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该怎样培养孩子的口才?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家长要为孩子练口才提供环境。

  范姜国一:我家就是一个口才训练基地。

  爸爸东子 ———

  既然口才对一个人的发展如此重要,既然家庭教育中不可忽视口才的培养,那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该怎样培养孩子的口才?培养孩子的口才不像辅导孩子学语文、数学那样,有章可循,有书可依,家长可能会觉得无从下手。在这里,我就把培养依依口语表达能力的一些体会和感悟说给大家听听。

  我觉得,要让孩子有口才,首先要从发音抓起,这是语言发展的基础。

  而要孩子有正确的发音,育人者必须用普通话语音来做示范。一个人要想口才好,会说普通话是最基本的要求。试想,一个人站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口若悬河,听起来极具口才,可是因为是一口方言,说了些什么,没有人能听得懂,如此之“口才”,又有何意义呢?

  普通话是全国通用的语言,也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思想、沟通情感、探讨问题的重要工具。我一直认为,说好普通话,是个人素质的一种体现,作为现代人,必须说好普通话。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对普通话的需求也日益迫切,推广、普及普通话成为每个公民的义务。所以普及普通话要从孩子抓起。对于孩子来说,学说普通话不仅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更是提高其语言表达能力,更好地运用语言这个交流工具,充分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需要。

  教孩子说普通话,首先父母要会说普通话。因为孩子小时候学习语音,主要是靠模仿。如果父母说着一口方言,孩子势必说同样语调的话。因此做父母的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普通话水平,为孩子做出正确的示范,平时要用普通话同孩子说话,让孩子学说标准的普通话语音。如果孩子有发得不准确的语音,要结合日常生活有关内容进行反复训练,进行强化练习。

  有些家长无论如何也说不好普通话,那也不必犯难。可以播放用标准普通话播音的磁带,引导孩子去模仿;多让孩子和说普通话的小朋友在一起玩;多鼓励孩子用普通话朗诵儿歌,背绕口令……小孩子在语言方面的领悟能力和模仿能力特别强,只要用心引导,孩子会很快打下说普通话的基础。而且,令人欣慰的是,现在学校里把普通话作为职业语言,要求每个老师都用普通话授课,孩子们在说普通话的语言环境中学习,基本上都可以流利地说好普通话了。

  在我家里,普通话绝对是“家庭主导语言”。我生在吉林,东北方言本就接近普通话,加之我从小注意纠正个别字的方言发音,所以一直说着相对标准的普通话。尤其后来经常接受电视访谈,而且在电台主持节目,走上大学讲台授课,我越发注意自己的发音,努力做到发音准确。

  而我妻子毕业于师范院校,普通话训练是大学学习期间必修的重要课程之一,工作后更是将普通话作为职业语言。

  在我家里,最经常搞的活动就是诗歌朗诵会。我平时就喜欢诗朗诵,没事的时候有心情了就高声朗诵毛泽东诗词。而妻子身为教师,平日里少不了接触朗诵,有时在家里也和我就某段适合朗诵的文字进行切磋。依依上了幼儿园后,学了很多的儿歌,回家来也要朗诵给我们听。于是一家三口就可以搞朗诵会了。每次都是我开场,一首《沁园春·雪》拉开朗诵的序幕,抛砖引玉,依依就上了场,一首接一首,直到累了,才想起还有她妈妈没有上场。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心智的成熟,我们举行的活动便不再局限于诗歌朗诵会,辩论会、演讲会、故事会陆续加入到家庭活动中来。有时我和妻子就某个问题进行争论,也会邀请依依参加,或发表自己的观点,或为我们做裁判。当她判定某一方为胜者时,我们会要求她说出如此“裁决”的理由。

  有时我和依依一起看了一部很有意义的电视剧,我会鼓励她把剧情讲给她妈妈听。于是每看完一集,她就拉着妈妈:“妈妈来,听我给你讲这一集都发生什么有趣的故事了……”

  除了在家里搞一些训练孩子口语表达能力的活动,我还利用各种机会带孩子走出去。比如亲友聚会,谈到和依依有关的事情,会让她担当陈述者,讲述事情的经过;和朋友、学生联欢,带上依依,找个机会让依依当众表演节目,偶尔还会让她客串一把主持;电台、电视台对我进行访谈,只要节目许可,就带上依依,给她一个展示的机会。

  女儿范姜国一 ———

  正是老爸从小培养的结果,在初二时我被学校选为广播站广播员,这是我第一次工作时的开场白:“喜悦在这里交织,激情在这里飞扬,这里是141中学晨曦广播站,很高兴与大家在广播中相遇,我是广播员范姜国一。”

  同我的开场白一样,我流利地朗诵着广播稿,一切在汗水中进行着,但是有条有理,我好像也适应了这个充满阳光的小屋。我在老师满意的笑容中找到了自信,时间也一分一秒地流逝着,我不曾察觉,我第一次的广播就这样成功结束了。

  以后的每一天,我都尽量地把我的本职工作做好,让老师、同学们爱听我的广播。

  在广播站训练的这一年中,我收获了不少经验,提高了口语表达能力。

  步入高中的一个月后,军训就要来临了。在军训前的一个星期,我被通知,要在军训的开营仪式上做军训学生代表发表感想。于是我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我的发言稿。在领到任务的第三天,我将稿子送到了政教处审阅。接着就是练习把稿子读熟,读出感情。终于迎来了开营仪式的那一天,看着领导席上坐着学校校长、军队军官、教育局领导……心里不禁紧张起来,虽说我已经有了准备并且之前也是有演讲这方面经验的,但是毕竟很久没有面对话筒,难免有些生疏。我在掌声中,迈上发言台,最后又在掌声中回到了班级队伍。

  我成功了,我的口才和交际能力又迈上了一层新台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口才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