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错误言行:有困难就放弃

  孩子学东西都是一点一滴积累的,他们肯定会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慢慢解决慢慢进步。有时候遇到一个超出他本人能力的难题时,他会怎么做呢?是放弃还是继续努力?这就要看家长平时是怎么做的了。

  现在家家都有电脑了,但是大家对电脑的了解还不多,出了问题需要请专业的人士来修理。我们小区有一个擅长修电脑的人,大家一有问题就找他。

  这个人我们都叫他马师傅,是烟厂技术工人,专门负责烟厂机器维护的。他只有初中文化,很早的时候就进了烟厂,从杂工做到现在车间的技术工,是很不容易的。马师傅有一个优点,就是特别爱钻研。

  在他刚刚买电脑的时候,也是经常出毛病,黑黑的屏幕上蹦出来一大堆英文命令符,谁都不知道怎么回事。他家有个上初中的儿子,懂几句英文,也会查词典。于是,每当出现很多的英文符号的时候,他就先抄下来,等儿子回来了帮忙翻译,然后查工具书。他家里的电脑书籍有一大纸箱,还订了电脑方面的杂志看,慢慢地硬件软件都不是问题了。

  说来也巧,自从他迷上电脑之后,儿子的英文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开始是帮爸爸翻译电脑命令,后来是翻译一些系统的运行口令,他也学着爸爸的样子,自己翻看工具书、看英文报了。

  马师傅经常帮我们小区的人修电脑,有时候也和邻居们交流管孩子的心得。

  “老马,你真行。我们都看不懂的东西,你两下子就整好了。”

  “都是越弄越熟,现学现卖。”

  “听说小雨的成绩上升了,你们是怎么管孩子的?”有一个妈妈问到了学习上。

  “其实我们没有怎么管他,他就自己看书呗。”

  大家纷纷感叹,同在一个小区,学习的态度差别就这么大呢!其实,家长的态度也相差很大。自家的电脑出了问题,一看是自己不懂的英文,大部分人都会找专业人员来帮忙。看到大人这样畏难,孩子们也就觉得,不是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就不用坚持。但是马师傅不一样,他自己不懂就学习,坚持摸索问题,这种做法自然会感染孩子,让他也跟着去学习和坚持。

  孩子们见到困难就想找父母,也许就是因为家长们遇到困难就放弃。

  其实,父母在生活中有很多示范放弃的行为,比如,自己不读书,认为自己已经读不懂书了;老是说自己健忘,年纪大了记不住事情;把很多问题都归因于自己小时候环境不好,没有机会学习;说孩子们学的东西太难了,自己不能辅导了;抱怨工作上的不顺利,说别人的风凉话;教育孩子的时候动不动就责骂,甚至动手打人,等等。这些行为都是在为自己的放弃找借口,当然孩子也学会了这一招。很多家长都觉得自己年纪大是一个借口,但对于成功的人来说,任何时候都不算晚。

  有一个姑娘23岁,她除了想象力丰富之外,与别人相比没有什么不同,平常的父母、平常的相貌、平常的大学,朋友中也没有人真正懂得去欣赏她。

  在大学里,这个姑娘花很多时间去想象,用我们的话说,她整天就在做着白日梦:穿着白衣裙的美丽姑娘、蔚蓝的天空、绿绿的草地,还有巫婆和魔鬼……这就是她最沉醉的一个爱好,没有人能从这个不争气的爱好中看到什么事业。

  她爱上了大学的同窗,他是她想象中的“白马王子”,但王子忍受不了这个女孩子整天天马行空的想法,决定和她分手。失恋后,她离开了故乡,来到她向往的具有浪漫色彩的葡萄牙。在那里,她找到了一份英语教师的工作,业余时间继续写童话故事。

  她再次陷入爱情,这回是一位青年记者,幽默风趣,才华横溢。他们结婚了。但王子和公主的故事还是没有发生,她的奇思异想同样让丈夫选择了离开。她和女儿相依为命。离婚不久,她又被学校解聘。她落魄回乡,靠领取社会救济金生活。

  她把自己想象的王国写出来。此时,她也没有更高的要求了,只要能把这些自创的童话故事讲给女儿听,她就满足了。有一次,她在等地铁的时候,一个人物形象突然涌上心头。回到家,她铺开稿纸,开始了另一个大胆的创作。多年的童话构思,让她写起来行云流水。

  她花了5年时间写成的长篇小说《哈利?波特》,终于在她30岁的时候问世了,起先出版商并不看好这本书,没想,一上市就畅销全国,她继续写了7部,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书之一。

  她叫乔安娜?凯瑟琳?罗琳,不仅位于英国在职妇女收入榜的榜首,还被美国着名的《福布斯》杂志列入“100名全球最有权力名人”中,是第25位。

  罗琳现在是很多怀揣着作家梦的年轻人的偶像。她前半生一直平凡,但是在后半生拥有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关注和成功。

  罗琳的成功提醒了身为父母的人们的梦想,或许你曾经是那个不得志的人,但是,只要你坚持积累,成功就会不期而至了。

  闭门反思,我们是否已经放弃了很多次学习和进步的机会?为了让孩子学会坚持,我们自己首先开始学会坚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