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面临困难时多鼓励

http://www.sina.com.cn    《女孩为何要“富”着养》 

  教会孩子自己做事不容易,但有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则是,孩子需要我们的鼓励。因此,“富养女孩”把这一项原则作为自信心培养的一项基本原则,让孩子的潜能在父母的鼓励和赞赏下,逐步被挖掘出来。

  对于孩子来说,一句鼓励的话等于巨大的能量,等于成功的荣誉。女孩子娇弱,但是并不是没有能力,永远要记住:“成不成为”是一回事,而我们“相不相信”孩子有这样的能力又是另外一回事。

  当我们相信孩子能力的时候,我们会传达给孩子一种积极的信心。我们对孩子的期望会转化为孩子行为的动力,影响孩子将来的成就和发展方向。“富养女孩”,就要求父母在孩子面临困难时,多鼓励鼓励那个满脸泪水的小丫头。

  周弘是南京的一名普通的工人,他有一个双耳全聋的女儿周婷婷,这本是一对普通的父女,然而就是这样一对父女,却创造了教育史上的一段传奇佳话。

  6岁,婷婷就认识了2000多个汉字,她进了一所普通小学,跳了两级;8岁,婷婷能够背诵圆周率小数点后1000位,打破了当时吉尼斯世界纪录;10岁,婷婷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16岁,婷婷成了中国第一位聋人少年大学生;20岁,婷婷被美国加劳德特大学录取为研究生——第一个中国聋人研究生,为此,她在人民大会堂7000人的表彰会上作了精彩的发言,引起了轰动。

  在父亲的培养下,周婷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所有的人都在惊叹这对父女创造的奇迹,人们非常想知道周弘作为一名普通的父亲,到底使用了什么样的良方,让女儿获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功?周弘说:他使用的一直是赞赏和鼓励。

  婷婷懂事后,也像别的聋童一样自卑,来客人时就会悄悄躲在桌子底下。那时的周弘既难过又绝望。彻底改变周弘的是电视剧《血疑》。大岛茂为了有l%生存可能的女儿幸子,付出了无尽的父爱。婷婷不过是耳聋,他也有能力改变女儿目前的不幸。周弘相信:生命是脆弱的也是美丽的。他决心要为女儿打开有声世界的大门。

  开始,周弘想方设法要治好婷婷的聋,但婷婷的耳朵挨了5万多针,没有一点起色。于是周弘开始为女儿治哑。周弘发明了母语玩字法,他把女儿说的每一句话写在墙上、地上、桌子上、身上、手上。除了上班,周弘将所有的时间都放到了婷婷的教育上。每次到大自然中玩,父女俩都玩得满身是字回来,他从不问孩子认了多少字,语言却进入了孩子的潜意识。

  根据口型发音的婷婷说话有些古怪,她自己似乎也意识到了,她非常担心地问爸爸:“我的声音好听吗?”周弘笑了:“你的声音好像一串串珍珠,棒极了。”婷婷听了,笑了,也越来越愿意说话。

  为了鼓励女儿,周弘将美国天才儿童行为表贴在台板上,当婷婷读书忘记吃饭时,周弘就欣喜地将她拉到台板前:“孩子,你看,你符合天才儿童的第一条,读书废寝忘食,孩子,你不是天才谁是天才?”小婷婷欣喜不已。

  当8岁的婷婷背出圆周率1000位时,周弘说:“你就是天才,这就是证明。”对于自己是个天才,小婷婷深信不疑。但是,生活并非一帆风顺,有一次,婷婷的数学居然考了一个不及格,她非常沮丧,很难过地告诉了爸爸,周弘笑着说:“太好了,你不是要当海燕吗,现在暴风雨来了。”

  周弘将鼓励的方法用到了极致,每篇作文,周弘都用红笔将好句子划出来让婷婷高声朗读,让全家热烈鼓掌,周婷婷高兴得梦中都想好句子。

  其实,婷婷的智商是105,远低于所谓天才儿童的130,但周弘告诉婷婷:“智商只能测记忆力,无法测悟性、灵感,而你正是这方面的天才。”

  就这样,在父亲的鼓励下,婷婷一步步走上了成才之路。

  婷婷是“神童”吗?周弘说,她其实只是一个普通的孩子,只是,作为家长,他非常懂得如何欣赏孩子,鼓励孩子。在周弘看来,只要教育得法,所有的孩子都能达到或超过婷婷的总体发展水平。

  我微笑着走向生活,

  无论生活以什么方式回敬我。

  报我以崎岖吗?

  我是一座大山庄严地思索!

  什么也改变不了我对生活的热爱,

  我微笑着走向火热的生活!

  ——汪国真《我微笑着走向生活》

  的确如此,世上本没有超凡脱俗的人,只是普通的孩子因为种种的压抑而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于是归于平淡。大多数孩子并不是在小学五六年级才落后,而是一入学就掉队了,以后就一直不能有成功的感觉。他们的潜能始终没有能够得到发挥,不仅没有发挥,由于处于落后的地位,还经常被家长和老师所否定,自尊心受到伤害,个性长期被压抑了。

  从生命科学的角度看,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巨大的潜能,但孩子诞生时都很弱小,生活在一个巨人的世界里,他们在生命成长过程中,都难免有自卑情绪。如果不能听到肯定的声音,那么她们就无法肯定自己,因此,作为父母,一定要多多鼓励孩子,让孩子从心里认识到自己的能力。

  孩子都是在不断的鼓励中坚定自己做事的信心的。心理学也肯定每个儿童都有一定的潜能,关键是能否发现、发挥这种潜能。而“富养女孩”,就要求父母做这种挖掘工作。

  一位教育家说了这样一件事,他在美国看马戏,曾经看到了这样的场面,一头身挂很多玩具的牛,在舞台上来回走动。主持人向观众席中的小孩子们说,愿意上台摘玩具的孩子,只要把玩具拿到手便归自己,另外再发奖品。

  话音刚落,就有几十个孩子走出来,而在座的家长为自己上台的孩子鼓掌。很多孩子在拿取牛身上的玩具时表现的勇敢和机灵,博得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孩子们在父母亲的掌声中增强了勇气和信心。

  最后这位教育家说:这种积极进取、不畏艰险的精神,是由会鼓励孩子的家长培养出来的。

  的确如此,至今为止,尚未发现任何方式,能够比关怀和赏识更能迅速刺激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智慧。

  德国的心理学家阿德勒说他在读书时,数学考试经常不及格。他认为自己完全缺乏数学才能,毫无学习数学的兴趣。后来有一天,他出乎意料地解出了一道超级数学难题,老师对他大加赞赏,同学们也都对他很是赞佩,这次成功改变了他对数学的态度,找到了“数学天才”的感觉,结果他成了学校里的数学尖子。

  一次鼓励,让阿德勒的潜能迸发出来了。常识教育的奥秘就是让孩子觉醒,推掉压在生命上自卑的无形巨石,于是孩子的潜能像火山一样爆发了,排山倒海,势不可挡。所有的学习障碍在孩子巨大的潜能面前,都显得如此微不足道。

  如果孩子们无法体验胜任感,也就无法体验成功。所以,西方一位教育学家指出:“其实所有的孩子生来就是天才,但我们却在他们生命最初的6年磨灭了他们的天资。”为了发现、发挥女儿的潜能,家长应该认识到孩子的潜能,多多鼓励,让女儿最后走出精彩的人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女孩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