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的鼓励大于一切教诲

  童话大王郑渊洁在总结自己的成功秘诀时,只有一句话:只听鼓励话,不听批评话。话说得调侃,但蕴含着教育的大智慧,那就是,父母与老师的第一天职是鼓励孩子,鼓励大于一切教诲。

  自信是人格的核心,自卑是成长的毒药。任何的教育都必须重视用怎样的方法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2000年7月25日的《北京青年报》报道了周婷婷的故事:

  周婷婷是中国第一个少年聋人大学生,16岁就破格被辽宁师范大学教育系录取了。她从小就失去了听力,曾是个全聋全哑的小女孩。在父亲的耐心指导下,周婷婷6岁时,已认识了2000个汉字,还学会了看口型与人交流,能说出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并和正常人一样走进了校园;8岁时,周婷婷创造了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背出圆周率小数点后1000位数字;10岁时,她与爸爸合写出了12万字的童话故事《从哑女到神童》;1997年,她又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1998年,她还主演了取材于两个残疾姑娘的真实故事影片《不能没有你》。

  我们难以相信一个聋哑孩子能够和平常孩子一样生活、学习,甚至做得更加出色,而周婷婷的确做到了。这个故事就是后来风靡全国的赏识教育模式,周婷婷的父亲周弘也成为了“家教明星”。无论怎样,赏识教育的逻辑起点是正确的,其逻辑起点正是在鼓励中帮助孩子自信,建立自我。

  孩子只有从成功中获得快乐,才有可能继续努力。一旦失去了对成功的渴望,就会不思进取,甘于落后。父母多多鼓励孩子,才能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从而激发孩子积极进取的潜在力量。

  《世界教育艺术大观》中有一个这样的故事:

  世界一流的小儿神经科医生弗雷德上小学时,是大家眼里的笨学生,甚至连最简单的2加上2等于几都弄不清楚。然而,到五年级时,他遇见了改变他一生的墨非老师。

  在一次课后,墨非老师叫住了他,让他重做考试试卷,当他回答完后,墨非老师兴奋地对他说:“你都答对了!我就知道你都能答对。”从此,墨非老师不仅经常教给他一些新的学习方法,还总是寻找适合的机会对他说:“你很聪明,我的孩子,我知道你将来一定会前途无量的,我对此充满了信心。”

  从那以后,弗雷德就下定决心,不辜负老师的期望。他渐渐地发现了自己的优点,自信心得到了恢复。同时,他也有了自己的理想:成为一名著名的医生。

  墨非老师的鼓励改变了弗雷德的一生,让弗雷德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老师可以通过鼓励改变一个学生,其实父母也可以这样对待孩子。可是,有些父母很吝啬对孩子的赞赏,当孩子满怀信心地做出一个决定时,听到的却是一种十分怀疑的语气:“你行吗?”孩子的心灵很脆弱,这无疑是给孩子的自信心以莫大的打击。也许孩子的天赋就这样被父母扼杀了。

  周弘先生曾说过:“哪怕天下所有的人都看不起我的孩子,我也要眼含热泪去拥抱她、欣赏她,为这个生命自豪。”这是一个伟大父亲的经验之谈。我们也应该对自己的孩子说,你是最优秀的。

  关于鼓励孩子,建立其自信心,我的建议是: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发现自己的能力。有些父母在孩子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时,不是安慰他,而是说一些很刺耳、很难听的话,本来是想激励孩子,可有时候却适得其反。孩子有可能就会因此而丧失自信心,觉得自己的确很差劲。孩子的自信心是需要培养的,父母需尽量对孩子多说一些鼓励的话,比如,“没什么,只要继续努力,总有一天你会成功的”。

  经常鼓励孩子,并给予切实的帮助。父母只要是个有心人,就一定能发现孩子的长处。抓住适当的机会,对孩子进行一番鼓励。此外,孩子还需要父母用实际行动来帮助他们,而不是虚伪地讲些空话。

  深入孩子的内心,与孩子做朋友。每一个孩子都希望能与父母交流,把所思所想都说给父母听。可是父母责骂、训斥、不理解的态度,关闭了与孩子交流的大门。但只有了解了孩子,才能对他们“对症下药”。因此,我们应当转变态度,可以与孩子多聊聊天,像朋友一样和孩子说说心里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