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正确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

http://www.sina.com.cn    《好成绩是帮出来的》 

  要把一个贪玩的孩子教育成为能静得下心来认真学习的孩子,谈何容易!为此,我们付出了“绝情”和“狠心”。所谓“绝情”,就是对自己“绝情”,要求自己做到不看电视,不打扑克,尽量排除各种迎来送往的应酬,一心用在孩子的导学上;并重新捧起书本学习,改变以前那种懒懒散散、安逸度日的生活习惯,为孩子树立起好好学习的榜样。所谓“狠心”,就是对孩子“狠心”,不宠爱,教育孩子懂得学习是一个人的天职,绝对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为逼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们采取了强制甚至打骂的手段。

  现在的孩子,面对外面精彩世界的诱惑,能自觉、刻苦地钻研那些枯燥功课的实在太少。我曾听一位老师这样说过:“现在读书自觉的孩子,在一千个里面只有一个,那个孩子是天才。然而,这个天才不可能一定是你的孩子。做家长的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孩子,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孩子是在家长的管教下出成绩的。”

  由于习惯形成不易,一旦形成,就具有很强的惯性。在习惯的作用下,哪怕是做出了不好的事,自己也会认为很正常,“习以为常”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在孩子五六年级的时候,我们在培养孩子的行为规范上花了很大的精力,对孩子进行了很严格的规定。当阿骏不懂事、不愿学习、想着玩的时候,我就拿起扫帚来进行棍棒教育。我的严厉有时连他爸都觉得过分,他心痛孩子,埋怨我的粗暴。我也知道自己确实偏激了一些,但我是“爱之深,责之切”啊!

  自从阅读了《在西方创造神话的中国女孩》后,我越来越明白了“我们玩不起”的道理;看过早期教育的书,我知道孩子已经永远失去了宝贵的早期教育机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而我的孩子所耽误的时间,只能用“损失惨重”来形容。

  记得有一次,孩子又玩得大汗淋漓地回来,我开始训斥他。他不服气地顶嘴说:“人家怎么有的玩,我怎么没的玩呢?人家比我还要会玩呢!”

  我说:“四年级以前,你拼命玩,已经把很多学习的时间玩掉了,也把以后玩的时间提前超支了。再这样玩下去,你就很危险了,你要心中有数!”

  在此,我要为自己的打骂和棍棒教育很内疚地向孩子说声“对不起”,因为这种教育手段是我们做父母的没有注重早期教育、没有注重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而付出的沉重代价!如果我们注重了早期教育,注重了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孩子还需要进行棍棒教育吗?孩子是无辜的,责任在我们家长!

  但是,正因为我们用这种手段帮助阿骏逐步改掉了不良的学习习惯,帮助阿骏做到了“学得投入”,孩子后来的成绩才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初二暑假,提前扫清中考外围

  学习状态决定着一个学生的学习成绩。初二时阿骏的学习就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状态,这让我们很宽慰。

  这天下班回家后,我在阿骏的桌子上看到了一份《学习计划》:

  初三——一个冷峻的字眼,一个输不起的年级。

  初三前的暑假更是一把双刃剑,只有真正能舞好这把剑的人,才是学习中的强者。尽管年年都有暑假,但真正充实的假期,还是需要自己约束自己才能获得的。

  已经结束的初二进步很大,但在初三,以及这个暑假,更要拿出精神来学习。现在需要我“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优势科目上,能精益求精,领先别人;在劣势科目上,更需要兢兢业业,从根本上提高自己,和成绩好的同学竞争。学习上的问题只能通过扎扎实实的学习来解决。

  暑假可支配的时间不短,谁的利用效率高,谁就能在学习上占得先机,也就能在未来的中考中赢得优势。天虽然热,但我不能落后,想想11个月后的中考,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已经近在眼前了。

  看着阿骏的《学习计划》,我感到孩子真的长大了。他学习的目的性开始明确起来,而且学习自觉性也的确在提高。因为放假了,我们对他也放松了一些,平时没时间看的课外书,也放手让他看,让他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

  教育部《语文课程标准》对中小学生的课外阅读量有明确的要求:小学生阅读总量不少于145万字,初中生不少于405万字,高中生不少于555万字。小学时,阿骏看过不少课外书,超额完成了教育部要求的阅读任务;但进入初中以来,平时因为功课忙,他很少有时间看课外读物了。长久的“告别”会不会使他对课外读物不感兴趣了呢?我的担忧是多余的,他看得很投入。

  除了课外书,7月11日至17日上午,他还每天去学校学习,下午和晚上,除了看书就是做作业。那种埋头学习的专心状态,让我看到了什么是努力、勤奋——这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啊!

  由于阿骏的英语成绩总是拖后腿,暑假我们还送他去参加了为期8天的“多思疯狂英语培训”,这也是对阿骏在期末考试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的特别奖励。

  这次培训的效果还真不错!阿骏说,这次培训感触最深的是,知道了学习英语要“疯狂”,并从“疯狂”接触中培养兴趣。

  由于我和他爸都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的中学毕业生,那时的农村学校英语还没有普及,我在学校里只学了100来个英语单词,还要在单词下面注谐音呢,连音标都没有认准、认全。在儿子的英语学习中,我们既不能正确指导,监督力度也不大,也从没请过家教。自始至终,阿骏的英语学习都处于“封闭且索然无味”的情境之中,尤其是口语明显不够准确。但通过这次培训,他不仅对英语口语信心大增,而且学习英语的胆子变大了,心态也转好了。在后来参加的初三“双证”测试中,阿骏的英语合格证上比别的同学多了一个“优”字。

  后来我们才认识到,这种培训方法跟我当年陪阿骏学数学基本是相同的。培训部老师长时间地教孩子、逼孩子、陪孩子苦练英语,让孩子在“疯狂”的练说中快速告别“聋哑”英语,掌握英语交流的真功夫;让孩子在最短时间内重拾学习英语的冲天自信,激发孩子在学习、生活中运用英语的巨大潜能。

  这个培训班实行封闭式培训、军事化管理、全天候轰炸式强化教学,采用风靡全国的“疯狂英语学习法”,在每天至少10小时超密集、高强度的团队奋战中,先告诉孩子一个“说好英语”的真实故事,让孩子在英语面前反“弱”为强,引领孩子逐步进入到全英文环境、全英文思维、全英文表达的实践之中,让孩子经历“丢脸、挫折和痛苦”,挑战潜能,追求成功。

  另外,中考要考体育,而阿骏的游泳一直没有练好,这成了我们的一块心病,再不学就来不及了。所以,这个暑假除了安排以上学习外,阿骏爸爸还带他去杭州游泳馆练习游泳。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从连续游二三十米,到50米,100米,150米,200米……直到游200米用时6分10秒,已达到体育考试8分钟内游200米的满分成绩时,这才罢休。

  阿骏就是这样孜孜不倦地努力着,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在阿骏身上,我发现有一种精神,那就是脚踏实地、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贪玩  习惯  拼搏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