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坦然面对频发的灾难

  生活中,我们常会碰到受灾的人(不论灾难的大小),这时候就有必要教孩子帮助有困难的人,同时告诉孩子当自己遭受到这样的灾难时该怎么做。如果父母以自己的行动给孩子做出表率,那么效果就会更好。

  海南暴雨、印尼海啸,最近一段时间,天灾不断。

  生活中,我们常会碰到受灾的人(不论灾难的大小),这时候就有必要教孩子帮助有困难的人,同时告诉孩子当自己遭受到这样的灾难时该怎么做。如果父母以自己的行动给孩子做出表率,那么效果就会更好。

  比如,邻居家里有水漫进去了,父母可以告诉孩子:“我现在到xx家去帮忙。”或者带孩子一起去捐款,告诉孩子:“虽然这次我们没有受到灾害,但我们还是应该去给受灾的人们捐款。如果每个人都拿出一点钱,那么合起来会有很多,就可以帮助很多的人。”

  如果大人只想着自己没事就好,那么孩子的情商(EQ)是无法发育完全的。当在电视里看到有关灾难的报道时,父母可以说“他们肯定很苦”“孩子的玩具都没了吧?孩子肯定会伤心的”“要是没有准备好大米,他们一定会挨饿的。怎么办呢”等类似的话。

  假如妈妈能这么说,孩子就能感受到受灾的人们的难处。这时候妈妈也不用刻意去弄明白孩子到底理解与否,只需随意地说说,然后对这样的事情做出表率,孩子长大后肯定会明白的。即便是当时没有明白,长大以后也会像父母那样有一颗善良的心。

  当新闻里播放抢险人员救助被困人员时,妈妈也可以借机告诉孩子“有时候溪水也能淹死人,这时候应该跑到高处去,或用手机拨打110求助”“雨季在河边搭帐篷是很危险的,有时候一夜之间水就能涨很高”等生活常识。那么,当孩子长大后再去野营就能顺利地应对一些意外。此外,还可以告诉孩子水往低处流、水库是为了干旱时用水而储水的地方、发洪水的时候也可以用水库来调节水位等知识。通过这些随机的教育,孩子可以懂得不少有关水的常识。

  当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父母也要教育孩子要保持好的心态。全世界都轰动一时的智利矿工救援行动中,工人们在黑暗中度过了69天,他们互相鼓励,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淡定的心态。父母可以就此事告诉孩子,要临危不乱,学会和同伴之间的沟通,总是会有出路,总是会有办法,不要总让行动困顿于思维中,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能抛弃希望。

  哪怕我们只是一个普通人,但能在平凡的事情中感到幸福,对待小事情时负起责任,这个社会就会变得温馨美好。

  如何提高孩子情商?

  ▲ 捕捉沟通良机

  家长要善于捕捉孩子情绪的变化,并抓住时机与孩子进行语言和心灵的沟通。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女孩子,某一天回到家里后什么话都不说,只是坐在沙发上默默地流泪。她妈妈看到了,什么也不问,只是轻轻坐在她身边,温柔地揽住女儿的肩膀。过了一会儿,女儿微笑着对妈妈说:"谢谢妈妈在我身边安慰我,现在我没事了。"这位母亲的做法很好地疏解了孩子的情绪。

  ▲ 分担内心感受

  家长要善于问清孩子发生的事情及其原因,让他们自己说出内心的感受。这需要一些问话的技巧,家长可根据自己孩子的性格特征来把握。如对一个敏感的孩子,家长要从孩子的角度感受他的情绪,用语言表示理解或分担孩子的看法、感受,然后再去找寻他情绪变化的原因,而不能直截了当地询问甚至逼问。

  ▲ 避免大包大揽

  家长不应轻易对孩子的感受下结论,不要对他们的每个问题都提供答案,不要让他们以为家长有义务为他们修补或处理任何问题。如孩子在外面受了小朋友的欺负,希望回到家里寻求支持,这时候,家长千万不能轻易替代孩子解决他所遇到的麻烦,而应引导他自己面对问题。

  ▲ 寻求解决办法  

    家长应以一种平等的姿态与孩子一同弄清问题的症结,启发他们理解人生未必事事顺利,不如意事常八九。同时一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可能办法,一同讨论将来的计划。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情商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