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困难学生是成功教育的试金石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家庭教育缺什么》 

  越是在漆黑的夜里,越显出火把的光亮。因此,困难学生是成功教育的试金石。

——作者手记

  楼老师没料到,刘京海又给她出了一道难题——要把一个转学来的“超级差生”陈伟插入实验班就读。

  在办公室里,两人发生了争执。

  “刘校长,我好不容易把这个班搞得有点起色,陈伟一来,我们不就前功尽弃了吗?” “你的意思是好学生才能进你的班?可陈伟这样的学生进哪个班呢?”

  刘京海心中有数,不动声色地问。楼老师叹气说:

  “您看陈伟这评语——‘经常逃课,打群架’。他又是初二的学生,坏习惯难改。您把这样品学双差的学生插进实验班,不是和成功教育开玩笑吗?要保证成功教育在实验班成功,不要陈伟是上策!”

  刘京海皱紧了眉头,说:

  “我们的成功教育,就是让许许多多的困难学生获得成功。如果把一个个‘差生’拒之门外,还谈什么成功教育!”

  见楼老师没有反对,他继续说:

  “的确,陈伟有不少毛病,但逃课打架是他的昨天。我们要帮助他反思昨天,把握今天,寄希望于明天。”

  楼老师被刘京海的话打动了,点点头,感慨地说:

  “您可以叫‘刘大胆’了。什么样的学生您都敢收。好吧,我也豁出去了,看看能乱成什么样子!”

  刘京海哈哈大笑起来。

  收下陈伟之后,楼老师找他谈话:

  “你能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吗?”

  陈伟面无表情,冷冷地回答:

  “我各方面表现都一般。”

  楼老师笑着说:

  “做到一般就很不容易,多数人都是表现一般,我楼老师在学校里的表现也是一般。这样,我们就好沟通了。”

  不久,学校召开少先队代表大会。楼老师向队干部们建议,推荐陈伟作为代表候选人。

  陈伟得悉自己成了少代会的代表候选人,诧异万分。他马上找到楼老师,瞪大了眼睛说:

  “楼老师,您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我是坏人,很坏的!”

  “你是坏人?我不知道,我也不相信。”

  听到楼老师平静的回答,陈伟感动了,说:

  “您这个老师倒蛮上路的。您上路,我也会上路的。”

  陈伟顺口说出的是“黑话”,楼老师听了觉得怪怪的,问:

  “什么‘上路’?”

  陈伟自觉失言,只好解释道:

  “就是做人要仗义,您给了我一条路,我也会给您一条路。”

  楼老师说:

  “好呀,走一条光明的路,希望就在前面!”

  果然,陈伟成了学校少代会一名特别认真负责的代表。

  他在周记中写道:

  从前只有错事坏事轮得到、好事从来轮不到的我,竟然会作为班级的代表,出席全校的少代会,这在以前是做梦也想不到的事。老师,请您相信我,参加少代会的这一天也是我重新做人的第一天!

  可是,就在陈伟决心重新做人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

  一天,陈伟在街道的厕所解手时,被飞来的扫帚击中,他一下子怒火冲天。在他的信念中,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所以,要想不受人欺负,必须敢于斗狠——你狠我比你更狠,你横我比你更横。

  这一狠,就狠出了一场恶斗。

  双方互不相让,下了战书:晚上各带一辆黄鱼车,在某某地点决一死战。

  为什么带黄鱼车?那是做好各死一条命的准备,黄鱼车是用来收尸的。这一切陈伟都非常熟悉,他还在身上绑了几块木板,以防被对手的刀剑刺伤。

  然而,陈伟没想到对方人多势众,眼看要吃大亏,只好低下头,逃进派出所避难。刚想上床休息的楼老师得到了消息,连夜赶来。

  见到恩师,陈伟愧疚不已。楼老师仔细问明了情况,又与公安民警商量了对策。

  她对陈伟说:

  “眼下不是检讨的时候,当务之急是避免恶斗。让民警先送你到亲戚家暂避一时,明天我来出面,与对方协调化解争端。”

  “您……安全吗?”陈伟担心起来。

  “放心吧,你的对手中有一个人也是我的学生,我相信他会听我的。”

  楼老师拍拍惊恐不安的陈伟,陈伟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这是楼老师头一回看见陈伟落泪。

  第二天晚上,楼老师在那位老学生的陪伴下,走访了对方的几个年轻人,代表陈伟表达了和解的愿望,并表示由她来解决此事,希望大家有什么想法尽管对她讲。

  那些比狠斗横的年轻人,怎么也不会想到有一位女老师登门拜访,而且彬彬有礼,他们谁也凶不起来了。于是,双方化干戈为玉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