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溺爱是孩子人格“杀手”

http://www.sina.com.cn    《儿女培养手册》 

  溺爱的本质是什么?就是家长不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生命来尊重和理解,而是当成自己的一个心爱的宠物。疼爱的时候百依百顺,刻意纵容,让孩子对生活失去了自己的理解,以为生活就是恣意妄为。溺爱的一种后果就是让孩子没有独立的人格,不能承受任何一种压力。

  溺爱让孩子没有独立人格

  你对孩子有溺爱倾向吗?

  一个小男孩,七八岁了,上小学二年级。有一天放学回家想吃香蕉,吵着让正在厨房里煮饭的奶奶为他拿香蕉并剥皮,老人家正忙得脱不开身,就说你自己拿吧。这时小男孩就大吵大叫,自己动手剥皮吃香蕉后故意将皮丢了一地,还感到很委屈……

  这是一个典型的娇惯溺爱的例子。吃香蕉自己拿自己剥皮,对于一个七八岁的孩子来说并不难,为什么却要别人代劳呢?吃香蕉剥皮的责任是谁的呢?可见这家人在教育孩子方面没有重视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溺爱会有什么后果呢?

  这是一个心理治疗例子。“妈妈,让我安乐死吧!”晚上,巴南区18岁的高中生小伟给母亲发去短信。小伟和蒙蒙是某重点中学高二学生,两人均成绩优异。小伟性格内向,与蒙蒙交往不久,即遭到老师、双方家长极力反对。可两个孩子半年后竟开始同居,成绩一落千丈。因闹别扭,今年元旦蒙蒙向小伟提出分手。小伟深受打击,大年三十晚上,小伟在奶奶家吃完团圆饭,独自提前回家。他给同学打完最后一个电话,在卧室割腕自杀。感觉不对的同学及时赶到,将小伟送到医院。小伟在给母亲的遗书上说:“半月来,我每到晚上就一个人躲着哭泣……没有她的世界,我活不下去……”

  两周后,小伟再次割腕自杀。为留住儿子的性命,王女士上门哀求蒙蒙和她母亲帮忙。王女士拿出一封蒙蒙写给小伟的信,信中用很大篇幅记录的竟是两个孩子因为一个昵称而吵架的事。

  这是溺爱的后果,让孩子没有独立的人格,不能承受任何一种压力。

  其实,如果我们按照之前讲的,从小让孩子分担责任,就不会有溺爱存在。而事实上,在中国,隔代教育如此普遍,或者年轻的父母根本没有这个意识,加上中国传统的文化影响,溺爱之风无所不在。

  溺爱的本质是把孩子当宠物

  溺爱的本质是什么?就是父母不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生命来尊重和理解,而是当成自己的一个心爱的宠物。疼爱的时候百依百顺,刻意纵容,让孩子对生活失去了自己的理解,以为生活就是恣意妄为。一般来说,溺爱的父母并不明白孩子在生活中是什么样的位置,以为是神,是心肝,是自己能付出所有的那个人。父母化解了孩子生活中所有的压力,孩子感受不到压力,那么他自己就想制造一种“假想的压力”。比如说,有的孩子肚子饿了,故意不吃饭,父母就追着他,到处求他吃,他获得一种“变态的快乐”,这是他故意制造的生活压力。溺爱的孩子一般脾气比较怪,会用匪夷所思的做法来刁难别人,小霸王、小怪物、小人精,无所顾忌,什么事都能干得出来。曾经有一个18岁的孩子因为跟妈妈发生口角,拿刀子把妈妈捅了,妈妈这才知道溺爱的后果。

  很多孩子在爷爷奶奶的溺爱下长大,到父母身边的时候,父母一定要把孩子受溺爱的心态改正过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责任还给孩子,把压力交给孩子处理。比如说孩子看上一个玩具,父母千万不要因为有钱就随手买下,你必须让他明白几件事:第一,买下这个玩具,相当于妈妈要上几天班的工资;第二,为什么要买给你?孩子必须拿出一定的理由,哪怕是一个口头的承诺。这样的话,他不但会珍惜这个东西,而且明白生活的责任和压力所在。溺爱的孩子很容易用撒泼来要挟,这需要父母有一定的勇气和耐心来纠正。一味的答应不是爱,而是扼杀他人格的凶手。爱是需要智慧的,需要谋略的,需要勇气的,甚至需要孩子承受一些委屈和磨难。

  如果现在你的孩子已经是一个在溺爱下长大的小霸王,你和他的斗智斗勇就开始了,目的是要他学会承担责任,这就是爱,可能会有一些痛。如果你的孩子刚刚出生,一定要记住,不要溺爱,溺爱不是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