亲的良苦用心。

  在子女教育中,红脸通常代表铁面无私、事事处处都要立规矩的一方,例如刘梅在孩子犯错后,常常严厉地批评他们。相比之下,爸爸夏东海所扮演的白脸往往表现出更多的宠爱、宽容。在孩子受到惩戒时,白脸是他们愿意寻求的避风港。

  事实上,宠爱与规矩在教育中同等重要,父母要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首先,只有宠爱没有规矩,孩子内心看似很松弛,实际上却会感到无所适从。这是因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我们都要学会限制个人的某些愿望,例如,刘星正处于青春期,思维非常活跃,他一会迷轮滑,一会又闹着学跆拳道,就是不爱学习。所以,就需要妈妈这个红脸“逼”他学习。红脸的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接受社会生活的规范,明辨是非,这也是每个孩子从“自然人”成长为“社会人”的必经之路。

  其次,如果只有规矩,孩子很难感受到父母的爱。而作为继父的夏东海就做得很成功,当着刘梅的面,他佯装要打犯错的刘星。其实,他和孩子“合作”演了一场戏。从中刘星体会到了爸爸对自己的保护和重视。

  谁扮演红脸、谁扮演白脸,这都没有一定之规。在三代同堂的家庭中,父母可以都唱红脸,而由爷爷奶奶唱白脸。但值得注意的是,红脸白脸教育子女时,基本立场要尽力保持一致。如果双方有分歧,最好先私下交谈一番,达成一致后再进行教育。如果父母中的一方对自己的教育方式过于自信和坚持,常常会对另一方的教育有所不满,那么孩子就有可能从中渔利,这样的教育效果会适得其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家庭教育  红白脸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