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榜样孩子需要你的鼓励

http://www.sina.com.cn    温州日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应该没有太多的异议。但怎样树立好榜样?如何让榜样变成孩子前进的动力?这是一个比较难做好的事情。现在是一个眼花缭乱的世界,选择好榜样是件困难的事;孩子的心智正处于发育时期,性情多变,“王女士的儿子一会儿喜欢奥特曼,一会儿喜欢变形金刚,爱好瞬息万变”正好反映他们的心智在成长。现在还想让某个甚至某几个榜样成为孩子终生学习的目标并不可能;弄不好,榜样还可能学过头,比如“追星族”追到疯狂的程度。其实,榜样只是孩子前进路上的一个标杆,它需要选择和更换。当然,最困难的还是如何让榜样变成孩子前进的动力。

  选择榜样我有两个想法。一是选榜样要选孩子熟悉的人,越具体越熟悉的人对孩子的影响越直接,也越见效。在我的老家有一户人家,兄弟五个全部考上了北大清华,我们那儿称他们家是“五子登科”。他们的父母是农民,忙得没时间教育孩子,可孩子都很有出息。后来人们发现了一个秘密,弟弟是以自己的哥哥为榜样的。榜样无需高高在上,如果把榜样放到高不可攀的位置,孩子既不容易学,也可能因陌生而失去兴趣。马克思恩格斯很伟大,但你要一个几岁的孩子学习他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他们可能感到困惑迷惘。所以孩子最初的榜样最好是父母、兄弟姐妹、老师、同学、亲戚、邻居等。二是选择榜样要逐渐上升,有层次感。选择榜样“从一而终”不可取。世界在变,时代在变,你的孩子也在变。如果你孩子心目中的英雄总是不变的话,恐怕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那么,如何让榜样变成孩子前进的动力呢?我曾经在教育女儿和学生的时候用过三个办法:营造氛围、化为情感、及时鼓励。

  先说营造氛围。父母和子女通过交流探讨树立了某个榜样以后,要让孩子有一个感受榜样的氛围。比如孩子喜欢并打算学习张海迪,家长就可以在家里特别是孩子的书房张贴张海迪的画像,买一些介绍她事迹的书报、专题片,还有著作等。营造氛围的目的在于让孩子对他所要学习的榜样,有一个接触、熟悉、亲近的过程。

  榜样要想成为孩子前进的动力就必须使榜样的精神内化为孩子的情感。情感的力量是巨大的。而要让孩子对榜样产生情感,主要是让孩子对榜样充满敬意,感到可以从心理上接受他。这需要我们多与孩子沟通,打开孩子心门的钥匙。陶行知先生说:“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父母对榜样是真心实意的敬重,并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孩子们就会慢慢接受并真正以榜样为行动指南。

  在学习榜样的过程中,孩子需要长辈的及时鼓励,这是孩子们坚持下去的精神动力。鼓励一定要及时,孩子在学习榜样中把某件事做好了,家长应马上表扬。如果承诺给予物质鼓励,则一定要言而有信。

  总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时候他比许多言语的说教管用得多,特别是这个榜样就在身边时!(严新财/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